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污漬洗不掉?4種常見衣物汙漬大公開,用對方式清潔才乾淨

分享

文/未來生活實驗室

 

乾淨的衣服常常因為不小心沾到食物、打翻咖啡產生髒汙,清洗時總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清潔用品,才能去除衣服汙漬嗎?如果不能正確選擇去漬用品,衣服上的汙漬反而會越來越難洗。

 

這次未來編除了告訴你4種常見的衣物髒汙來源外,再加碼正確的清潔劑選擇,讓你針對衣物上的汙漬對症下藥,被原子筆畫到的心愛衣服也可以恢復乾淨潔白。

單寧酸類:果汁、咖啡、紅酒

單寧酸類的髒汙通常都是水溶性的,如果汁、咖啡、茶飲和紅酒,常常因為動作太大等原因不小心打翻的飲料,若是沒有及時清洗乾淨,就容易在衣服上殘留顏色汙漬。

 

清洗單寧酸類的汙漬要小心避免髒汙擴大,可先以溫熱水沖洗去除表層汙漬,有時候沾到奶茶等含有少量油漬的飲料時,可以用洗碗精將油漬去除,切記不能使用洗衣皂清潔,避免讓髒汙成為永久汙垢。

 

去漬妙物推薦:洗碗精、白醋、漂白水、小蘇打粉

 

去漬方法:

 

  1. 以紙巾吸乾殘液,避免汙漬擴大
  2. 用大量的清水沖洗
  3. 以白醋浸潤髒汙處,再以牙刷清洗
  4. 陳年汙漬可加入氧系漂白粉或小蘇打,浸泡40分鐘
  5. 再次刷洗髒汙處
單寧酸類污漬清潔方法
單寧酸類污漬清潔方法

蛋白質類:汗水、口水、尿液

生活中最常接觸的汙漬累積就屬蛋白質類,打球後留在衣服上的汗水、寶寶尿在床單上的黃漬、女孩經期來測漏的經血,都是常見卻又令人頭痛難洗的蛋白質類汙漬。

這類汙漬切記不能用熱水清洗,蛋白質遇熱凝固後會變得更難清洗,容易成為陳年汙漬,最好的方式是以冷水沖洗後使用酵素洗劑分解髒汙,而且酵素比起一般清潔劑又更環保、容易被環境分解。

 

去漬妙物推薦:酵素清潔劑

 

去漬方法:

 

  1. 先以冷水沖洗髒汙處,沖淡髒污痕跡
  2. 加入酵素洗劑浸泡30分鐘
  3. 刷洗髒污處即可輕鬆去漬
蛋白質類污漬清潔方法
蛋白質類污漬清潔方法

筆墨類:原子筆、油性奇異筆

家中有兒童的父母最頭痛的就是小朋友總愛到處塗鴉,不小心就畫到自己的身上的衣服,原子筆、油性奇異筆都是常見的乾淨衣服殺手,但只要選對正確的洗潔劑,就再也不用擔心家中寶貝的衣服乾淨了。

 

常見且方便取得的去漬清潔劑就是酒精,便宜的酒精有著強大的去漬能力,原子筆的油墨可以輕鬆被酒精分解,也不用擔心彩色的衣服會因此褪色,或是使用去光水也有同樣的功效。

 

去漬妙物推薦:酒精、去光水、檸檬汁

 

去漬方法:

 

  1. 墊一張紙在衣服下避免髒汙穿透
  2. 以棉花棒沾滿酒精後擦拭髒汙處
  3. 陳年髒汙可用檸檬汁浸潤清洗
  4. 汙漬在擦拭後便可清除
筆墨類污漬清潔方法
筆墨類污漬清潔方法

油脂類:飯菜湯汁、粉底液

吃飯的時候常會因飯菜沒有夾穩掉在衣服上,變成使人困擾的油脂類汙漬,食物殘漬、飯菜湯汁、粉底液都屬於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髒汙,通常會累積在領子、袖口等地方。

 

遇到油脂類的汙漬先別急著亂擦一通,更要謹記不要急著沖水或用水擦拭,油脂類的髒污和水溶性不同,油水不相融容易形成頑固汙漬,通常使用洗碗精清洗,其中的介面活性劑就可以順利分解髒汙。

 

去漬妙物推薦:小蘇打粉、洗碗精、牙膏

 

去漬方法:

 

  1. 先用紙巾在汙漬處拍打,千萬不要來回擦拭
  2. 將洗碗精或小蘇打粉塗抹在汙漬處,靜置20分鐘
  3. 輕輕搓揉髒汙並以清水沖洗乾淨
油脂類污漬清潔方法
油脂類污漬清潔方法

面對常見汙漬的清洗方法百百種,未來編提醒大家要慎選合適的方法,若是較為昂貴的衣料材質,還是送洗讓專業人士清除較妥善保險唷!

分享

未來可以有趣,可以過得很不一樣! 全新的生活概念,未來生活實驗室。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