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壁癌退散的DIY簡易處理法

分享
壁癌,壁癌原因,壁癌處理DIY
圖片來源:宥鋒工程行 on Tasker找師傅

家中有壁癌是相當惱人的事情,看著斑駁的牆壁不斷發霉、脫落,既不美觀又會影響健康,常常清理完又「壁態復萌」,讓人傷透腦筋。

 

為什麼會有壁癌?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將它處理乾淨?今天我們要分享壁癌的成因和簡易DIY處理法,幫你擊退壁癌。

一、壁癌生成的原因

牆壁除了貼著磁磚或漆上油漆的內牆,與外牆之間其實隔著多層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建材,比如磚頭、水泥、黏著劑等等,支撐著我們的家。

 

而壁癌會生成,主要是水泥中有一種氫氧化鈣的化合物接觸到微量水分與二氧化碳,經化學作用後在牆壁表面產生碳酸鈣的結晶,當結晶被覆蓋在油漆內層,再經過室內溫度長時間的熱脹冷縮後,會破壞油漆使其脫落,讓碳酸鈣在表面生成有毛的結晶,形成壁癌。

 

因此牆內含有水分,會大幅提高生成壁癌的機率。

壁癌,壁癌原因,壁癌處理DIY
圖片來源:好宅修 on Tasker找師傅

二、DIY必備工具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自己處理壁癌,基本的工具不可少,再捲起袖子動手前,必須先準備以下幾樣工具:

 

  1. 刮刀─用來刮除剝落的油漆。
  2. 刷子─如刮完仍有輕微掉漆,可再用刷子清除。
  3. 抗鹼底漆─底漆顧名思義就是打底用的,可讓覆蓋的面漆提升色度,抗鹼則是為了降低牆壁因水分過重而產生鹼化的機率。
  4. 壁癌清潔劑─用來清除牆面殘餘的結晶、灰垢,達到徹底清潔的效果。
  5. 防水漆─作用是與牆壁密合,隔絕水分,加強阻擋水氣的效果。
  6. 水泥漆─用來補牆面漆。
  7. 批土─如果牆面有部分凹洞,可用批土補強,增加牆壁美觀度。
壁癌,壁癌原因,壁癌處理DIY
圖片來源:宥鋒工程行 on Tasker找師傅

三、處理步驟

  1. 先用刮刀將斑駁牆面、已脫落的殘漆刮除。
  2. 再用刷子清除剩餘的掉漆,如果希望清理得更徹底,再接著使用壁癌專用清潔劑。
  3. 清除完畢後,必須先確保牆面乾燥,才能接著上漆,等待乾燥期間可以拿吹風機或風扇輔助。
  4. 清除完畢後,先上抗鹼底漆作為打底用,待底漆乾燥後接著塗上防水漆,建議平均都塗上2-3道,效果較佳。
  5. 如果牆面有明顯凹洞也可用批土補強。
  6. 最後漆上水泥漆,整個壁癌的簡易處理方式就完成了。

壁癌的生成等於在暗示家中防水結構出現問題,若不處理,產生壁癌之餘也會孳生黴菌,長期待在這樣的環境會使健康大打折扣,強烈檢查防水工程是否需補強,且務必清除壁癌。

 

如果不想要自己動手清理,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師傅到府評估和處理,才能住的安心。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