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容易發霉怎麼辦?不想跟黴菌一起洗澡就這麼做!

分享
浴室,發霉,濕氣
圖片來源:Andrea Davis on Unsplash

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浴室,你有沒有好好地保養呢?很多窗戶缺少對外窗,容易有發霉、濕氣過重等問題,長期下來不僅有礙觀瞻,也會容易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其實只要改變一些使用浴室的習慣,就能有效地避免發霉情形;而已經長了黴菌的浴室則千萬要記得妥善清潔,以下就來看看浴室發霉的對策吧!

避免浴室發霉就靠這幾招!

浴室,發霉,濕氣
圖片來源:Francesca Tosolini on Unsplash

1. 洗澡後保持通風

黴菌最喜歡潮濕的地方,因此洗澡後保持乾燥、通風非常重要!如果有窗戶的話就將窗戶打開,沒有的話則建議開啟除濕機、風扇,透過外力幫忙讓浴室能保持乾燥。也建議可以購買浴室刮刀、膠棉拖把等工具,在洗完澡後先將浴室地面的水痕做基本的擦拭。每天只要多這一小步驟,一定能大幅減少浴室發霉的狀況。

2. 洗澡後快速降溫

我們洗澡水的溫度通常跟體溫差不多,但你知道細菌最喜歡在20~60度這個範圍內滋生嗎?想要避免浴室被黴菌攻佔,第二步推薦你洗完澡後將蓮蓬頭轉到冷水,沖洗地板、牆壁等區域,讓浴室的溫度降下來,便可以有效阻止細菌滋生。

3. 洗澡後隨手擦拭

除了上面有說到的,要將地面水痕擦乾外,你是否留意過浴室的層架、流理臺等區域也都容易爬滿黴菌?因為除了水漬,其他沐浴用品的痕跡也會孳生細菌。不妨就利用洗澡後短短的時間將放置沐浴用品的地方,以及沐浴用品外包裝擦拭一下,保持乾淨也能用得更加放心。

已經發霉的浴室這樣清!

浴室,發霉,濕氣
圖片來源:Pixfuel

那如果是已經發霉的浴室也不用擔心,其實只要使用正確的清潔用品,就能不費力地清掃乾淨,像是常見的漂白水就對清除霉斑相當有效,但是需要先注意本身地面的材質是否適合使用漂白水,以免產生無法回復的破壞。但有些積累已久的污垢確實會比較難處哩,如果浴室的髒汙情形真的很嚴重,也可以考慮找專家幫忙,先快速讓浴室變乾淨,再以上面的幾個方法維持,便能擁有看起來舒服、用起來安心的浴室囉!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