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的九大重點(更新版),搞懂了才不吃虧!

分享

文/100室內設計

 

家中漏水、馬桶不通,各種難纏的水電問題讓你困擾不已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水電設施,一出問題真的會大受影響超不方便。所以平時得未雨綢繆,先了解水電工程的眉角及注意事項,才不會遇到突發狀況心慌慌,也能避免吃大虧喔!

一、水電翻修的重點項目

超過20年屋齡的老屋,在安全與健康考量下,最好是將水電線路做全面換新,而主要的工程包括:

  1. 水管工程:包含供水、汙水與雨水…等水管線路換新。
  2. 電路與照明工程:包含空調、通訊線路、燈具照明及電器用品等管線配置。
  3. 廚房及衛浴工程:廚房電器設備、衛浴設備安裝及防水、排水…等工程。

二、委託專業團隊並簽訂合約,才有保障

由於全面翻修工程浩大且難以預料的狀況多,不論選擇尋找水電工班,或跟著室內裝修一起進行,都要注意是否是有營業執照,師傅也要有水電相關的合格執照。同時必須簽訂合約、載明注意事項,以免事後產生工程糾紛。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注意使用線材與管材品牌

應特別在合約上註明使用電線線材、水管管材的品牌與尺寸,並詢問線材上註明的年份、廠牌等資訊,因為這些都會影響日後使用壽命與居家安全性。此外,燈具的開關、插座也有不同等級的價位與品牌,屋主可以請師傅先推薦幾款合適款式,再依照自己的預算、需求來挑選,而不是全部交由師傅來決定,畢竟未來入住的自己與家人。

圖片由權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四、提高總用電量、重新申請外電

由於現代生活對於家電的依賴度高,老房子的水電負載量多半已不足以應付,以20年前房子普遍申請的總電量數多半僅30安培,但現今住家必須提高至70安培,甚至更高才夠用,因此,裝修時,需要重新評估家裡電量需求,必要時得向台電申請提高總用電量。家中所有高耗電的設備與廚房電器,都應使用獨立的專用迴路,像是空調、浴室暖風機、廚房烤箱、水波爐…等;其中開關位置與路線,也必須和師傅溝通後再做規劃。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五、新配水管後,先進行壓力測試

老屋翻新的水路工程重點,除了要放在給水與排水的管路移位規畫外,還要請師傅評估是否有水壓不足的問題,是否需要加裝加壓馬達,避免完工後可能導致洗澡時熱水忽冷忽熱的窘境。新配水管完成後,也應要求師傅先作壓力測試,測試後確定完全無滲漏情況,才能進行表面貼磚或裝飾面材的包覆,以免日後有漏水狀況,還要將磁磚等表面包覆材拆除重做,損失更大。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六、仔細驗收並紀錄施工過程

水電工程完工後多半是看不見痕跡的,所以日後一旦發生問題,也常常會讓人找不到源頭。因此工程結束一定要仔細驗收,特別是給水/排水系統、電/弱電工程的驗收,在做水電翻新時,最好請師傅紀錄施工過程或拍照下來,以便能了解管線的走向與位置,日後要維修,只要翻紀錄或路線圖就容易找出問題。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七、學習基本水電維修方法,以備不時之需

除了全面翻新的水電工程外,一般家庭更常遇到水電設備突然故障的問題,像是進排水管破裂漏水、排水管不通、水龍頭壞掉、水壓不足、馬桶進排水故障、洗澡時熱水器忽冷忽熱等狀況,遇到這類緊急狀況最怕臨時叫不到水電工,因此水電師傅建議屋主可以學習常見的水電緊急處理方法來救急,之後再請師傅來詳細檢修。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八、滲漏水可先自行初步檢測

家中漏水最常發生地點會在浴室、廚房洗槽、後陽台洗衣機,這是屬於室內給水管或排汙水管漏水的範圍,建議民眾可先自行初步檢測,再針對漏水原因找專業師傅裝修。一般漏水的三種情況判定

1.冷熱水管漏水:

室內給水管漏水分為熱水管與冷水管,可先關閉熱水管源頭後開始檢測,漏水停止則可初步確認是熱水管問題,若仍持續漏水則需關掉總開關檢測。

2.排污管漏水:

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用水後,因此可以先停止用水來做測試,若一排水就漏水就可確認。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九、施工後詳談復原保證及保固期

若因維修而必須破壞既有的裝修,則應事先談好如何復原,復原的材料工資如何計算,得事先報價,以免施工後衍生其它糾紛,並詢問工程是否有提供保固期。

圖片由合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享

抓週的時候抓到一支扳手,立志成為維修大師,幫助大家修理這邊、修理那邊,遇到解決不了水電維修問題就來看看小編寫的文章吧!也歡迎大家加入「找師傅」,一起成為我的夥伴!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