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別忘喝水,家用淨水器比較

分享
淨水器,濾心,飲水機,瓶裝水,過濾水
圖片來源:Johnny McClung on Unsplash

防疫期間在家時間變多,雖然運動量下降也別忘了喝水。依據不同的年紀、身型,每人每日需要飲用1050到3100毫升的水量才夠;家用淨水器能過濾掉重金屬等水中的有害物質,為自己和家人時時刻刻提供好水。身體健康從喝夠水、喝好水開始,這一篇就要帶大家看看家用淨水器有哪些不同的種類、差異,讓你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家用淨水器。

為什麼我需要家用淨水器?

淨水器,濾心,飲水機,瓶裝水,過濾水
圖片來源:Jana Sabeth on Unsplash

有些人家中的飲水是來自生水直接煮沸、飲水機,或是購買瓶裝水...,但上述水源都不曾經過過濾,雖然看似飲用沒有問題,卻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重金屬或其他有害物質喝進身體裡。所謂的淨水器指的是透過活性碳或其他材質的濾心進行過濾,可去除水中雜質、異味,也有人表示過濾後的水質喝起來比較甜。所以如果是在意飲用水口感或者想喝得更健康的人,都會建議可以裝設家用淨水器。

家用淨水器濾心的種類

淨水器,濾心,飲水機,瓶裝水,過濾水
圖片來源:Bluewater Globe on Unsplash

常見的家用淨水器可分為便於移動的濾水壺式和需安裝於水龍頭旁的種類。前者主打方便性,故特別受到租屋族的喜愛;後者的好處在於一個濾心的使用時間較長,且可過濾的雜質種類通常比較多,目前也有針對租屋族推出好拆卸的商品。若需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安裝,其費用也不會太高,通常落於數百至千元不等。以下請看我們針對不同濾心淨水器的介紹:

1.活性碳濾心

活性碳是一種被廣泛用於淨水的材質,目前常見的濾水壺幾乎都是活性碳濾心,因為它表面的孔洞可吸附水中的雜質,對於去除氯氣、苯等有害或有臭氣之物質很有效;也能讓水變得較為甘甜好喝。不過它並不能完全去除重金屬成分,殺菌的效果也有限。

2.樹脂濾心

常見的是陽離子交換樹脂濾心,以樹脂本身的鈉離子和水中鎂、鈣離子做交換,能有效達到軟化水質的作用,因此也能減少水垢產生。但水中鈉離子含量會增加,因此比較不建議有腎功能問題的人飲用。且若想殺菌最好還須搭配其他類型濾心。

3.PP棉

雖然叫做「棉」,但它的材質其實是化學纖維聚丙烯,因為可吸附水中大小沉澱物且價格便宜,目前被廣泛地用於濾水器。但PP棉只能做較為初步的過濾,所以通常還會和其他的濾心一起搭配用於淨水器,如果只以PP棉進行過濾的話還是不建議生飲。

4.RO逆滲透

RO逆滲透純水在淨水器的市場中也時常被提到,有許多知名的淨水器品牌都有推出此種濾心。其原理是將高、低張溶液(也就是清水和鹹水)置於同一個管道中,透過滲透作用讓水通過半透膜以獲得無雜質的純水。可確實地過濾掉水中所有的有害物質,不過礦物質也會一併被過濾掉,因此使人體缺乏某些元素;且在過程中會產生比較多的廢水。

5.中空絲膜

目前家用淨水器中功能比較完善的一種濾心,也是現有淨水器的主流。其構造就像是很多根極細吸管組成,因過濾孔徑極小,可有效過濾掉大部分的細菌;卻又足以保留住水中大部分礦物質且不會產生額外的廢水。此種濾心多半需裝設在水龍頭旁,比較沒有濾水壺式的款式,不過已有許多知名廠牌都推出方便安裝的商品,可直接購買回家自行嘗試安裝。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