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不冷了怎麼辦?6個常見的原因以及教你解決方法!

分享
冰箱,冷藏室,冷凍庫
圖片來源:Masaaki Komori on Unsplash

冰箱是儲存家中食物的重要倉庫,也是全天候運轉的家電之一,可以說是家裡重要的存在。

 

但如果有一天你打開冰箱的時候突然發現不冷了,你要如何知道它是否壞掉了?今天來分享幾個冰箱不冷的常見情形,讓你知道冰箱是不是真的壞掉。

一、塞太多東西

冰箱的運作是透過冷凍室和冷藏室的送風口達到冷循環的效果,因此塞太多物品容易堵住送風口,使循環消失,而且增加壓縮機的負擔,容易使冰箱故障。

二、冰箱門沒關好

如果是冰箱上層非常冷,但下層就幾乎跟室溫沒多少差別,就是所謂的「上冷下不冷」,這種情況就是上層通往下層的通道結冰,常見的就是冰箱門沒有關好,只要數個小時就會發生通道結冰的情形。

 

門沒關好不僅耗費電力,也容易使冰箱毀損。

冰箱,冷藏室,冷凍庫
圖片來源: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三、缺乏冷媒

如果是雙門電冰箱,大部分是先從冷凍室開始循環,並在冷藏室結束。若冷媒不足,冷凍室的蒸發器不能全部結霜,也無法製冷,就會使冷度不足。

四、冷媒外漏

如果有一種狀況是冷凍室在退冰,但冷藏室的溫度正常,則有可能是冷媒外洩。冷媒外洩通常是管線受到衝擊或敲打時不小心破裂,就會使冰箱漸漸不冷,必須找到破裂口並將它補起來才能恢復正常。

五、除霜系統故障

除霜系統若故障,一般是冷凍室在一週內會愈來愈不冷,但冷藏室卻正常,等到再隔一週後,冷藏室才跟著漸漸不冷。除霜系統出問題,表示無法除霜,會造成冰層愈積愈厚,連帶使整個冰箱都不冷。

六、相關零件故障

冰箱是一個技術成熟的產品,但內部若有些精密零件故障,那肯定是不會冷的。比如調溫器、啟動零件故障,或者是壓縮機的本體或閥片損壞,都會使冷氣無法正常供冷。

冰箱,冷藏室,冷凍庫
圖片來源:蔡景進 on Tasker找師傅

修理冰箱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如果能夠透過簡易判斷方式自行嘗試修理是再好不過,但如果是跟機械零件故障有關,建議還是請專業維修人員處理,才不會自己耗費心力維修一番後仍徒勞無功。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