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尺寸藏玄機!規劃好,讓你洗澡不卡卡

分享

文/巧寓舍計|室內裝潢設計

 

浴室到底該留多大才夠用呢?馬桶、洗臉台、洗澡空間這三項關鍵尺寸記起來,就能幫助你規劃超好用浴室!

洗臉台尺寸與空間

以檯面式洗臉台為例,小尺寸的規格約為寬度65cmx深度50cm,可簡單放置漱口杯與洗手乳。

馬桶尺寸與空間

一般馬桶尺寸約40X70cm。由於一個成人的肩寬約有50cm,考量到使用上的舒適性,馬桶左右一定要各預留10cm以上,用起來才不會卡卡的。

 

加上為了能有放置垃圾桶的空間,多半會建議其中一側至少一定要預留25cm以上

馬桶尺寸及預留空間
馬桶尺寸及預留空間

浴室洗澡空間大小與尺寸

浴室空間的形式主要依照每個人的習慣分成淋浴式、泡澡式兩大種。許多人都認為浴缸需要比淋浴式更大的空間,其實不然,因為淋浴空間一旦設計為乾濕分離,就至少需要預留約90x90cm以上的空間,最小的日式浴缸也才90x75cm,因此在浴室空間只要有一坪以上,基本要做成泡澡或淋浴都不是問題。

1. 浴室尺寸-無乾濕分離

浴室在不做乾濕分離的設計下,空間是最為節省的。

 

但家中若有老人或小孩,為了安全因素,一般都還是建議做成乾濕分離更為安全。

無乾濕分離建議配置
無乾濕分離建議配置

2. 浴室尺寸-淋浴間設置

在設置乾濕分離的狀態之下,單人淋浴間至少需要預留90x90cm以上的尺寸,由此推估,有馬桶+洗臉台+淋浴間的浴室空間至少需要170x175cm,也就是0.6坪的空間,

 

建議可直接抓個1坪的空間會較為寬闊舒適一點。

有乾濕分離建議配置
有乾濕分離建議配置

3. 浴室尺寸-浴缸設置

一般家庭常見的浴缸規格約70x140cm,跟馬桶與洗臉台組合下,浴室大致會需要用到210x140cm的空間

 

由於浴缸的種類非常多元化,因應各種需求的顧客,衛浴廠商研發出的尺寸非常多種,挑選浴缸時候,都可以依據放置浴缸空間尺寸來進行選購。

一般浴缸尺寸
一般浴缸尺寸
日式浴缸尺寸
日式浴缸尺寸
設有浴缸的配置建議
設有浴缸的配置建議

浴室尺寸的佔比雖然不大,但它卻是兼具衛浴、修容等重要機能的場所。.

 

因此在浴室規劃的時候,除了外裝風格之外,也得留意各種機能設備預留的尺寸是否合理,才不會花了大錢將浴室/廁所做好了,才發現有"動線卡卡"的窘境唷。

分享

巧寓舍計致力於提供最好的裝潢服務品質,讓消費者安心、放心、有保障的室內設計品牌。以及業界首創「裝潢信託履約保證」、「第三方支付」、「五成尾款驗收再付」,維護您的消費權益,實踐真正的安心裝修。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