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廚房水龍頭種類及優缺點,該怎麼選?

分享
水龍頭種類,水龍頭材質
圖片來源:Bluewater Globe on Unsplash

挑對廚房開伙的好幫手

水龍頭是廚房開伙時最重要、也最不具有存在感的幕後功臣。每一頓餐從無到有的過程,爐具和鍋碗瓢盆不見得百分之百都會用到,但廚房的烹煮、洗滌和清潔一定都少不了水龍頭,就能知道水龍頭在廚房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麼重要。

 

但市面上的種類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挑才好?別擔心,今天我們從材質、結構和樣式等幾個面向分享選購要點,讓你從「無從下手」變成「下好離手」,挑出適合自己的廚房好幫手!

不鏽鋼和純銅,哪個好?

水龍頭的材質很多種,有銅、不鏽鋼、塑膠和陶瓷等種類,市面上以銅和不鏽鋼為主流,塑膠和陶瓷較為少見。

 

以往銅是最大宗的水龍頭材質,但由於近代的銅製水龍頭用料純度不如傳統來的高,在耐用度和安全性上讓消費者有較多疑慮,所以不鏽鋼逐漸成為選購的主流,現在市面上較常見的水龍頭也多以304不鏽鋼為主。

 

尤其不鏽鋼和銅相比,具有不含鉛、耐酸鹼、耐腐蝕的特點,雖然純銅製龍頭也會在外層電鍍達到防止腐蝕和生鏽的效果,但對處在「油煙重地」的廚房而言,純銅製龍頭極易接觸油煙和洗碗精,若清潔方式不正確,仍然很有可能造成生鏽與腐蝕。

水龍頭種類,水龍頭材質
純銅曾經是水龍頭材質的主流,現在市面上較常見的水龍頭材質多以不鏽鋼為主。(圖片來源:Freepik)

不鏽鋼在硬度和韌性方面都比銅高,不需要電鍍也不易生鏽,因此不鏽鋼龍頭是比較理想的選項。匯集這麼多優點於一身,當然也有缺點,就是價格相對銅來說高出許多,若預算方面較有限就需要斟酌自己的荷包。

廚房如戰場,首重便利性

要知道,廚房平時靜悄悄,開伙時可是像在作戰一樣,當不了神隊友,也要避免成為豬隊友!既然廚房如戰場,水龍頭的開水、關水、洗滌、清潔等功能自然以便利為主,可以從手柄和結構兩個面向選購。

 

手柄的常見種類有單手柄、螺旋式、抬起式和感應式等,基本上如果是以實用功能為主,沒有特殊設計需求的話,單手柄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假如雙手油膩或閒不下來時,不用另外騰出手就可以用手背快速開關水龍頭,也比較不容易弄髒水龍頭。

水龍頭種類,水龍頭材質
單手柄設計簡單,開關方便,是重視實用性的人的理想選項。(圖片來源:Freepik)

至於水龍頭的結構,可以依照家裡洗手台的大小,衡量管徑長度,或者選擇管線可伸縮的水龍頭,使用上不僅方便、不占空間,廚房作業結束要收尾時,也能夠全面清潔到水槽所有地方。

水龍頭種類,水龍頭材質
伸縮式水龍頭清洗的範圍廣泛,不占空間,也是許多人選購時的首要考量。(圖片來源:Freepik)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水龍頭該如何挑選,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最好的未必是最適合自己的,建議大家在選購前,可以先列出自己的預算、使用習慣、需要的功能和喜歡的外型等條件,才能篩選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水龍頭,找到你的最佳隊友。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