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浴室水垢好惱人,該怎麼清最省事?

分享

文/100室內設計

 

Q:百小編您好,前陣子搬入新家,浴室的乾濕分離設計雖然很方便,但常為玻璃門上的水垢所苦惱,想請教百小編是否有清潔水垢的簡易方法呢?(台中,Shawn)

 

A:水垢不只出現在浴室玻璃門,相信大家在水龍頭、鏡子、瓷磚等都見過褐色或白色水垢的蹤跡,想將水垢去除,要先了解水垢的成因,才能徹底根除。水垢其實是由自來水中的礦物質所沉澱、堆積出來的,主要含有鈣等「鹼性」金屬成分,要對付水垢,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弱酸性清潔劑」,藉由弱酸成份與鹼性水垢中和,便能有效清除惱人的水垢。清除方式參考如下:

以〔醋+廚房紙巾〕清除水垢

可以用我們居家常見的白醋將廚房紙巾沾濕後,敷在有水垢的地方(鏡子、水龍頭…等),並且靜置1~2小時後取下,再以泡棉或牙刷輕輕刷洗,就能將水垢去除。

以〔檸檬酸+水〕清除水垢

另一個方法是將檸檬酸粉末直接倒在水垢上,並噴一點水再用保鮮膜或是廚房紙巾覆蓋,使之保持濕潤並讓水垢軟化,約莫放置1~2小時候再以泡棉或牙刷輕輕擦拭乾淨即可。

 

*小提醒:若是家中有大理石檯面等材質,在清洗時應避免接觸到醋或檸檬酸等酸類,以免表面變色或受損,要注意呦!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寬象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鹼性清潔劑適合用於廚房頑垢

除了清除水垢,但鹼性清潔劑(如小蘇打粉等)在清除廚房油垢、茶垢等酸性頑垢上也有很好的效果,使用方法與檸檬酸相同,只須加水稀釋即可使用,在平日掃除時不妨試試。

如何避免水垢生成?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在用水區域(水龍頭、洗頭台、淋浴間…等)使用完畢後以抹布擦乾,或是使用刮刀將水刮乾淨,就能避免水垢堆積。平常一看到水垢就立刻清除乾淨,會比日積月累堆積後才清除來得輕鬆許多,由於水垢是鹼性,應避免使用鹼性清潔劑除垢,以免效果不佳。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於居家裝潢,你是不是也有很多小問號卻苦無詢問對象?

你家是傳說中的裝修孤兒嗎?

你是不懂卻也不會裝懂的裝修小白嗎?

為一解廣大網民心中困擾,任何疑難都不妨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們,100小編團隊將諮詢訪問專業設計師、裝潢工班

分享

抓週的時候抓到一支扳手,立志成為維修大師,幫助大家修理這邊、修理那邊,遇到解決不了水電維修問題就來看看小編寫的文章吧!也歡迎大家加入「找師傅」,一起成為我的夥伴!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