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利康種類原來分成這麼多種?!教你如何選擇

分享
矽利康,填縫劑
圖片來源:Freepik

當我們的居家生活遇到需要修補牆壁、磁磚或接合某些地方的隙縫時,都會使用矽利康,矽利康是一種填縫劑,不僅操作簡單方便,也非常實用,是許多家庭自己DIY或水電師傅裝潢施工時的好幫手。

 

不過你知道矽利康有哪些類型和各自的用途分別是什麼嗎?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矽利康的分類,以及區分使用方法,讓你一目瞭然!

 

矽利康有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和「水性」四種屬性。

矽利康,填縫劑
圖片來源:byrev on Pixabay

一、中性矽利康

中性矽利康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種類,使用範圍也最廣泛,當我們需要填補家中某些地方的隙縫,但不確定該處適合哪種矽利康時,選用中性都可以填補。

 

中性矽利康不怕水、不具有腐蝕性,可以用於室內和窗戶收邊、鏡子、磚縫、水泥地和鐵皮。

二、酸性矽利康

酸性矽利康與水性矽利康一樣具有不怕水的特性,不過相較之下黏性更強,適合用於如玻璃、陶瓷等需要高黏著度的材質。

 

酸性矽利康使用時務必注意不能用於金屬件上,否則會出現腐蝕情形,另外固化後會有酸性氣體產生,所以要留意施打的環境是否通風。

三、防霉矽利康

防霉矽利康有添加防霉劑,能潮濕的環境中能夠抑制黴菌生長,所以適合用在衛浴、廚房等較容易潮濕的地方。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防霉矽利康只能延緩防霉的時間,並不代表就此高枕無憂。

四、水性矽利康

在四種矽利康裡,水性矽利康比較特別,是以壓克力作為材料的填縫劑,也是唯一能夠讓油漆附著的屬性,所以塗完後可以上漆,選擇的色系也多元,用於窗框、門框等與牆壁連接處的地方,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但是水系矽利康的缺點是對抗紫外線的能力較差,延展性和彈性也比其他屬性稍弱,所以不太適合用在戶外環境,否則一旦遇到日照或地震就很容易裂開。

 

矽利康,填縫劑
圖片來源:vectorpocket on Freepik

水電的世界博大精深,從師傅、技術到材料,每個領域都有學不完的地方,如果遇到無法自行處理的地方,尋找專業的水電師傅是最理想的選擇,不過如果是使用矽利康填縫的小問題,就可以自己著手處理,省時、省錢不費力,還能有相當不錯的效果。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