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密窗、隔音窗差在哪?三個重點讓你秒懂

分享

「窗戶」是居家裝潢、居家修繕不可忽視的一塊,過去家中裝置的多為一般鋁窗,不過後來的新成屋或是住宅翻新則多會使用「氣密窗」或是「隔音窗」。「氣密窗」和「隔音窗」的差別在哪?要如何知道自己家裡適合安裝哪一種窗戶呢?看完這篇你一定會對窗戶有清楚的基本概念。

問題一:氣密窗和隔音窗,哪個隔音效果佳?

從名字上應該可以稍微猜得出來,「隔音窗」的隔音效果是比較好的。主要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幾點:

1.「隔音窗」使用的鋁料較厚

窗戶本身所使用的鋁料厚度會直接影響到隔音等級,隔音窗因為本身就是為了隔音而設計,在鋁料的使用上多半也會使用比氣密窗更厚的款式。雖然氣密窗也能選擇強度更高的塑鋼,但相對來說價格就會變高。且以同樣使用鋁料的隔音窗和氣密窗做比較,確實隔音窗的鋁料會比較厚。

2. 「隔音窗」可以搭配比較厚的玻璃

影響隔音狀況的另一個原因是玻璃的厚度,玻璃越厚隔音效果越佳;但也不是想裝多厚都可以,最主要要看窗框本身的安裝槽可以裝的下多厚的玻璃。而隔音窗的安裝槽通常會比氣密窗來的寬,也就能放的下較厚的玻璃。

問題二:氣密窗和隔音窗,哪個氣密效果佳?

再來猜猜看,「氣密窗」還是「隔音窗」的氣密效果比較好?答案依然是「隔音窗」!太讓人驚訝了,原因是什麼呢?

1.「隔音窗」的氣密條分布較密

為了有良好的隔音品質,通常隔音窗上的氣密條會呈現環狀的分布,也就是鋪下天羅地網不讓聲音進入。而氣密窗的氣密條比較少,有些氣密窗在窗框的位置甚至不會安裝氣密條;氣密條越少,氣密效果自然較差。

2. 「隔音窗」有較多氣密配件

為了達到良好的隔音效果,隔音窗通常會搭配使用「止風塊」、「止水塊」這類配件,以阻擋外頭的風雨。但也因此讓氣密效果提升,不會產生漏風或是噴水的情形。不過就算家裡原本安裝的不是隔音窗,想要提升防風雨效果,也可以自己購買相關配件或是請專業師傅協助安裝。

問題三:隔音窗這麼棒,誰還要裝氣密窗?

這樣一路看下來,隔音窗根本完勝氣密窗,那氣密窗的市場在哪呢?答案就是差在價位啦~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隔音窗的售價自然會比氣密窗來的高,所以如果家裡並沒有這麼高的使用需求,那其實可以裝一般的鋁窗或是氣密窗即可,無論施工或是材料費都可省下不少。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