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水龍頭水突然變小,快檢查這三個地方!

分享
水突然變小,水壓變小,水龍頭
圖片來源:Freepik

涓涓細流,讓人等到天荒地老?

「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畢竟水資源在生活中可是有如呼吸般自然地存在。但如果哪天打開廚房或浴室的水龍頭發現水量突然變小、甚至沒水,你可就要注意了!

 

當出水量變成涓涓細流時,可別以為只是停水那麼簡單,因為在你看不到的管線背後,可能已經蘊藏危機。那麼要如何找出問題所在?可以從這幾個方向循序漸進地著手檢查。

檢查水龍頭是否堵塞

水龍頭堵塞的情況是最好處理的。水龍頭使用一段時間後會產生堆積物,只要將濾水頭拆下後用清水洗淨即可。拆卸方法很簡單,先用鉗子將水龍頭下方的濾水塞以順時針方向轉開就可以取出。

 

如果是浴室的水龍頭,則可以確認一下調節水量的三角凡爾是否有管路生鏽、水管卡水垢或管內的止水墊片脫落導致出水量變小,甚至完全沒水。

水突然變小,水壓變小,水龍頭
標示紅色的地方是濾水頭,可以拆卸下來檢查是否有堆積物;標示黃色則是三角凡爾,可以用一字起或硬幣轉開,

觀察水塔水位是否過低

要是水龍頭檢查沒有異狀,可以接著觀察水塔的水位是否正常,如果是沒水或者水位過低,很有可能是抽水馬達或浮球裝置故障,影響水壓導致水打不上來。

 

還有另一種可能是空氣跑進水管裡造成負壓不均,導致水壓不足、出水量變的忽大忽小。這種情況最簡單的處理方式是將家裡所有的水龍頭都打開,待氣體排出後就能恢復正常。

管路阻塞或破裂

一般住宅所使用的管線無論是鐵製或不鏽鋼材質,在設計時多少會有彎曲的地方。當水流通過轉彎處時,特別容易在T型與L型的彎頭中堆積雜質,時間一久就會造成阻塞,而且難以清理到。

水突然變小,水壓變小,水龍頭
水流經過管線彎曲的地方很容易累積雜質或水垢,日積月累可能會變成堵塞水管的元兇。(圖片來源:Claudio Schwarz | @purzlbaum on Unsplash

如果是水管破裂就更麻煩了,除了水流量變小還會面臨漏水的問題。而且現代室內設計為了美觀,管線通常都是藏在牆壁裡面,一般人很難直接判斷水管是否有破裂,萬一開始漏水,就必須請水電師傅抓漏,以免狀況更加惡化。

 

所謂術業有專攻,如果是可以簡易處理的問題當然自己來就好,但倘若自己無法解決,還是要請專業水電師傅協助,才能省時省力又安心。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