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孩子整天待在家,注意家中這些看不見的隱形毒物!

分享
防疫,塵蟎,甲醛,過敏
圖片來源:Tanaphong Toochinda on Unsplash

停課期間孩子整天待在家,家長們對於家中環境勢必要更加留心。除了日常的打掃清潔,維持乾淨以外,更要小心家中是否有看不見的隱形毒物正在默默地殘害家人的健康。一般的打掃通常都只能去除灰塵等表面髒污,但家中還有兩大常見的毒害,肉眼看不見,卻會造成過敏、疾病等嚴重的後果,它們就是塵蟎和甲醛。

看不見的隱形毒物一:塵螨

造成家中塵蟎的原因與預防方式

塵蟎最喜歡20度左右的潮濕環境,在濕度夠高的空間裡,牠們僅需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便可存活。所以在潮濕的氣候裡,如果室內沒有辦法保持乾燥的話,就會讓塵螨大量地繁殖。相對而言,如果能保持室內乾燥,並且盡可能頻繁地清潔沙發、床組、玩偶等布織品,就有機會降低塵螨的生長。

如何知道家中有塵蟎在作怪?

塵螨既然肉眼看不見,我們要怎麼知道家裡有沒有塵螨呢?其實方式很簡單。塵螨經常會引起大人小孩口鼻、呼吸道的不適;所以如果有發現家人因不明原因打噴嚏的頻率增加,在無其他感冒症狀的前提下維持了超過一周,那可能就是和塵螨有關的過敏症狀。

發現家裡有塵螨該怎麼辦?

假如家中已有塵螨問題,除了透過基本的清潔、打掃以外,還能購買專門的除螨機,或是透過具殺菌作用的噴霧、薰香精油等來殺死看不見的塵螨。在市面上也有許多專業的除螨服務,可挑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解決螨害。

看不見的隱形毒物二:甲醛

甲醛是什麼?出現在哪裡?

甲醛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是一種極容易揮發的有毒氣體,無色但有刺激性味道。甲醛出現的範圍其實很廣,大從家中裝潢所用的建材,小至指甲油、化妝品裡面都可能有甲醛。不過並非所有含有甲醛的東西都是危險的,只要含量在安全範圍內,甲醛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危害。

如何預防甲醛危害家人的健康?

前面有提到,只要含量在一個安全範圍內,甲醛其實不會帶來危險。但在裝潢建材中的甲醛含量通常都是比較高的,且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完全揮發完;而長期吸入過多的甲醛,會導致罹癌機率大增,這也正是為什麼大家很害怕住到甲醛超標的房子。那麼,我們要如何避免家中的甲醛超標呢?

 

  1. 慎選木製家具
    就算不是新成屋,只要有購買新的家具便有可能夾帶著過量的甲醛;特別是合成木板材質就經常會使用含有甲醛的黏著劑。就算是實木材質也不代表就一定安全,因為甲醛也會用來當作防止木頭腐蝕的藥水。若想盡可能避開甲醛危害,不妨考慮其他材質的家具。
     
  2. 不買劣質皮革
    木製家具有甲醛危機,那皮革的就沒問題了嗎?其實不然。相信大家也曾在較廉價的皮革上聞過一種刺鼻味,那個味道便是甲醛。因為皮革加工的過程中也會產生甲醛汙染,且被包裹在內反而更不容易揮發。建議可以挑選有標榜低甲醛的皮革家具,使用上才比較安心。
     
  3. 進行除甲醛工程
    除了避免使用含有大量甲醛的家具以外,想確保屋內沒有過量的甲醛,也可以進行除甲醛工程。簡易的方式是自己購買相關的除甲醛產品,不過若在不確定產品效果,或是施作面積較大的情況下,建議可找專業的除甲醛團隊協助。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