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電線走火的危機嗎?這些預防措施請記得要做!

分享

疫情再加上夏天到來,家家戶戶用電量特別大,此時需要特別小心用電安全。許多經常使用的電器如:電風扇、冷氣、除濕機、吹風機都是容易造成電線走火的破口,此外,延長線的過度負載與灰塵更是必須避免及小心的走火因子。以下我們整理了幾點常見的電線走火原因,趕緊自我檢測一下你中了幾條!也別忘了將預防方式學起來,保護自己的用電安全。

常見電線走火原因與預防方式

1.延長線高度負載

電線走火,電器,延長線,火災
圖片來源:Thomas Jensen on Unsplash

延長線一排三五個插座插好插滿是許多人家中的常見情形,但這背後其實隱藏著極大風險。一般來說若購買的是高功率的電器,說明書上都會警告不可用於延長線,例如:冷氣、冰箱,或是廚房常見的微波爐、烤箱和電鍋,建議都不要插於同一組延長線上,以免同時使用下負荷過大而造成危險。

2. 插座、插頭積滿灰塵

很多電器,尤其大型的洗衣機、冰箱等是24小時插著插頭沒在拔,其插座插頭處往往也會因疏於清理而積滿灰塵。看似無傷大雅的衛生問題,卻也是引發電線走火的一大危機!因灰塵也具有導電作用,若在過熱時將會破壞插座上的絕緣體而造成火災,所以千萬別輕忽這小細節,記得定時打掃插座與延長線也是一種確保用電安全的方式。

3. 電線對折收緊

電線走火,電器,延長線,火災
圖片來源:Victor Aznabaev on Unsplash

長長的電線會阻礙家中通行的路線,也會較不美觀,因此許多人會以對折收緊的方式綑綁收納,但此舉卻有機會造成電線內的細銅線斷裂,大幅提升電線走火的危機。建議的整理方式為自然垂下即可,若想要美觀盡量以較大半徑去捆繞,降低斷裂風險;也要注意不可有重物壓在電線上。

4. 電線、電器老舊或未使用符合標章

使用時間較久的電線、電器容易有漏電或是我們看不見的破損、斷裂情形藏在其中,電線短路與走火的機率大幅提升。故建議電線或電器須定時更換,一旦發現外觀有破損就停止使用為佳。且在購買電器時也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安全標章,引發火災事故的一大原因是許多人家中擺放的神明燈,此商品不只24小時點著且也經常缺乏安全標章,須特別留意。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