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及蛾蚋入侵家中,原來跟排水孔蓋有關?!

分享

浴室的排水孔是家中最不顯眼,卻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排水口若沒有做好防範措施,洗澡時的毛髮或拖鞋從浴室外帶入的異物不僅容易堵塞水管,加上台灣環境溫暖潮濕,也很容易吸引蟑螂和蟲類從排水管入侵,甚至水管另一頭的水溝臭味還會順著水管飄到浴室。

 

因此要杜絕這些東西找上門,排水孔蓋的選擇非常重要。但是市售的排水孔蓋樣式百百種,該怎麼挑才好?

排水孔蓋怎麼選

浴室的排水孔蓋俗稱「落水頭」,有上、下孔蓋和防水門等部位物件,一般我們看到的都是整組使用,但其實也有人只有單獨使用孔蓋。無論是哪一種都各有優缺點,市售的常見類型大概有以下這幾種,挑選時可以依據自身需求選購。

一、整組排水孔蓋

第一種就是完整的上、下孔蓋和防水門,設計的機制是當防水門承受的水位重量達到一定重量後,裡面的閥門會自動彈開將水排出,排水完畢再彈回原位。

 

優點:可以防止蟑螂、蟲類和味道入侵,是防護功能最完整的。

缺點:因佔據排水管內的空間,所以排水性較差,細微的毛髮若流入防水門,清理上也較不便。

蟑螂,蛾蚋,防治,排水孔
圖片來源:特約編輯陳易浦提供

二、開關式排水蓋

再來是可以手動切換開關的排水蓋,平時不在浴室可以關閉,等到要洗澡時再開啟即可。

 

優點:操作簡單,因為水管內沒有防水門,排水的效果較好。

缺點:要自行手動開關,較不方便,打開時若細微毛髮流入水孔也有可能造成堵塞,且蟑螂和蟲類也有機會在開啟狀態時突然冒出來。

蟑螂,蛾蚋,防治,排水孔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

三、矽膠蓋

另外還有一種是矽膠材質的墊片,墊片上會有孔隙,只要直接蓋在排水孔上即可使用。

 

優點:不用安裝,堵塞效果好。

缺點:無法固定,若水管返臭,防臭效果有限。

以上是常見的防水孔蓋類型,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選購,一般市售種類基本都能防蟑蟲和臭味,但臭味若仍未改善,可能就要尋求水電師傅檢查管線是否有不當設計,找尋問題根源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