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必學裝潢法!善用減法設計和打燈技巧把家裡空間變大

分享
裝潢,打燈技巧,室內空間,小宅裝潢
圖片來源:Alexandra Gorn on Unsplash

住在都市裡的現代人家中空間普遍不大,租屋、小宅是多數人的現況。但就算家裡沒有大空間一定能住得很舒服,而且無須花大錢將格局打掉重練!怎麼做呢?只要善用減法設計和打燈技巧,就算是微型宅,或只有10坪不到的小套房,都能有空間變大的錯覺喔!以下就跟大家介紹小宅必學的裝潢法。

小宅必學裝潢心法一:減法設計

裝潢,打燈技巧,室內空間,小宅裝潢
圖片來源:Bench Accounting on Unsplash

所謂的減法設計應用的範圍其實很廣泛,並不侷限於裝潢,不過不管用於哪一個領域,概念都是同一個,也就是「少即是美」。小空間不適合擺入過多家具,若是租屋更需要盡可能輕量,後續如有搬家需求可將搬運的困擾降低。

 

除了減少家具的數量,裝潢上的減法設計還可掌握幾個重點:

1. 降低室內色調的飽和度

挑選家具,或是油漆牆面時採用白、米黃、淺灰這類飽合度較低,感覺較輕透的顏色來做裝潢。不只方便相互搭配,也能讓空間內的明亮度大為提升,進而使空間有變大的錯覺。

2. 預留足夠的活動空間

這也是之所以要減少家具的原因,走道過小,不同用途的空間難以錯開...都是讓家裡感覺壅擠的原因。放置家具時記得留下夠多的活動空間,或是購買可摺疊收納的款式,便可讓家中變得寬敞。

小宅必學裝潢心法二:打燈技巧

裝潢,打燈技巧,室內空間,小宅裝潢
圖片來源:Vera Cho on Unsplash

自己布置家裡,經常被忽略的就是燈光設計。但打燈方式其實對於空間的視覺效果影響很大,同樣的空間,可能會因為燈光布置好壞而產生加減分效果。以下就分享幾個能讓空間放大的打燈技巧!

1. 讓燈光均勻分布

大部分人習慣在天花板正中央安裝燈具,但這其實很容易讓家裡空間看起來變小。因為燈光分布不均,造成中間亮、四角卻偏暗,就像照片加上了暗角效果,會讓人的視覺範圍被限於中間。所以如果想讓家裡感覺大一點就要反其道而行,與其在天花板中央裝上超亮吊燈,不如讓燈具均勻分布在空間四處。

2. 選用明度高的燈

一個明亮的空間和一個陰暗的空間,自然是前者給我們的感覺會比較大,因此除了前面說到要採用色彩輕透的家具和油漆,燈光的部分選擇明度較高的白、黃色,也能讓家裡變得寬敞。同時也要掌握減法原則,選擇相近不要過多顏色的燈光。

 

以上就是這次簡單分享的無痛空間變大術!但如果本身有足夠的預算,或是空間先天的條件較差,無法透過簡單的布置與裝潢改變,則建議可以直接找專業人員協助。將需求和預算說清楚,相信一定能找到屬意的師傅協助。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