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導致火災的電器兇手有哪些?

分享
電線走火,電器,火災
圖片來源:azerbaijan-stockers on Freepik

炎熱夏季是家庭用電的高峰期,也使火災事件頻傳。電器通常是火災發生的主要元兇,今天要來介紹容易導致火災的電器兇手,一起留意用電安全,降低火災發生的機率。

一、延長線

現在3C用品多元,延長線幾乎是必備配件,雖然方便,但延長線容易造成火災的主因通常跟拔插頭的方式有關。

 

許多人拔插頭的方式都是握著線體直接拔除,容易導致內部銅線斷裂,或者同一時間串聯多個電器使用,甚至把高功率電器插在延長線上使用,都非常容易造成負荷而產生高溫熱,引起火源。

電線走火,電器,火災
圖片來源:Ryan Kwok on Unsplash

二、電扇、冷氣

電扇看似安全,但若是長期放置家中,只有在特定時期或天氣較炎熱的時間才拿出來使用的話就要留意清潔問題。由於久放後,扇體和馬達的內外部可能會滿是灰塵,如果沒有清潔乾淨或重新注入潤滑油,可能會使葉片和軸心空轉,就極有可能導致電線短路引發電器走火。

 

除了電扇,冷氣其實也是容易引起火災的電器兇手,特別是較老舊的機種。冷氣不冷,通常表示某個地方已經故障或需要清潔,也有可能是雨水滲入室外機、或者室外機的內部零件已堆積大量灰塵。

 

若發覺冷氣有異常狀況卻沒有檢查而持續使用,甚至夏天時容易因為炎熱天氣而調低溫度、增加冷氣負擔的話,也非常容易引起短路而起火。

電線走火,電器,火災
圖片來源:lifeforstock on Freepik

三、除濕機

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若加上家中的曬衣空間不夠等因素,衣服和棉被時常曬不乾,就很有可能會把它們移到室內搭配除濕機烘乾。

 

一般我們可能以為天氣乾燥、炎熱才有高機率導致火災,事實上高濕度的空氣也是讓除濕機變成電器殺手的主因之一。若家中或使用除濕機的空間的牆壁潮濕,或者將潮濕衣物吊掛於除濕機上方烘乾,都有可能使水氣滲入機體內的電器管路而起火。

電線走火,電器,火災
圖片來源:Tasker特約編輯 Richard

四、共用高功率電器

另外一個原因是在同一時間使用高功率電器。現代的家電愈來愈高科技,比如電子爐、電茶壺、微波爐和烤箱,已經逐漸取代以往的瓦斯爐和鐵製水壺,而如果只是替換掉高科技家電,卻沒有同步升級電線的負載量,那麼當在同時間共用這些高功率電器時,就很有可能讓廚房成為起火源。

 

即便現代家電多半有設計保護裝置,但最重要的還是掌握正確的電器使用知識,並且定期檢查、清潔,才是放心使用家電、預防火災發生的不二法門。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