裝修衛浴空間,這3個細節一定要注意

分享

在房屋翻新的環節裡,衛浴是最潮濕、施工程序最繁瑣的地方,另一方面也因為有冷熱水管、抽風管與化糞管等多種管線匯集在這裡,所以不僅施工上會有一定的限制,要注意的細節也相當多。

 

翻新裝修浴室必須顧及美感需求、空間限制與兼具實用機能,因此考量的面向非常多,今天我們要來分享三個翻新衛浴一定要注意的地方,幫助你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一、淋浴區的防水層一定要重新施作

有些房屋的衛浴空間有打造浴缸,不少屋主可能使用久了覺得使用率低,或者新屋主一開始就不需要浴缸,就會將浴缸拆掉並改建成淋浴間。

 

不過許多屋主常會有個誤解,就是以為浴缸直接拆掉、鋪上磁磚就完成了,事實上在建造浴室之初都會施作防水層,所以進行浴缸拆除工程的過程中,通常也會間接破壞防水層,所以強烈建議要重新施作防水層,才不會在改建完成後,產生漏水、滲水的情形,甚至進一步導致壁癌,那可是得不償失。

二、冷熱水管使用不鏽鋼材質

浴室的使用一定會有冷水與熱水,部分屋齡較高的房屋,管線材質可能是使用易脆且耐熱性較低的PVC,如果不更換,使用熱水一段時間後可能會使PVC管線溶化,或者因水壓、地震等衝擊力道較大的外部因素使PVC管破裂,進而導致滲水。

 

滲水不易發覺,通常發現時,情況已經延續好一段時間,而且第一時間不清楚漏水源頭時,抓漏的過程也會耗費相當多心力,因此冷熱水管建議使用不銹鋼材質,減少管線破裂的機率,也少掉一項可能產生漏水的因素。

三、浴室或馬桶位置不要輕易更動

有些屋主在改造衛浴時,會希望調整衛浴或馬桶的位置,但衛浴匯集了給水管、排水管跟排糞管,不像客廳和廚房單純,再加上通常整棟建築的衛浴位置都是固定的,意即排糞管位置也是固定的,若任意更動等於要另外再接管,容易產生轉角,導致排糞、給水與排水容易堵塞,萬一壓力過大也很容易使管線破裂,風險相對高,必須慎思。

浴室面積雖然不大,卻是最講求施工細膩度的地方,改建前考慮清楚需求、再三確認更動的風險,才能施工無礙,翻新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衛浴空間。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