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交屋後該確認哪些地方?自住、租人都該看

分享
裝潢,交屋,驗屋
圖片來源:R ARCHITECTURE on Unsplash

好不容易花了大錢完成裝潢,無論打算自己住或是對外招租,一定都要在交屋時確認好一切沒問題,以免後續多出來的處理可是很麻煩。但空間這麼大,而且自己又非裝潢專業者,要如何確認?需確認的重點又有哪一些呢?今天就為大家整理了裝潢交屋後一定要確認的地方,以及確認的方式,趕快學起來就能在交屋時徹底保障自己的權益。

裝潢交屋後該確認的重點

1. 天花板、牆和地面施工

裝潢,交屋,驗屋
圖片來源:Sven Brandsma on Unsplash

不管是新成屋,或者中古屋重新裝潢,都要特別注意天花板和牆面是否有壁癌、水痕、油漆是否有塗抹均勻或剝落的情形。地面則要注意是否平整,水平是否有歪斜,而三個地方皆要留意有沒有裂縫。有時外表看似小小的瑕疵,卻可能是施工不確實的證據,在未來有可能釀成大問題。

2. 防、漏水和排水問題

漏水是大家入住後最怕遇到的問題,因此在交屋時可要確實檢查,尤其是中古屋重新裝潢的話更要特別留意。可挑雨天前往確認,仔細觀察天花板、牆角、窗框等地方是否有漏水、滲水情形。針對陽台也要個別確認,看看防水、排水功能是否一切正常。

3. 浴室內的所有設施

裝潢,交屋,驗屋
圖片來源:Sidekix Media on Unsplash

浴室內要確認的項目可多了,除了肉眼可見的馬桶、流理臺、衛浴設備的施工是否正常以外,還需要測試水壓是否充足、馬桶沖水順不順暢,以及各排水孔的排水狀況等。若有浴缸的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漏水情形,可放水並滴入一些顏料用來觀察漏水狀況。

4. 各插座供電狀況

家中的每個插座都要逐一檢查供電是否正常,如是重新裝潢配電的人,則要核對插座數量與位置是否跟自己原先預想的一樣。另外也可以同步確認一下家中各區域的電信訊號是否都正常。

5. 門框平整與否

裝潢,交屋,驗屋
圖片來源:Philipp Berndt on Unsplash

這是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卻可能會有安全疑慮,因此千萬別忘記!交屋時要仔細核對家中每一扇門、窗,確認施工平整、沒有歪斜,且都能密合、上鎖。如果是木門框也可以再多費心留意是否有蟲蛀、腐蝕等其他情形。

6. 和施工圖進行比對

當上述重點都確認完成後,記得最後一步是再重新比對一次施工圖。確認本次裝潢施工都有符合當初談定的規格,以及所使用的建材等等。由於交屋是大事,最好能在當下做最完善的確認,才能避免後續糾紛。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