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沒電原因是什麼?三步驟教你排除故障!

分享
插座,插座沒電,跳閘,配電箱
圖片來源:Tasker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插座是我們居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裝置,也是家裡所有電子產品的重要連結,插座若故障,接踵而來的麻煩與不便可想而知。

 

插座不通電,有可能出了什麼問題?又該怎麼辦才好?

一、測試插座是否正常

當插座不通電,可以先嘗試使用另一個插孔或插座,先確認是插座問題還是電器故障。若電器在另一個插座能通電,就表示原本的插座有問題。

二、檢查插座線路和配電箱

由於家中常見的插座配線方式為「串接式工法」,因此除了單一插座出問題,該插座串接迴路中的某個插座也有可能故障,這時可以先測試家中全部插座,看看是否僅為單一故障。

 

如果確認僅為單一插座故障,可以先用工具將其拆開,檢查線路是否有燒毀或鬆脫的現象。若有燒毀或鬆脫,則需檢修、更換。可以依自身能力嘗試修復或直接找專業水電師傅協助。

插座,插座沒電,跳閘,配電箱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吳師傅

如果非單一插座故障,建議直接請水電師傅檢修。倘若插座無異常,下一步可以檢查電箱開關是否跳閘。

三、釐清跳閘原因

一般跳閘可能有幾種狀況:過載、短路或者漏電。

 

跳閘會發生,可能是電器耗電量較高導致電路負載、電器短路或者線路潛藏漏電風險,使配電箱的過載保護機制啟動,使其跳電。

 

這時可以將用電量較高的電器插頭拔除,並重新打開電路開關,也就是合閘,確認通電情況是否正常。如果正常,有兩種可能:

 

  1. 家中電器用電量超過負荷
  2. 配電盤的電力配額太小

 

若電力配額不足,建議請水電師傅調整配電盤的配額或改用線徑較粗的電線,使用家中電器才能安心無虞。

如果並非電路負載問題,可以使用另一個同類型電器測試是否短路,假如原本的A電器有問題,B電器使用正常,表示有可能是A電器短路。

 

最後若是漏電情況,表示電路中的某段電線有破損,發生漏電電流,必須找出破損點並修復,若要自行檢修,會需要逐一檢查插座並反覆測試跳閘、合閘,找出漏電的電線段,有一定的複雜度和風險。

 

因此建議直接請專業電工人員協助,以策安全。

 

無論插座不通電的原因是配電盤、電線或插座有問題,平時用電時都必須保持警覺,稍有異常就要立即進行檢修,以免發生電器燒毀或電線走火的危險喔!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