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怎麼清最省力?有了它三分鐘搞定

分享

文/100室內設計

 

抽油煙機使用久了所產生的髒汙及油垢,想必是家庭主婦掃除時的噩夢,累積的油垢除了會影響排煙效果外,若是烹調時鍋中出現明火,也可能引燃油垢造成意外,因此定期清潔油煙機是非常重要的,不妨抽出點時間,為抽油煙機來個大掃除吧!

抽油煙機清潔必備工具

1報紙:清潔時鋪在抽油煙機下,將瓦斯爐檯面蓋起,以避免清潔時髒污滴落。

2菜瓜布及刷具(或牙刷):菜瓜布及刷具是清潔時必備用品,若是有手邊有廢棄牙刷則可以拿來清潔抽油煙機的縫隙。

3小蘇打粉:比起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清潔劑,弱鹼性的小蘇打粉可說是抽油煙機油污的剋星,最適合剷除酸性油質,且不造成二次污染,可說是清潔神器。

4拋棄式塑膠手套:清潔時戴上手套,避免雙手弄到難以清洗的髒污。

5抹布:使用於清潔後的擦拭處理。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抽油煙機各部位清洗程序

濾網清潔

1小心將濾網拆下後,將小蘇打和水以2:1的方式調成糊狀,並均勻塗抹於濾網上,靜置約5~10分鐘。

2待污垢軟化後,再以溫水配合刷具及菜瓜布清除油汙。

 

風扇清潔

1啟動抽油煙機風扇後,對著風扇噴灑溫熱水,軟化黏膩油污,並隨風扇帶到集油槽。(隨時注意集油槽,若滿了要趕快倒掉)

2接著以小蘇打水(500ml溫水中加入2大匙小蘇打粉,或更濃)噴灑於風扇上,去除更厚重的油污。

3重複以上步驟幾次後,將抽油煙機關閉,在牙刷或刷具上沾點小蘇打粉並刷掉剩餘油污。

4再次打開風扇,並持續噴灑溫水,將風扇上的髒污清除乾淨後關閉,使用抹布把風扇上的水擦乾後即完成。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集油槽清潔

1將集油槽卸下後,以廚房紙巾擦除集油槽內的污垢。

2將小蘇打糊塗在集油槽上,並靜置5~10分鐘後洗淨擦乾。

主機外殼清潔

將小蘇打糊塗抹於油汙嚴重處,靜置5~10分鐘後以溫水和抹布擦拭即可。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抽油煙機清潔時,你該注意這些

1關閉瓦斯源頭/爐台電源:清潔前需確認瓦斯開關或是爐台電源是否確實關閉,以免發生危險。

2避免割傷:拆卸及清潔機體時需小心零件風扇等銳利處,以免割傷。

3清潔頻率:正常使用下,建議每2個月將濾網及風扇做簡單擦拭清潔,每年全面性深層清潔,以維持抽油煙機的排煙效率。

4某些抽油煙機的機型較難拆卸,建議還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清潔。

5不會調製小蘇打水也可運用廚房專用清潔劑清理,只是選購前應先閱讀使用說明及成分,避免清潔效果過於刺激對廚具造成損壞。

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100室內設計 (原文標題:抽油煙機怎麼清最省力?有了它三分鐘搞定)

分享

抓週的時候抓到一支扳手,立志成為維修大師,幫助大家修理這邊、修理那邊,遇到解決不了水電維修問題就來看看小編寫的文章吧!也歡迎大家加入「找師傅」,一起成為我的夥伴!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