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大雨家中牆壁就滲水?預防壁癌可以怎麼做?

分享
牆壁滲水,牆壁漏水,壁癌,抓漏
圖片來源:Daniel Tuttle on Unsplash

梅雨鋒面剛過,颱風季緊接著來報到!每逢雨季,有些人家中就開始出現「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牆壁滲水狀況,讓人不勝其擾。為什麼牆壁會滲水?俗稱的壁癌跟牆壁滲水有關係嗎?如果不想壁癌找上門該怎麼預防?一起來了解跟牆壁滲水有關的二三事~

牆壁滲水的可能原因是什麼?

家中常見可能的牆壁滲水原因有排水管路滲水、牆面防水層不佳或是牆面有裂縫導致外部雨水滲入...等,可試著先觀察一下滲水的部位及狀況以利釐清滲水原因。以下為大家整理常見的滲水狀況及可能的對應原因。

1.排水管路滲水

若觀察到滲水位置位於天花板,或是從天花板延伸而下的牆面處,此狀況通常是上層排水管滲水。故會依居住格局不同而需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若是上層還有房間,則需處理該房間的排水管路;若上層為頂樓就要觀察水塔是否有漏水。

2.牆面防水層不佳

在靠近地面的牆角發生漏水,則可能是防水層未做好,通常會發生在靠近浴室、陽台等用水區域,因防水層未做好導致積水滲過牆面;有時防水層不佳也會連帶造成下層的天花板滲水。

3.牆面裂縫滲水

建築物屋齡較久、遇地震等外力破壞,或是在施工時就有不慎之處,都有可能造成內、外牆之裂縫。如果再加上外牆沒有做好足夠的防水機制,就會有每逢下雨便導致內牆滲水之情形。

4.窗框與牆面接縫滲水

這也是家中常見的滲水情形,如果窗框和牆面的施工不佳、不夠密合,就會產生縫隙,也會因此有每逢下雨雨水就沿著窗框滲入室內的惱人現象。家中如果是安裝窗型冷氣的房間也特別容易有這類狀況。

滲水和壁癌有關嗎?

壁癌最主要的生成原因是牆壁內含有非正常的水分,因水泥中的遊離鈣遇到水之後便會產生氫氧化鈣,也就是俗稱的熟石灰。而氫氧化鈣遇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反應出白色的碳酸鈣,這樣的產物又被稱作白華即是所謂的壁癌。雖然滲水不一定會導致壁癌,但可以確定的是,壁癌一定和牆壁滲水有關。

如何預防壁癌?

既然已經知道壁癌和牆壁滲水有關,預防壁癌的方式自然是將牆壁滲水的問題根治。常見的處理方式有:增加外牆的防水性,例如有些人會加塗防水層,或是直接在外層施工加上鐵皮等其他材質確保外部雨水滲入。內牆的防水層同樣需要加強,已產生壁癌的部分需加以清除,並重新油漆。不過壁癌的生成原因其實很複雜,且各家不同,所以若是經過自行處理仍沒有改善,建議可以找專家處理會是一個快速有效的方式。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