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蓬頭有哪些樣式?使用起來又有什麼不同呢?

分享
蓮蓬頭,蓮蓬頭種類,蓮蓬頭樣式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on Pixabay

洗澡不單只是為了清潔身體,有時更像是履行一個犒賞自己的儀式感。如果要為這個儀式選一個最具代表性的靈魂物品,那麼蓮蓬頭鐵定當之無愧!

 

不過蓮蓬頭的類型琳瑯滿目,可以依據什麼考量選擇?

 

今天我們要分享三種蓮蓬頭的主要樣式,並分享有哪些功能可以列入考量,讓你找到最符合自身需求的蓮蓬頭。

一、手持式蓮蓬頭

手持式是你我最熟悉、最常見的種類,安裝簡單不費力,市面上同類型的選項也很多,維修零件易取得,而且單價不貴,即便用壞了要換新也不會心疼。

 

不過由於手持式蓮蓬頭附有軟管,不僅佔據空間,視覺上也不太美觀,加上價格實惠,有些款式會使用塑膠材質,若擔心使用熱水會讓塑膠材質的軟管釋放有害物質,也可以用不鏽鋼材質替代。

 

優點:安裝簡單,單價實惠,種類樣式多,零件取得容易。

缺點:視覺不美觀,佔據空間,塑膠材質可能會釋放有害物質。

蓮蓬頭,蓮蓬頭種類,蓮蓬頭樣式
圖片來源:mrsiraphol on Freepik

二、固定式蓮蓬頭

固定式蓮蓬頭在台灣比較少見,雖然與手持式一樣在牆上會裝設一個固定座,但蓮蓬頭也是固定的,所以只能調整角度,不能隨意拿取下來。

 

固定式蓮蓬頭的好處是少了管線,使用上不占空間,視覺上較俐落簡約,但缺點是沖洗的角度很有限,無法近距離沖洗,如果要沖洗地板或身體其他部位的時候就必須用其他道具輔助。

 

而且從高度沖洗的水壓強度若不夠,洗起來可能會覺得不夠有力。

 

優點:不占空間,視覺俐落簡約。

缺點:近距離沖洗不便,水壓強度可能較不夠。

蓮蓬頭,蓮蓬頭種類,蓮蓬頭樣式
圖片來源:wirestock on Freepik

三、淋浴柱

另外一種樣式是淋浴柱,比較常在飯店、民宿等地方看到,好處是噴灑的水壓強大。除了一般淋浴,要做到水療SPA的沖壓效果都不是問題,而且一樣沒有管線,視覺上較美觀俐落。

 

但缺點是安裝過程比較費工,而且費用較高。如果淋浴柱的零件故障可能無法簡易維修,會需要請專業人員協助。

 

優點:水壓強大,視覺美觀俐落。

缺點:安裝費工,費用較高,故障時須請專業人員檢修。

蓮蓬頭,蓮蓬頭種類,蓮蓬頭樣式
圖片來源:lifeforstock on Freepik

除了樣式的選擇,挑選蓮蓬頭時如有其他功能需求,可以考量以下幾點:

 

  1. 出水量與水壓:蓮蓬頭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出水量及水壓是否足夠,洗起來才會舒適。
  1. 材質:如前述所提,一般常見的款式材質多為PVC塑料或不鏽鋼,可以考量預算、家庭成員與使用安全性選擇適合的樣式。
  2. 3.是否有省水需求:有些省水增壓型的款式,能夠在維持同樣出水壓力的情況下達到省水目的,對於近期缺水時期而言是個經濟實惠的選擇。

 

蓮蓬頭雖然不像其他家具或衛浴設備那麼引人注目,不過作為洗澡時放鬆身心的重要工具,還是要謹慎選擇,才能洗出屬於自己的儀式感。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