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貼殘膠好難清!貼上前、撕除後應該注意哪些事?

分享
壁貼,壁貼DIY,壁紙,壁紙DIY,壁紙殘膠
圖片來源:Anna Sullivan on Unsplash

很多人會想運用壁貼讓家中牆面變得更繽紛,或者營造出不同的氛圍,但使用壁貼不僅貼上前要留意尺寸和平整性,更重要的是先做好防範工作,避免後續撕除留下殘膠。本篇為大家整理了壁貼工作之前須注意的事,記得使用壁貼前先看一下!如果撕除後不幸留下殘膠,我們也統整了補救方法,現在就往下看。

壁貼施工前的注意事項

1. 整理欲施工之牆面

壁貼,壁貼DIY,壁紙,壁紙DIY,壁紙殘膠
圖片來源:Becca Lavin on Unsplash

壁貼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確定牆面是不是平整,如果凹凸不平恐怕會導致壁貼不服貼,影響施工後的牆面美觀。此外牆面的乾淨與否也會影響壁貼的牢固度,因此施工前可將牆面好好整理一下,使凹凸不平的地方平整,將灰塵髒污擦掉後再進行黏貼。

2. 漆上防蝕塗料或選擇不殘膠壁貼

使用壁貼最怕的就是日後想更換或撕下時,牆上留下滿滿殘膠讓人清的好崩潰!因此可預先在牆壁塗上特殊的樹脂塗料,可以預防牆面受潮發霉而破壞壁紙的完整性,未來撕除壁紙也會變得比較容易。如果嫌這步驟太麻煩,則建議直接購買註明不殘膠的壁紙,避免壁紙撕除後衍生的殘膠問題。

3. 選擇適合的材質、花紋

壁貼,壁貼DIY,壁紙,壁紙DIY,壁紙殘膠
圖片來源:Camille Brodard on Unsplash

壁紙一貼上後通常是大範圍的改變,因此購買前一定要先確定所選擇的花色和材質符合空間需求。各空間會因不同的使用方式適用於不同的壁紙,例如廚房建議挑選可防油汙、好擦洗的款式。如果想先確定該花色適不適合,也可以先購買小量試貼看看,比較能避免貼完後才後悔的情況發生。

4. 避開雨天施工

壁紙是否牢固,和空氣中的溼度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太潮濕的環境多少會影響其黏著度;因此會建議挑一個乾燥的好天氣進行施工。貼了壁紙的空間也要特別注意除濕,保持乾燥才能讓使用時間被延伸。

5. 準備專門的除膠用品

遇到舊的壁紙需撕除,若是在前面有依照步驟二做好防範工作,應該就能避免殘膠問題發生。但若沒有,且不幸撕除後留有殘膠,可先使用市面上專門的除殘膠清潔劑,在居家修繕的賣場都能購買到;同時也要有重新粉刷牆壁的心理準備。如果靠自己的力量仍然難以清除殘膠,也可以洽詢專業的清潔修繕單位協助。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