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你也開始自己煮飯了嗎?下廚前先學會抽油煙機清洗妙招!

分享
疫情警戒,WFH,下廚,抽油煙機
圖片來源:Becca Tapert on Unsplash

三級警戒下,你也成了WFH(在家工作)的一員嗎?在家工作省下了通勤往返,多出來的時間讓好多人開始嘗試自己煮飯,體驗得到下廚樂趣,也能因此吃得更健康。但想要更健康,可別忽略廚房裡的抽油煙機清潔;油煙也是隱形殺手之一,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了清洗抽油煙機和集油盒的妙招,跟著一起做,讓乾淨的抽油煙機守護你的健康!

油煙機清洗位置與方式

1.抽油煙機風扇清潔

抽油煙機的風扇每天轉個不停,將油煙不斷往上抽,葉片上不知藏匿了多少污垢。最好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固定清潔,才不會累積過多頑垢難以清除,關於抽油煙機風扇的清潔可以參考以下方式:

 

  1. 準備好手套、清潔劑、牙刷、菜瓜布、報紙、螺絲起子等相關工具。
  2. 將報紙先鋪於瓦斯爐上保護,以防被風扇的髒污弄髒。
  3. 準備好清潔劑,可用小蘇打粉、洗碗精、白醋等,或是購買專用的清潔劑。
  4. 確認風扇上是否有可拆下的濾網,有則以螺絲起子拆卸。
  5. 無法拆下的話則直接將清潔劑以熱水稀釋後噴灑在風扇上。
  6. 可保持風扇運轉讓髒污被甩出。
  7. 以牙刷、菜瓜布等刷具刷洗乾淨即可。

 

▲注意事項:此方式適用於大部分抽油煙機風扇,但若為特殊的款式或者有陳年頑垢難以清除,則建議找專業的清潔人士協助。

2.集油盒清潔

疫情警戒,WFH,下廚,抽油煙機
圖片來源:Volodymyr Hryshchenko on Unsplash

關於集油盒的清潔就比較簡單了,但若是碰上可怕的陳年汙垢,也會需要耗費比較大的心力清潔。所以建議大家最好也是一兩個月內至少要清潔一次,隨手保持乾淨,不只能有較佳的生活品質,也是守護健康的方式。以下請看集油盒的清潔方式:

 

  1. 取下集油盒,將廢油包好丟掉。※不可直接倒入流理台,會造成水管阻塞。※
  2. 在集油盒內倒入小蘇打粉,或是將整個集油盒泡進洗碗精等稀釋的清潔劑中。
  3. 採小蘇粉清潔的人這時可再倒一點醋,並以牙刷刷除污漬。
  4. 以清水洗淨即可。

 

▲注意事項:清潔乾淨後可再集油盒內放入摺好的廚房紙巾,用來吸收油漬,日後要清潔時僅需把紙巾取出就能丟棄大部分的廢油,會輕鬆很多!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