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水塔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分享

水塔是住宅供水中樞,要讓水脈運作順利,水塔可是扮演著重要角色。舉凡任何用品使用久了都難免產生髒污,水塔也不例外,因此定期清洗水塔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不過水塔可不像洗衣服或浴室,拿著清潔用品和水桶說洗就洗的,在清洗水塔的過程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稍不注意甚至會發生嚴重危險,清洗水塔時,這些事情你一定要注意:

一、天氣&安全繩

由於水塔多半都位於頂樓且無遮蔽物,因此水塔清洗跟天氣關聯甚深。若是大熱天,萬一施工人員中暑、曬昏,很有可能摔落水塔或一樓造成危險;若是雨天,除了視線不佳、也會增加清洗難度,因此選在天氣好的時間清洗水塔才不會發生危險。

 

另外也必須綁好安全繩,建議作業現場至少要有兩位人員,若有狀況發生才能在第一時間協助處理。

一、電子零件

協助水塔運作的電子零件其實是藏有危險性的,比如負責控制水塔水位的液面控制器裝有雷達,是有帶電的,位置正好在水塔上方,外層的保護蓋若歷經長期風吹雨打日曬後可能有侵蝕狀況,使觸電部件露出,如未更換,會使清潔人員作業易不慎碰觸,發生危險。

三、清潔劑

有些清潔人員作業時會使用清潔劑清洗,確保乾淨。雖然清潔性強,不過必須注意水塔本身是否有侵蝕狀況,否則可能會使水塔受損,一方面也須留意自身是否會不小心接觸到藥劑發生危險。

四、關閉開關和電源

清洗前必須關閉進水閥門的開關,以免清洗時讓髒水流入水管;另外抽水馬達也必須關閉以防止持續運轉導致空燒。當然,清洗完畢時也記得將開關開啟,以免等不到水源,不過要注意的是,建議先等儲水到一定水位後再開啟馬達,效果較佳。

清洗水塔,安全繩
圖片來源:水電工程 on Tasker找師傅

現代資訊傳播迅速,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傳出發生清洗水塔的意外,清洗水塔有高度風險性,因此更需要專業的技能確保安全,如果不是非常有把握,建議請專業水電師傅處理。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