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照明亮度不足?可能跟這些因素有關

分享
室內照明,燈泡瓦數,流明,LED燈,光通量
圖片來源:葉大猷 Allan on Tasker找師傅

相信你一定有過一個經驗,就是在室內空間覺得燈泡好像不夠亮,即使更換燈泡後狀況仍然沒有改善,讓人不禁疑惑: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亮度不足,不一定只跟燈泡有關,也可能包括其他原因:

參考錯誤指標

大多數人可能對燈泡的亮度有個誤解,認為燈泡的瓦數愈高,就會愈亮。但其實瓦數會影響的是用電量與發光效率。早期的傳統燈泡因為發光效率都差不多,對同一種燈泡而言,瓦數愈高,確實燈泡的亮度也會提高。

 

但如果拿傳統燈泡與LED燈做比較,只參考瓦數可能會失真。要表示整體光源的亮度,以光通量(Luminous flux,單位流明)作為指標才是正確的。

室內照明,燈泡瓦數,流明,LED燈,光通量
圖片來源:pikisuperstar on Freepik

空間坪數與燈具數不符

如果室內空間的坪數與規劃對應的燈具數不夠,自然無法讓整個室內達到理想的明亮度。比如10坪的室內空間只裝一盞燈,即使光通量高,也無法均勻照亮整個空間。

裝潢色系偏暗

有些人喜歡深色系的牆面,但色系的選擇會影響到光源反射率,比如將同款燈具照射在白色水泥牆的房間與擺放深色木製家具的客廳,兩種的反光度會大不相同。太暗的色調會導致反射率不佳,會使空間變得較為陰暗。

 

光通量愈高,整體光源就愈亮。如果遇到上述狀況,可以依自身使用房屋的權利範圍與預算,決定如何改善室內照明問題,以增加空間的亮度與照明的舒適度:

 

  1. 更換如LED燈泡等光通量高的燈具。
  2. 在室內空間加裝如軌道燈等輔助燈源。
  3. 將牆壁或家具改為白色或淺色系。
室內照明,燈泡瓦數,流明,LED燈,光通量
圖片來源:vanitjan on Freepik

無論是工作環境或居家空間,萬一亮度不足,不僅會增加眼睛疲勞感導致近視,也有可能加劇老花眼症狀。

 

另一方面,並非把亮度一昧調高就表示可以高枕無憂,亮度過亮會讓光線變的刺眼,造成乾眼症、眩光或頭痛等症狀,一樣需留意光源的亮度是否過高。

 

照明是評估一個空間是否舒適的重要指標,同時也是保護自身視力的重要設施,謹慎評估自己的居住處亮度是否足夠,並選擇合適的改善方式,才能擁有一個舒適明亮的空間。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