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到底能插多少電器?教你計算插座瓦數,掌握家庭用電上限!

文/實作派電子實驗室

 

你家有跳電過嗎? 大家都知道跳電是因為插了太多電器導致,但是到底該怎麼計算你可以使用多少電器呢? 萬一天氣冷又要暖氣又要火鍋,會不會有危險? 先來看看這個影片,告訴你如何-估算電流。

供電迴路

如下圖,一個房間的供電是由電箱拉一組電線來完成,只要你不讓這組電線燒掉,都是安全的。所以房間插座上的電器電流,全部加總起來不能高於15A。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概念,一個1600W的電熱器大約會耗掉14.5A,如果你同時用兩個這種電熱器,電線會急速發熱引發危險。

 

為了避免人為的無心之過,在總電箱內一定有一個相應的開關,稱為無熔絲斷路器(NFB),它有個電流上限,也就是你房間的電流總容量,若電流超過NFB的上限,它會自動斷開,很棒吧! 舊公寓的斷路器大都採用15A(如下圖),若是稍有規模的大廈通常會用20A。

圖中的電線只標示火線(紅色)與中性線(黑色),地線未標示
圖中的電線只標示火線(紅色)與中性線(黑色),地線未標示

雖然有無熔絲斷路器(NFB)保護,但別忘了牆壁內的電線一定要夠粗,才能讓電流安全通過。因為電線太細,容易產生高熱引發火災,事實上保險絲就是利用預先設計好的導體粗細來限制電流,只要電流超過範圍就會燒融而斷路,而保險絲有玻璃隔絕,燒融瞬間的火花與熱量不會影響到附近的東西。如果你家的電線太細,那麼這條電線就形同保險絲,差別在於它沒有玻璃隔絕,一旦過電流發熱你等於是在玩俄羅斯輪盤,所以電線的容量最好是大於或等於斷路器的電流容量。

 

電線的線徑規格都會標示在外皮上,如下圖這是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製作的電線,直徑2.0mm,它一般可以耐到19A(如下表)。只要打開電箱,就能看到電線,只是電線當初安裝的角度不見得能讓你看到印刷,可能要仔細找一下剛好能看到的位置。如果你家的電線是沒有規格標示的,那很可能是用到山寨版的電線,就把它換了吧。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製作的電線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製作的電線
安培容量表
安培容量表

房間的電流容量哪裡看

打開電箱找到你房間的斷路器,NFB上面就會有標示電流容量,我建議大家都去看看,了解自家的用電環境。下圖是一個20A的斷路器,表示房間所有電器的總電流不能超過20A。順帶一提,這種一個電極的NFB叫做1P(Pole),如果是冷氣需要兩個電極的連動NFB叫做2P,P有時也拿來當作電箱大小的參考,也就是可以塞多少NFB的意思。

 

要提醒各位,若要找房間插座是哪個NFB,可以把NFB扳下來斷電看看,用來確認對應的迴路,但不能只用房間的吊燈確認喔,插座一定要再確認。因為有些建物電燈與插座是分別用兩個迴路,有些則是共用迴路,還是要實際把電器插在插座上才能確認喔。

斷路器與漏電偵測合一的ELCB
斷路器與漏電偵測合一的ELCB

電器吃多少電流

如上圖這個NFB是20A,你就知道房間插座的總電流容量就是20A,接下來該怎麼使用電器才不會跳電?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的電器用到的電流全部加起來。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電器會直接標示它的電流安培數,我們來看幾個例子。如下圖它是個手機的充電器,你要看AC輸入的地方,它標示200mA(0.2A)。

110V AC轉 USB的充電器
110V AC轉 USB的充電器

下圖則是液晶電視的規格標籤,它說明了此電視的耗電流是1.5A。

以電壓電流為主的耗電標示
以電壓電流為主的耗電標示

以上直接標示電流的電器都很好處理,但有些電器則沒有標示電流,而是標示功率(瓦數W),遇到這種情況,則需要做一點計算,需利用下面的公式求出電流。(本文只約略估算,不計入功率因素PF)

 

電流(A)=功率(W) / 電壓(V)

 

以下圖來說,額定60W,台灣的電壓110V,所以電流就是

 

60W÷110V=0.545A(545mA)

 

你大概會問為何在功耗上有些是標示電流,有些標示功率? 這我也沒明確答案,我自己的解釋是,電器會消耗能量,所以標示功率是沒問題的,但由於台灣的電壓以110V為主,於是功率與電流就成正比,因此以電流來類比耗電量,是可以的。

以瓦數來標示
以瓦數來標示

上述的方法應該可以很快的讓你對每個電器的耗電流有個概念,只要在同一時間,電器所的耗電流總和在供電迴路的容量以內,基本上你就是安全的了。

估算電流-你可以這樣規劃

如果你家的斷路器是20A,電線用2.6mm直徑(上限26A),那麼你的房間容量就是由斷路器的20A來保護,而電線容量高於20A所以很安全不會燒掉。我把手邊看得到的電流資訊稍微計算了一下,列出如下表:

 

手機充電器,0.2A
電風扇60W,換算大約0.5A
Wifi無線分享器,1A
筆記型電腦,大約1.5A
桌上型電腦450W,換算大約4A
大同電鍋800W,換算大約7.3A
電磁爐1000W,換算大約9A
電暖器1500W,換算大約13.6A

 

有了這些資訊,你就知道怎麼規劃用電配置了,只要加起來不要超過20A就行了。例如:

 

  • 寒冷的冬天,電暖器(13.6A)與電磁爐(9A)只能二選一,不能同時用
  • 電磁爐(9A)、桌上型電腦(4A)、無線分享器(1A)、電風扇(0.5A)共14.5A可以同時使用,但電鍋就不能再加了
  • 如果你要打怪,一個房間裝4台桌上型電腦共4A*4=16A就好,若再多一台就會逼近上限20A了,只要手機再充個電馬上就跳電了。

接點老化吃掉電流容量

雖然我們有無熔絲斷路器NFB幫我們把關,也有夠粗的電線防止過熱,但是還有一個無形的殺手會慢慢吃掉電力系統的容量,那就是接點老化與鏽蝕。當接點發生鏽蝕時,電流只要經過就會產生熱能,而且熱會使塑膠外皮慢慢硬化脆掉讓導體外露,隨著時間的增加這個問題會越來越嚴重,所以老屋要抽換電線就是這原因,有些熱量甚至會讓插座熔毀變形,希望大家都能安全用電。

知識在書上,經驗在身上,知識與經驗盡在實作派!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