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上的陳年汙垢刷不掉?陽台、廚房、浴室地板清潔都在這!

分享
地板清潔,小蘇打粉,白醋,漂白水,鹽酸,檸檬酸
圖片來源:Jan Antonin Kolar on Unsplash

家中浴室、陽台和廚房這三個地點的地板特別容易因為經常使用而累積汙垢,一旦沒有馬上清理,日積月累下就會變得很難清除。此外在客廳和其他房間的地板也可能因打翻液體、孩子塗鴉等原因而產生污漬;雖然不影響使用,卻有礙觀瞻。只要用對方法,想清除地板上的汙垢其實不費力,現在就參考以下重點,讓家中地板煥然一新。

重點一:油膩的廚房地板,用熱水+鹼性清潔劑

熱水可以去油汙是很基本的清潔概念,面對油膩的廚房地板,首先要記得的就是以熱水清洗!先用掃把掃除地板表面上的灰塵、毛髮,再準備好熱水並搭配鹼性清潔劑如:小蘇打粉、白醋、漂白水等,就可以看到表面油汙立刻被徹底清除。油膩的廚房地板恢復原本乾淨清爽的狀態囉!

重點二:廁所地板的汙垢,靠酸性清潔劑清除

地板清潔,小蘇打粉,白醋,漂白水,鹽酸,檸檬酸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陳先生

有別於廚房地板多為酸性汙垢,廁所地板的尿垢、皂垢和水垢則多為鹼性,因此就要反過來用酸性的清潔劑;例如常聽見的鹽酸、檸檬酸,就是很有效的酸性清潔劑。但酸性清潔劑容易有腐蝕地板的疑慮,因此也可以採用中性的洗碗精,或是專門的浴廁磁磚清潔劑,便可達到保護地板和徹底清潔的作用。

重點三:陽台地板,記得先清理排水口髒污

地板清潔,小蘇打粉,白醋,漂白水,鹽酸,檸檬酸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莊先生

陽台地板承受日曬雨淋,且又位於戶外,是個特別容易被忽略的區域。每當想清理髒污時多半也已經成了陳年汙垢,刷洗的困難度很高。這邊建議跟浴室地板一樣使用酸性的清潔劑,去汙效果較高,但一樣須注意地面的保養,若有預算也可找專人協助。而自己清理之前別忘了先確認陽台排水口是否通暢,以免清潔後的汙水難以排除。

 

除了以上三個不同空間內的地板清潔方式,也可以再額外運用精油、黑肥皂等較天然的成分作為清潔液。另外也有人分享可將牛奶+玉米澱粉和在一起的麵糊塗在地板污漬上,靜置到乾燥後再用吸塵器清理,歡迎大家實驗看看再跟我們分享結果喔!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