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蟑螂入侵家中!防臭防蟲落水頭安裝技巧

分享
蟑螂,防臭落水頭,防蟲落水頭
圖片來源:Pixabay

夏天到來,小心蟑螂順著下水道爬上來入侵你家!與其等到蟑螂肆虐才忙著挑選有效的蟑螂藥,不如從源頭下手解決。為家中換上防臭防蟲落水頭,可有效預防蟑螂或其他昆蟲透過孔隙鑽入家中,也能擋住從下水道傳來的臭氣。如何挑選防臭防蟲落水頭?購買後如何安裝?現在就交給我們為你解惑!

什麼是防臭防蟲落水頭?

一般家中的落水頭都是直接通往下水道,因此蟑螂、臭氣都能長驅直入家中。但有些落水頭本身增加了可阻擋此現象的機關,例如將開口設計為可開關式,若無落水需求時可將開口保持關閉。或者有些是在與下水道的連接處安裝會自動關閉的鐵片,唯有在落水時鐵片才會因受水壓而開啟,其他時間都是緊閉狀態。

更換落水頭要注意什麼?

更換落水頭看似簡單,其實有不少眉角需注意。若是沒有水電基本概念的人會建議直接連絡專業的水電師傅,因不算太複雜的工程一般來說工資頂多幾百元。如果想自己嘗試更換的人可先參考以下的幾個大原則:

 

  1. 量好家中現有落水頭的大小:落水頭的尺寸並非單一固定,如果買錯了尺寸恐怕無法使用。因此在購買新的落水頭前需先量測家中現有的落水頭大小,才不會發生買了裝不上去的窘境。
  2. 確認舊有落水頭是否可拆除、安裝新款:安裝新的落水有幾種不同方式,可以將舊有的完全拆除,或者是挑選尺寸符合的新款直接安裝於舊款上。通常後者會比較簡易,但並非所有落水頭都適用。若是屬於需要拆除後再安裝新款的情況都會較為複雜,且須思考新的落水頭如何被固定於地面;建議此情況不妨直接洽專業人士處理。

 

依照區域挑選款式:落水頭的款式種類很多,有些需手動關閉、有些是自動防蟲防臭,建議購買時可先考慮其安裝區域,例如在落水流量較大的地方就比較適合自動式。

防臭防蟲落水頭種類比較

常見的防臭防蟲落水頭可分為手動開關式、彈簧自動式、濾網式,以下就針對這幾種不同的款式介紹。

 

  1. 手動開關式:手動開關式常見有旋鈕切換型和按壓開關型。關閉時可有效防臭防蟲,但水流也無法排出,若安裝在時常有流水需求的空間則需一直開開關關。因此比較適合安裝在偶爾才需要排水的區域,例如:陽台、廚房。
  2. 自動開關式:通常是在落水頭水管接縫處安裝會自動彈回的鐵片,在無水流階段則鐵片保持常閉,可阻擋昆蟲和臭氣,一但有水流則會自動開通。因此在浴室等須兼顧流水功能和防臭防蟲功能的空間就特別適合此種落水頭。
  3. 濾網式:濾網式的落水頭通常為活動式,有橡膠、不鏽鋼...各式材質,好處是容易清洗,也可防蟲並預防毛髮等雜物流向水管造成阻塞。不過這類的落水頭通常無法遏止臭氣,所以有防臭需求的話就不建議購買。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