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擺放位置竟然會影響耗電量?學起來省電省荷包!

分享
冰箱,冰箱耗電量,冰箱省電,冰箱擺放位置
圖片來源:Dimitry Zub on Unsplash

冰箱雖然耗電功率不高,但24小時都運轉著,因此仍算是家中比較耗電的電器。再加上夏天到來,對冰飲、冰品的需求增加,在家開啟冰箱的次數也不知不覺增加了!長期下來其實會默默增加不少電費。但你知道,冰箱的擺放位置也會影響耗電量嗎?還有哪些習慣能讓冰箱變得更省電呢?省電就是省荷包!夏天必看這一篇。

讓冰箱更省電的方法

1. 留意冰箱的擺放位置

冰箱,冰箱耗電量,冰箱省電,冰箱擺放位置
圖片來源:Fred Kleber on Unsplash

別以為擺哪都可以!其實冰箱的擺放位置超重要。首先要避開高溫環境,因為會影響到冰箱的散熱和內部的冷卻效果,連帶著使壓縮機運作時間增長,當然就會讓電費增加。除了高溫環境外,會產生高溫的電器或設施,如:烤箱、瓦斯爐,也都是冰箱擺放時應該避開的環節。

2. 冰箱上下左右都留空

同樣是為了維持良好的散熱作用,故冰箱在擺放時應避免緊靠牆面,而是預留10公分以上距離為佳;頂部也不要擺放任何物品,會影響冰箱的通風效果,不只增加耗電量,也會影響使用的年限。

3. 冰箱內食材擺放整齊

冰箱,冰箱耗電量,冰箱省電,冰箱擺放位置
圖片來源:Ello on Unsplash

你也常常打開冰箱卻找不到要拿的食物嗎?大家都知道要減少開關冰箱門,因為一旦冷氣外流,冰箱壓縮機就會一直運轉,相當耗電。而想要減少開關門的時間和次數,最重要的就是把冰箱內的食材擺放整齊;一目瞭然的情況下,每次開門就能立即拿到對應物品,無須多花時間翻找,也能避免多花電費囉!

4. 保持冰箱出風口通暢

習慣把冰箱塞得滿滿的話,也會讓電費無形中增加。最好的狀態是維持6-8分滿,而且要保持冰箱出風口通暢,才不會影響冰箱的冷卻效果。擺放得太滿除了會增加冰箱耗能,也會讓食材冷卻效果變差,甚至可能會讓食物變質。

5. 小冰箱定時除霜

有些冰箱一打開就會看到透明的霜疊的又高又厚,特別是冷凍、冷藏共用一門的小冰箱。結霜會使冰箱的製冷效果變差,進而使壓縮機運轉時間變長,連帶地當然就影響到電費。除霜前要先把冰箱內的物品都取出,並讓門開啟向下,傾斜45度角,結霜溶化後就會自己流出。

 

其餘還有像是食物冷卻後再擺進冰箱,留意冰箱門上的膠條是否需更換等,用正確的方式使用不只可以省下電費,也能延長冰箱使用壽命,省下更換或是修理的費用更是為自己省荷包的好方法!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