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居家環境從牆面換色開始!新手購買油漆要注意哪些事?

分享
油漆,油漆種類,水泥漆,乳膠漆
圖片來源:Frank Sobolewski on Unsplash

疫情期間無法出門,在家待久了不免感到悶,此時不如運用難得的空閒幫家裡環境大改造。除了收納、整理以外,還有一個省錢又方便的改造方式可以讓家裡煥然一新,那就是「改變牆面的顏色」!有句話說:「油漆是最省錢的裝潢」,此話一點也不假;不用砸大錢改裝潢就能讓家裡擁有新氣象,你是不是也感到躍躍欲試了呢?別急,在刷油漆之前先看完這篇注意事項,讓你第一次買油漆就上手!

新手購買油漆的注意事項

步驟一:決定牆面顏色

油漆,油漆種類,水泥漆,乳膠漆
圖片來源:Sidekix Media on Unsplash

要開始刷油漆之前,首先當然要決定油漆的顏色了。平時家中牆面多為白色油漆,想維持乾淨簡單的風格就繼續維持白色,不過如果想換個口味,以下我們推薦你幾種常見的油漆顏色選擇。

 

1. 白色 x 灰、大地色:簡單明亮中帶有變化

對於牆面顏色比較保守的人不妨考慮白色和其它相近色的搭配,例如淺黃、淺灰等,乍看之下和白色差異不大,因此顏色的存在感不會那麼強烈;但比起四面全白的空間還是多了層次感。

2. 暖色調:溫馨、充滿力量的感覺

所謂的暖色調若以彩虹七原色來看的話,指的是紅、橙、黃這三色。在色彩心理學中這些顏色會給人溫暖、樂觀,以及充滿行動力的感覺。這些顏色的存在感都是比較強烈的,因此會建議選擇一個做為主色就好,並搭配白色油漆調整彩度,才不會讓空間變得過度有侵略性。

 

3. 冷色調:平靜、涼爽,適合思考

冷色調指的是藍色、綠色、紫色等,通常藍色的成分越高則會讓人感覺越傾向冷色。冷色的空間容易讓人感到平靜、穩定,需要理性思考或是放鬆情緒的人就可以用冷色調的油漆粉刷一下!

步驟二:認識油漆種類

油漆,油漆種類,水泥漆,乳膠漆
圖片來源:Katya Austin on Unsplash

決定了大方向的顏色之後就可以進入購買油漆的階段。不過,一樣的油漆顏色很多廠牌都有,要怎麼決定買哪一家的呢?乳膠漆、水泥漆差在哪?往下跟大家介紹兩種家中常用的油漆。

 

1. 乳膠漆:最常聽見,也是最常用於粉刷家中牆面的油漆,屬於水性漆,特性是可以防霉、抗菌且耐用。在粉刷之前要記得加適量的水稀釋(各家比例不同,按照油漆桶背面說明稀釋)。

 

2. 水泥漆:又分為油性和水性,前者因需要靠甲苯稀釋,不太會有人用在室內;水性水泥漆則為室內粉刷的主流油漆,我們常聽到的得利、虹牌油漆都出了很多不同顏色的水性水泥漆。特色是價格平實而且好上色,是新手刷油漆的首選。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