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淋浴拉門強化玻璃自爆,該如何防範又該怎麼挑選呢?

分享

文/即時修專業水電

 

【防止淋浴拉門強化玻璃破裂】如何防止強化玻璃自爆、破裂傷害,就要先從玻璃有哪幾個種類開始講起。

一、一般玻璃

一般玻璃:早期木框窗戶的玻璃、教堂彩色玻璃,屬於一般玻璃,破裂時很尖銳、具危險性,所以後來被強化玻璃取代。在戲劇、影集中小朋友打棒球打破窗戶,就屬於此類。

二、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玻璃經加工後變為強化玻璃,強度約普通玻璃的5倍,碎裂時為細小顆粒狀,除了爆裂時的衝擊力外,危險性大大降低。

 

不過加工後殘存的硫化鎳成分,為強化玻璃自爆的主因,通常有5萬分之1~千分之3機率。變成強化玻璃後不能切割、開孔等動作,必須在未加工前切割完畢,否則如下影片

(強化玻璃不能事後開孔、切割,否則碎裂,影片中為膠合玻璃)

三、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在兩片玻璃間夾入強韌而富熱可塑性的樹脂中間膜(PVB)而製成,碎裂時會成蜘蛛網狀不爆裂,在還沒有防爆貼模時增加安全性的選擇,不過其單價大約是強化玻璃的兩倍

防爆貼模
防爆貼模

防爆貼模:近年來新寵,擁有膠合玻璃般碎裂時會牢牢黏固的特性、加上價格親人的優點,使用在淋浴拉門強化玻璃上非常熱門,也是首選推薦

介紹完玻璃種類以及防爆貼模後,來說說如何避免強化玻璃爆裂?

 

  • 還記得車窗擊破器嗎?要敲擊四周最脆弱的點,沒錯淋浴拉門也是強化玻璃,四周相對於中間,也是較為脆弱的。
     
  • 五金鉸鍊、手把開孔的地方。玻璃開孔後經過處理變成強化玻璃,安裝五金把手處,也較為脆弱,若年久失修導致鉸鍊咬合不緊、手把鬆動,要盡早請專業的師傅處理。
     
  • 五金材料、玻璃品質。淋浴拉門等設備產品,一定要選購有牌子的產品,例如台製和成hcg淋浴門,在五金料件、玻璃的品質才有保障。即時修處理非常多無牌、對岸運送來的淋浴拉門,雖然售價低廉,但日後維修幾乎找不到五金可更換,最重要的是自身安全也一同省下去。
     
  • 安裝技術。淋浴拉門請找專業師傅安裝,料件是否密合、玻璃是否穩固,都是可避免的危險因素。

 

『強化玻璃是整片同時碎裂,因硫化鎳成分自爆的機率遠遠小於以上因素,
選擇品質不佳的拉門五金、年久失修才是造成爆裂主因哦!』

(和成豪華型無框一字兩片 搭配8mm強化玻璃+全不鏽鋼五金鉸鍊)

最後即時修替各位統整,希望各位在邁入現代化的衛浴環境時,也能正確地選擇淋浴玻璃拉門

 

✅選擇有廠牌的廠商

✅選擇專業師傅團隊施工

✅無框的強化玻璃現今常規厚度已至8mm

✅有框通常搭配PS板或4mm強化玻璃)

✅售後服務(是否有實體店面,如無牌的臉書廣告,師傅無法前來也只是空有保固)

✅加貼防爆貼模,更安全

分享

您好,我們是即時修水電工程行,負責人洪國超,擁有國家級甲級電匠特考合格,在2004年創立即時修水電工程行,至今已十五餘年,培養許多優秀認真負責的師傅,擁有經濟部審查合格,行政院勞委會審查合格,甲種、乙種電,丙級室內配線以及特定瓦斯裝修技術士等多種專利執照,同時也是中部和成淋浴拉門總代理,每年安裝上千堂淋浴拉門,給您最專業、安全的服務,是您可信賴的專業團隊!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