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冷氣要選幾噸的,才會又涼又省呢?

分享
冷氣噸數,室內坪數,冷房能力
圖片來源:立豐電器 on Tasker找師傅

對很多人而言,要在溫暖潮濕的台灣度過炎炎夏季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此都會選擇盡量待在家中避暑,畢竟在家裡,冷氣就是消暑的最佳夥伴。

 

不過你可能會有個疑問:市面上的冷氣百百種,我要怎麼知道冷氣在家裡夠涼?

 

今天我們就要帶你了解挑選冷氣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挑選法則,幫你找到一台能陪伴你度過炎炎夏日的神隊友!

一、評估室內坪數

要挑冷氣,第一件事情不是看冷氣的品牌、價格或外型,而是坪數。如果單憑感覺挑選冷氣,但冷房能力卻不及現有的室內坪數,這樣冷氣即使開再強,都一樣會覺得悶熱,使冷氣運轉更費力,無形中也增加電費負擔。

二、挑對冷氣噸數

那麼該如何挑選符合現有坪數的冷氣?首要條件就是看冷氣的噸數。

 

冷氣噸數是衡量冷房能力的依據,計算每小時能夠移走室內空間多少熱量,以評估冷房效率,常見單位是Kcal/hr。

 

1噸大約是2,500kcal/hr,1坪大約需要450 kcal/hr-500 kcal/hr。坊間雖然有一些簡易評估的算式可以自行換算坪數與冷氣的噸數,比如將「室內坪數x 0.15」,那麼假設室內約20坪,那麼所需要的冷氣噸數則約為20坪x 0.15 = 3噸。

 

不過保險起見,一般建議直接將室內坪數每小時所需的總熱量計算出來,再對照廠商提供的噸數與適用坪數建議,準確度會較佳。一般各家冷氣品牌或有關單位都會提供一份規格對應表供參考。

冷氣噸數,室內坪數,冷房能力
圖片來源:特約編輯Richard自製

三、留意其他考慮因素

對冷氣噸數與空間坪數有初步了解後,別忘了還需要考慮其他影響冷氣冷房能力的潛在因素:

1.房間是否西曬

如果兩間房間坪數一樣,不過其中一間有西曬問題,那可能要考慮將西曬房間的冷氣噸數再提高一個等級,避免受到日照熱能的影響,降低冷房效率。

冷氣噸數,室內坪數,冷房能力
圖片來源:Lisanto 李奕良 on Pixabay

2. 樓層是否位於頂樓

如果居住的樓層在頂樓,受到太陽的照射程度比其他樓層更高,房間也更容易吸收熱能,也會建議提高冷氣噸數。

如果有上述的狀況需要考量,一般都會建議「買大不買小」。畢竟若是為了省下預算而冒險選購冷房能力不足的冷氣,可是因小失大。

 

炎熱的夏季是購買冷氣的高峰期,事前做好功課,瞭解冷氣的冷房能力,才能選對適合自家規格的冷氣,安心舒適地度過酷暑。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