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熱水器最好用?瓦斯型、儲熱式、瞬熱式、太陽能優缺點比一比!

分享
熱水器種類,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電熱式,儲熱式太陽能熱水器
圖片來源:jcomp on Freepik

洗澡是忙碌的一天裡最令人放鬆的時刻,但相信你一定有碰過一種情況,就是洗澡洗到一半時突然沒有熱水,面臨進退兩難的尷尬窘境,若是發生在寒冷的冬天,更是令人難以忍受。

 

熱水器突然沒有熱水,究竟發生什麼事?

 

其實熱水器忽冷忽熱,未必是熱水器真的故障,倘若經過初步檢修後熱水器運作仍正常,表示可能是你選的熱水器種類、規格或容量不符合你的使用需求。

 

今天我們要來告訴你,一般選購熱水器時常見的種類有哪些,以及各自有什麼優缺點。

常見熱水器種類比一比

一般來說,常見的熱水器種類有瓦斯、太陽能和電熱水器三種。

一、瓦斯熱水器

瓦斯熱水器以瓦斯或煤氣進行加熱,是一般家庭中最常見的種類,但需要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優點:加熱速度快,不會佔據太大空間,安裝費用較低。

缺點:有產生一氧化碳的中毒風險,須慎選安裝環境。

 

瓦斯熱水器加熱速度快,若非熱水器故障或洗到一半沒瓦斯,供熱的穩定性是最理想的,但也最容易因安裝位置不當而產生一氧化碳,家中若沒有足夠通風的環境就必須謹慎考慮是否安裝。

熱水器種類,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電熱式,儲熱式太陽能熱水器
圖片來源:macrovector on Freepik

二、電熱水器

電熱水器有儲熱式和即熱式兩種。

 

儲熱式是先將大量冷水儲存起來,並用電加熱到適當溫度後使用,熱水用完必須再等待熱水器重新加熱;即熱式則是透過電子感應裝置即時加熱,不用等待就可以馬上使用熱水。

 

儲熱式熱水器優點:無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可選擇自身需要的容量規格。

儲熱式熱水器缺點:體積大,加熱速度較慢,需要加熱的時間較長,但加熱完後有固定容量的熱水可使用,安裝費用較高。

 

即熱式熱水器優點:無一氧化碳中毒風險,體積小不占空間,加熱速度快。

即熱式熱水器缺點:天氣較冷的時候,溫度可能忽冷忽熱,供熱穩定性較低,安裝費用較高。

 

電熱水器在選購之前如果沒有仔細評估用水的容量,就會非常容易遇到洗澡洗一半沒熱水的情況,所以必須衡量家庭使用狀況選購。一般市售常見的容量規格介於20公升至100公升之間,若空間夠寬敞,可以選擇較大容量的規格,就不用擔心碰到洗澡突然沒熱水的情形。

熱水器種類,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電熱式,儲熱式太陽能熱水器
圖片來源: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三、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顧名思義是以吸收太陽能並轉化成熱能的方式供熱。目前雖然尚未普及,不過安全性最高,也較為省電。缺點則是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導致溫度不夠,且安裝費用仍比傳統瓦斯熱水器來的高,有意願安裝的家庭較少。

熱水器種類,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電熱式,儲熱式太陽能熱水器
圖片來源:Vijayanarasimha on Pixabay

目前台灣家庭安裝的熱水器仍以瓦斯熱水器為主,再來才是電熱水器,但無論選擇哪一種熱水器,除了考量自身的需求,還必須評估環境的限制以及使用上的安全,才能用的安心又沒煩惱。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