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施工方式好多種,到底平舖、直舖、架高,那種方法適合我?

分享

文/巧寓舍計|室內裝潢設計

 

許多人在進行裝潢翻修時,會選擇使用木地板。除了有溫暖的腳感之外,它與生俱來的天然紋路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是在木地板施作的時候,其實有不少限制喔!

木地板施工前需要評估的兩個項目

1.首先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先確認現場地面的是否平整

如果地面高低落差在3mm以下,可以選擇最簡約快速的直鋪法施作地板。


如果地面高低落差在1.5cm以下,您便可選擇平舖法來施作。


但如果地面凹凸不平的狀況非常嚴重,也不想進行泥作整平地面,那就建議您採用架高法鋪設地板了。

鋪法 直鋪法 平舖法 架高法
特點

1.價格最便宜。
2.施工速度最快。
3.使用上最不會產生異音。
4.用久了最不容易產生蟲害。

1.可適應有些微的破損或不平整的地面。
2.比架高法不容易產生異音

1.可適應地面凹凸不平、破裂狀況。
2.可適應空間銜接處有高低差的狀況。
3.有製作底層收納空間需求的狀況。

限制

地面需非常平整,高低落差在3mm以下。

地面高低落差需在15mm以下。

1.施作時間長。
2.地板高度約30公分,可能會使空間壓迫感增加,天花板較低的空間須自行判定是否適合。

適用地板

1.超耐磨
2.SPC

1.超耐磨
2.SPC
3.實木
4.海島型

1.超耐磨
2.SPC
3.實木
4.海島型

2.鋪木地板前要確認的就是地面含水量

如果您手邊沒有水份測量儀,也可以用透明膠帶大面積覆蓋地表,待4小時以上地層水氣蒸發,看看地表與膠帶上是否有水露凝結?如果有水漬產生,那就代表地層的水分過高,不宜進行木地板工程。

木地板施工方式說明-直鋪法

鋪設木地板採用直鋪法是最簡單快速的作法,但是它如下方圖表介紹,需要地層非常非常平整才可以施作,其高低落差容許值在3mm以下,所以大多只有新建案或剛翻新的老屋有辦法施作。

直鋪法優點

1.價格較便宜
2.施工速度最快
3.完成面最低,約10~15mm
4.用久了幾乎不會產生異音
5.蟲害產生幾率最低

直鋪法缺點

1.地層一定要非常平整才能施作
2.施作上木地板種類有限制

直鋪法施作程序

1.先在地表鋪一層防潮布。(也可以直接鋪上二合一泡棉墊,就可省去第2步驟的泡棉墊)

2.接下來再鋪上一層泡棉墊。(一般的泡棉墊踩踏時會產生漂浮感,建議更換為較優質的泡棉墊)

3.鋪完防潮布與泡棉墊後,就可開始進行木地板鋪設,地板與牆面要預留1公分的伸縮縫。

4.地板與牆面的伸縮縫最後填上矽利康填縫。

直鋪法解析圖
直鋪法解析圖
二合一泡棉墊-結合防潮與泡棉兩種功能
二合一泡棉墊-結合防潮與泡棉兩種功能
二合一泡棉墊鋪好後,就可接著鋪上木地板
二合一泡棉墊鋪好後,就可接著鋪上木地板

木地板施工方式說明-平鋪法

如果師傅評估您家不適合做直鋪法,那下一個選擇就是平鋪法了。

 

平鋪法其高低落差容許值在15mm以下,適合大部分平面地板施作

 

它跟直鋪法的差異在多了一片夾層做平整地坪用,由於夾層會打釘做固定,這個舉動會將釘子直接打入地層,在釘之前務必要確認是否有避開地底的管線,所以一定要交給專業師傅來做才行。

平鋪法優點

1.大部分的木地板種類都可適用此工法
2.可施作於大部分家庭的地面

平鋪法缺點

1.會破壞到地坪
2.潛在破壞到地底管線的風險

平鋪法施作程序

1.先在地表鋪一層防潮布。

2.鋪上夾板後打釘(一定要避開地底管線)。

3.接下來再鋪上一層泡棉墊。

4.泡棉墊鋪完就可開始進行木地板鋪設,地板與牆面要預留1公分的伸縮縫。

5.地板與牆面的伸縮縫最後填上矽利康填縫。

平鋪法解析圖
平鋪法解析圖

木地板施工方式說明-架高法

若是您家有破損狀況較嚴重的地坪,或是兩空間銜接處有高低差的狀況(例如:全室內都要做木地板,但房間跟走廊交界處有高低落差),但也不想花時間進行泥作順平地坪的話(泥作完成後,需要約一個月的養護期才可以做木地板),建議您採用架高的工法施作木地板鋪設工程。

 

使用此工法鋪設木地板,不但泛蟲害機率較高,久了也比較容易產生蟲害;再加上地層變高,可能會使環境壓迫感增加,如果您家空間高度不高的話,就得看您全家人是否能接受天花板低的環境了。

 

如果無法接受以上缺點的話,就只能花較長的時間以泥作將地面順平,再鋪木地板了。

架高法優點

1.大部分的木地板種類都可適用此工法
2.地面有破損或兩空間銜接處有高低落差時,都可以此工法克服

架高法缺點

1.施工的時間較長
2.此工法會使地板高度增加許多,因此空間壓迫感可能會增加
3.用久了之後,角材變形後,地板會開始產生異音
3.所有工法中,最容易產生蟲害的
4.完成面高度較高

架高法施作程序

1.先在地表鋪一層防潮布。

2.架設防腐角材後,在角材上鋪設夾板。

3.接下來再鋪上一層泡棉墊。

4.泡棉墊鋪完就可開始進行木地板鋪設,地板與牆面要預留1公分的伸縮縫。

5.地板與牆面的伸縮縫最後填上矽利康填縫。

架高法解析圖
架高法解析圖
架高法的地板收納範例
架高法的地板收納範例

同場加映木地板施工的小知識

木地板的漂浮感該怎麼解決

有部分的人反應鋪好的木地板踩起來有漂浮感,那是因為傳統的泡棉墊厚度較高,鋪在地板底下,經過體重的壓力會有下陷的感覺。建議可採用品質較高的泡棉墊,以增強隔音效果,同時降低漂浮感。

 

木地板會有異音該怎麼辦

木地板用久了會產生異音,那是因為底下的角材或夾板變形所導致的。


尤其選擇架高法是最容易產生異音的!


如果想降低這狀況,選擇直鋪法是最能預防異音的辦法!

卡扣式好?還是黏貼式好?

卡扣式跟黏貼式的地板各有各的優缺點 。

 

黏貼式木地板的優點:地板用久了之後,有部分地板損壞的情況下,黏貼式可以針對損壞的地板做更換。

黏貼式木地板的缺點:黏著劑、背膠普遍不耐濕氣與溫度的變化,使用到一定的程度後,可能會產生脫膠的狀況。

 

卡扣式木地板的優點:跟黏貼式剛好相反,品質好的木地板拉力非常穩固,在濕度跟溫度的變化下,不會讓地板產生脫落或分離的狀況。

卡扣式木地板的缺點:小部分木地板損壞時,無法做到部分拆換的動作。

舊家的木地板可以拆到新家使用嗎?

因為木地板是不便宜的裝潢,所以許多顧客在搬新家的時候,都會有想過要將舊房子的木地板拆下來,移到新家用。

 

儘管技術上是可行的,BUT!使用過後的木地板,大多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損傷了。再加上拆除費、搬運費跟安裝費加起來,價格已經可以買新的地板來安裝了。

 

除非您用的是實木地板,不然拆舊地板安裝到新家,真的沒有比較划算。

雖然網路上有不少木地板DIY教學,但木地板施工須留意的眉眉角角很多,尤其在地板的接縫與收尾的部分更是一門纖細的學問,如果鋪歪了,密合度不足的狀態下,未來使用時縫隙就會越大越大,不僅會變得難看,使用上也有安全的隱憂。

 

建議您在地板的鋪設上還是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不會花錢花時間弄了地板,最後還讓鋪壞的地板降低您的居住品質呀!

分享

巧寓舍計致力於提供最好的裝潢服務品質,讓消費者安心、放心、有保障的室內設計品牌。以及業界首創「裝潢信託履約保證」、「第三方支付」、「五成尾款驗收再付」,維護您的消費權益,實踐真正的安心裝修。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