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沙發椅、沙發套清潔方法全攻略

分享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100室內設計

 

人人家裡都有一組沙發椅,使用越久難免會出現髒污或污漬,但是不同材質的沙發椅,清潔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喔!這裡小編就帶你快速了解一番:

●皮沙發椅的清潔撇步

清潔前切記!不論是真皮、半牛皮或人造皮,皮質沙發表面最忌用水清潔,用久了皮質會乾化裂開。關於皮沙發的日常維護,也可以參考這篇:

 

1.運用吸塵器:相對於布面沙發椅,密度高的皮質沙發椅沾到髒污時較好清潔,表面的灰塵、縫隙裡的小髒污,只要使用吸塵器清一清就很乾淨。

 

2.乾式清潔:一般我們看到髒污時直覺會想到要沾水擦,皮質可不行!皮面密度高,沾到液體時不像布面容易一下就滲透,只要快速用乾布擦拭,或用海綿、濕布擰乾,以皮革專用的清潔劑,或酸鹼度5到7的中性清潔劑擦拭皮面即可解決。

 

3.橡皮擦擦拭:皮沙發椅被原子筆畫到怎麼辦?趁著剛畫到的時候,趕快出動橡皮擦大神,一擦立刻就解決,如果畫到後沒有立刻處理,就要改用皮革專用清潔劑。

 

4.定期保養皮革:由於沙發椅是每天都會使用的家具,時常會沾染到髒污或者寵物或人體的汗水等等,所以需要更常保養,定期幫皮沙發椅上一層保護劑或養護油,就能延長其壽命。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沙發椅的清潔撇步

清潔前切記!木沙發椅通常配備木材骨架,加上布質或皮質沙發椅墊、沙發套,沙發椅墊、沙發套需依材質特性作清潔外,木材骨架也需要定期清潔保養,否則容易有表面失去光澤,陳年髒污的問題。

 

1.肥皂水清潔:木沙發椅表面只要簡單用肥皂水、清水擦拭(約七八分濕)再以乾布擦乾就能清除大部分的灰塵、汙垢。

 

2.上油、蠟保養:木沙發椅用久了,可能會有陳年髒汙、表面變得黯淡無光的情況,可以先使用家具專用的清潔劑先清潔過一遍,再以棉布沾上蠟或護木油順著擦拭,再以另一塊棉布擦掉木沙發椅上多餘的油、蠟。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絨面沙發椅的清潔撇步

清潔前切記!絨質表面易堆積灰塵、沾黏皮屑毛髮等過敏原,需要經常清潔。

 

1.酒精清潔:以軟毛刷沾稀釋的酒精來刷絨面沙發椅,能夠快速的將上面依附的灰塵清除。

 

2.木棍拍打:由於絨布沙發椅容易堆積灰塵,因此可以將絨布沙發椅挪到室外以木棍輕輕拍打,如此一來就能將灰塵拍掉,但是要注意留在室外的時間不要過長,以免陽光直射太久導致絨布褪色。

 

3.蘇打水清潔:沾附到液體可以將少許蘇打粉和水混合,用乾布擦拭表面並讓它自然風乾,如果是較難清除的頑垢,可將家用洗滌劑加阿摩尼亞用清水稀釋再以軟毛刷輕輕擦拭,力道要輕,免得傷害到絨布材質。

 

4.翻轉坐墊:絨面沙發椅容易磨損,因此可以時常翻轉沙發椅墊,使兩面的磨損程度平均,或使用保護椅套,減少對椅墊的磨損。

圖片由北歐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布沙發椅的清潔撇步

清潔前切記!由於布面材質多元,清潔時應先看說明書,掌握材質特性再作清理。

 

1.吸塵器清潔:以帶有細管的吸塵器清理容易堆積灰塵的縫隙及表面,即可達到不錯的效果。

 

2.毛巾沾水清潔:布沙發椅的纖維容易讓液體滲透,因此一旦飲料翻倒,應立即以毛巾沾溫水擦拭,避免久了無法清除。

沙發套清潔須知

市面上沙發家具通常分「可拆洗沙發套」與「不可拆洗沙發套」兩種,清潔前務必了解沙發的材質,或依產品說明書了解清潔注意事項。

 

可拆洗沙發套:先確認沙發套的材質(可以看沙發套上的織標去評斷),像是麻、羊毛、人造棉、人造絲等會縮水的布料必須送乾洗,如果確定是一般布材質,就可以直接裝進洗衣袋、丟進洗衣機中清洗。

 

不可拆洗沙發套:不可拆洗的沙發在選購時可加購專屬清潔劑,或依建議購買適合的清潔產品,清潔時先用吸塵器清除表面及縫隙的毛髮、灰塵,再以清潔劑噴灑在髒污處,靜置後等泡沫變成乾粉狀態時,用刷子或乾布清除即可。不知如何選擇清潔劑的,可以選擇更天然的方法:

 

1.以5:1的醋加水噴沙發椅上有髒污的地方,靜置5分鐘後用抹布擦拭。

 

2.將稀釋過的酒精噴毛巾蓋到沙發椅,以棍子敲打覆蓋毛巾處,將髒污打到毛巾上。

 

3. 均勻地將小蘇打粉撒在沙發上,靜置1小時後用吸塵器清理掉小蘇打粉,就能恢復沙發套原本的清潔乾爽。

圖片由浩室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100室內設計 (原文標題:必知!沙發椅、沙發套清潔方法全攻略)

分享

抓週的時候抓到一支扳手,立志成為維修大師,幫助大家修理這邊、修理那邊,遇到解決不了水電維修問題就來看看小編寫的文章吧!也歡迎大家加入「找師傅」,一起成為我的夥伴!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