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透光,又希望有遮蔽性應該選什麼窗簾?常見窗簾材質介紹

分享
窗簾,窗簾材質,窗簾透光,窗簾挑選
圖片來源:Orlova Maria on Unsplash

在家時間變多了,對於家中空間細節也會開始留心。窗簾雖然平時存在感不強,卻對於家中的氛圍有著強烈的影響,千萬別小看窗簾的挑選。除了外觀,材質也是挑選窗簾時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好的窗簾不僅觸感較好,也較為耐用。有的窗簾可隔音、有的可遮光、有的則是可透光又可保留隱私;窗簾材質這麼多種,究竟該怎麼選呢?這篇就為大家介紹常見的窗簾材質。

常見窗簾材質介紹

1. 麻質

窗簾,窗簾材質,窗簾透光,窗簾挑選
圖片來源:Eduard Militaru on Unsplash

喜歡自然或鄉村感家居風格的人很推薦選擇麻質的窗簾,這個材質通常會自帶原始紋路,觸感不是那麼細緻卻相當天然。而且輕薄又透氣,不僅散熱容易,清洗也方便。但因為是容易起皺的材質,清洗時需特別溫柔、小心;也要有褪色的心理準備。

2. 棉質

棉質窗簾摸起來十分柔軟,且還有透氣、吸水的特性;由於是天然材質,也較不容易引起過敏,對家中有皮膚敏感族群者相當適用。不過以耐用度來說就沒有那麼高,會因長時間的日照而導致原本鮮豔的花色褪色,清洗過後也會比較容易起皺。

3. 紗質

窗簾,窗簾材質,窗簾透光,窗簾挑選
圖片來源: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在想要透光卻又希望保有隱私的空間,特別適合使用紗質窗簾。紗質窗簾又可再細分為素色、印花、刺繡等不同款式,輕薄充滿空氣感是它們一致的特色,可依照自己洗案的風格選購。不過若僅裝紗簾就會缺少遮光效果,因此在臥室這類的空間通常會同時安裝其他材質的窗簾。

4. 絨布

表面覆蓋滿滿的短毛,因此給人溫暖厚實的感覺;因垂墜感和光澤度佳,若搭配選用得當的顏色則能營造出奢華感。在機能方面具有高度的遮光性和良好的吸音效果,所以有些攝影空間特別喜歡使用。但要留意絨布易有靜電和塵螨吸附,建議增加清洗頻率。

5. 人造纖維

人造纖維中較常使用於窗簾的是聚酯纖維和尼龍,耐用度高於天然材質許多,故使用範圍也較廣泛;市售較便宜的窗簾有很大比例為人造纖維。部分款式也會和天然材質一起混用,讓窗簾不僅有自然大方的感覺,同時具有高度機能性。

 

以上就是常見的窗簾材質介紹,目前越來越多人會購買支架和窗簾布自己進行安裝,不過若是遇到較大片的落地窗,或者對於款式、材質有更進一步要求的人,建議可以找專門的窗簾公司或相關專業人士進行協助。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價位差異很大,但安裝得當就能長久使用,不失為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