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浴室翻修流程、時間懶人包,一次整理給你

分享

文/巧寓舍計|室內裝潢設計

 

要翻修廁所浴室到底需要花費多少時間,而翻修流程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一次整理出來讓你知道!

 

說到老屋翻新,就不能不提到「廁所/浴室翻修」這個課題。

 

老舊的廁所/浴室在濕氣的長久侵蝕下,不僅飄散著異味、佈滿霉垢,不僅會讓您跟家人在使用時心情大受影響,浴室的深根的霉菌還會引發過敏,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除了電線跟水管的壽命約為15年之外,廁所/浴室防水層的使用年限也大約在10~15年。

 

當防水層有損壞時,浴室裡的廢水就可能滲漏到牆面之中,引發虹吸效應,讓浴室與外面的牆面產生壁癌,並滋生黴菌。

 

而電線老化後,不但會導致絕緣能力劣化,容易發生短路問題,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因為負載量不足大引發走火的狀況。同樣的,水管老化也會引發不少問題;如果長年不更換水管,管線將會出現腐鏽,不但水質變差,管壁還可能會因為陳年汙垢而堵塞,或是出現水管爆裂漏水等問題。

浴室建議每十年翻新一次
浴室建議每十年翻新一次

因此許多人在搬入老屋,或家中廁所/浴室防水層年限將盡的時候,都會選擇將將其重新翻修,以確保衛浴環境的舒適性。

 

雖然廁所/浴室的坪數不大,但是在翻修的過程有許多的工程須進行,因此所要耗費的時間也很多。大致上來說,總共會有六個程序,以下會一一講解。

浴室翻修六大程序
浴室翻修六大程序

一、保護工程(約1天)

不管是只局部翻修廁所浴室,或是全屋翻新,針對沒有要翻修的位置及大樓公共地區,都必須要做好妥善的保護工程。

二、拆除工程(約1天)

保護工程完成後,就可以進行拆除了,而拆除後還需要清運,所以這個流程的時間大約1天。

三、水電管線配置(約1天)

一個完美的廁所/浴室,除了漂亮的外裝之外,廁所/浴室的打底工程更是絕對不能馬虎,尤其像是防水工程與水電工程更是要留意!

 

由於電線跟水管絕大多數都埋設在牆內,如果待完全損壞才要更換,那就必須再次破壞牆面,因此建議藉此機會將電線、水管一併更換,對您跟施工人員來說都比較便利之外,也可維持您的居住品質。

拆除工程後,水電管線都會露出,因此要更換也較為便利
拆除工程後,水電管線都會露出,因此要更換也較為便利

四、浴室廁所防水工程(約5-7天)

這是廁所浴室翻修最重要一環!

 

待拆除工程與水電管線配置完成之後,緊接著就開始要來廁所/浴室翻修的重點作業-防水工程,這個階段是整個翻修作業中最耗時間的部分。

 

整體而言,廁所/浴室防水工程的流程如下:

浴室防水層製作程序
浴室防水層製作程序
  1. 打底整平:上底漆或做粗胚打底,提高防水層附著力。
  2. 轉角鋪設玻璃纖維:在轉角處鋪上一層玻璃纖維網,接著在網上塗上些許彈性水泥做固定。
  3. 第一層防水層:在牆面跟地面上一層彈性水泥,牆面最好能塗到天花板高度,如果沒有的話,建議至少得塗到約160cm,也就是蓮蓬頭高度。第一層的彈性水泥必須稀釋增加滲透力。
  4. 第二層防水層:待第一層防水層乾了之後,再上第二層彈性水泥,第二層的彈性水泥不用稀釋。
  5. 第三層防水層:待第二層防水層乾了之後,再上第三層彈性水泥,第三層的彈性水泥也不用稀釋。塗完第三層後,進行數天的養護期。
  6. 試水:待防水層乾了之後,一定要進行試水,如果出現滲漏,就要馬上進行補強。 

1. 打底整平

在上防水層之前,師傅首先必須先為RC牆進行打底整平,在施作前,四周的砂石都必須先清理乾淨,後面上防水層才能附著得更好。牆面與地板是否平整,是工程中的關鍵基礎。是如果拆除工程後,牆面與地板不平整,就必須先進行粗胚打底,等水泥乾,再來上防水層。

 

但牆面、地板如果都很平整,就可直接牆面在均勻塗抹底漆,填補細微裂紋,以提高牆面附著力。

2. 轉角鋪設玻璃纖維

在上第一層防水層之前,師傅會先在牆面轉角接縫處先鋪上一層玻璃纖維網。玻璃纖維網長得很像是繃帶,鋪設在防水層底部,可以在產生的裂縫時抓住防水層,藉以減少裂縫擴散,大幅增加防水層角落的韌性跟抗裂性。

 

有部分的師傅也會選擇鋪設不織布,其操作方式跟玻璃纖維網一樣。

玻璃纖維網
玻璃纖維網

3. 共三道的防水層

防水層施做就是指在浴室、廁所塗上抗透水性較佳的"彈性水泥"。

 

一般而言浴室的防水層高度會做160公分左右(大約蓮蓬頭的高度),但浴室是個容易產生水蒸汽的空間,因此濕氣很容易藉由蒸氣附著到沒有防水層的牆壁,久而久之濕氣就會在牆內產生壁癌,所以若能將防水層從地板做到天花板做滿更好,在施做前,可以跟您的室內設計師或師傅爭取看看。

 

防水層大多會塗上2~3道,一層塗完,得等它乾透,才會接著塗下一層。

 

注意!防水層的施做重點必須薄而牢固,才能順利成膜。塗抹的厚度大約是0.5mm以上。

 

塗抹太厚的防水層不容易乾透,這樣防水層製作上可能會失敗。因此在塗彈性水泥時,絕對不能貪心塗太多!

防水層剖面解析圖
防水層剖面解析圖

在製作防水層的時候,大致有這三個細節要留意:

 

  1. 接縫處鋪玻璃纖維網可增加防水層角落的韌性跟抗裂性。
  2. .防水層要蓋過排水管接合處,以防止水滲入結構層。
  3. 止水墩必須一併塗上防水層,才能確實將水鎖住,避免滲漏。

 

待防水層完成後,必須養護3~7天,養護時間會依據季節濕度、溫度不同而有所差異。讓防水層形成後,就要來進行試水,確認沒有漏水的話,就可以接著來鋪設磁磚了。

五、鋪設磁磚(約2-3天)

貼磁磚是門很纖細的工程。由於在磁磚工程後,浴室、廁所後續會需要浴缸、馬桶、洗臉檯等大型設備,因此在這個階段磁磚鋪得是否平整非常重要!

 

除了洩水坡的部分之外,其他地面一定要達到水平!

 

廁所/浴室貼磁磚一般人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其實有它的施工細節跟順序在裏頭。

貼磁磚流程
貼磁磚流程
  1. 以水平儀畫基準線
  2. 塗上黏著劑 +貼磚
  3. 以整平器整平磁磚
  4. 塗上填縫劑

1. 以水平儀畫基準線

在鋪磚之前,要先在牆上標註基準線,貼磚時候,才能避免歪斜。

 

這時候師傅就會先以用水平儀將雷射紅線投射到牆面上,藉以輔助畫線。

雷射水平儀可將水平基準線投射到牆上
雷射水平儀可將水平基準線投射到牆上

2. 塗上黏著劑 +貼磚

貼磚時,要先在牆上先抹上一層黏著劑,並且在磁磚背面也抹上一層黏著劑,俗稱為雙面上膠。

 

無論是牆上或磁磚背面的黏著劑,都必須用齒狀抹刀刮出一道道齒狀痕跡,以確保磁磚接著更密合,日後不會因為溫度變化發生膨拱變形裂開或脫落。

 

尤其在浴室中,冬天熱水跟室溫的交替下,尤其容易受熱脹冷縮,安裝上一定要切記這點!!

黏著劑必須用齒狀抹刀刮出一道道齒狀痕跡
黏著劑必須用齒狀抹刀刮出一道道齒狀痕跡
雙面都要上膠
雙面都要上膠

黏著劑如果未採雙面上膠,也沒用齒狀抹刀刮膠,就很容易在黏膠理產生空隙。

 

如果遇到鋪磚到最後,尺寸不足無法鋪下整片磚,就必須為磁磚進行量測後,將磁磚裁切成適宜的尺寸來貼。

磁磚裁切
磁磚裁切

3. 以整平器整平磁磚

普遍來說,貼牆壁的磁磚的方向必須由下往上,先鋪最下層的磁磚,再鋪上層的磁磚。

 

為確保磁磚鋪起來表面平均好看,師傅會在磁磚與磁磚間隙插入整平器,才能在黏著劑乾之前,快速整平磁磚間的高度及位置,避免磁磚鋪起來有凹凸不平的情況發生。

磁磚整平器
磁磚整平器

由於在磁磚工程後,浴室、廁所後續會需要浴缸、馬桶、洗臉檯等大型設備,因此在這個階段磁磚鋪得是否平整非常重要!

 

除了洩水坡的部分之外,其他地面一定要達到水平!

以水平尺確認磁磚達到水平
以水平尺確認磁磚達到水平

4. 塗上填縫劑

磁磚鋪好後,請先不要急著塗上填縫劑,由於剛剛鋪完磁磚,磁磚與黏著劑都還有水氣在裏頭,如果此時就用急著用填縫劑,未完全釋出的水氣跟空氣在被封在裏頭,未來發生『膨拱』的機會就會增加。因此鋪完磁磚,一定要給予至少24小時(最好到48小時)的風乾時間,然後再使用填縫劑。

 

使用填縫劑的流程如下: 1.以濕海綿將磁磚擦拭乾淨 2.抹上填縫劑 3.以濕海綿將多餘填縫劑擦掉。 鋪設磁磚的細節非常多,每個步驟都是省略不得的。
要想將磁磚鋪得好,就一定要按部就班把每個程序做好,磁磚才會平整、好看。

鋪磁磚流程
鋪磁磚流程

雖然浴室/廁所的貼磁磚流程基本脫離不了以上方法。

 

但貼磁磚是門很纖細的技術,如果不小心貼歪或貼不平,不但有礙美觀,事後也有可能出現彭共或磁磚刮腳等危險。

 

學術有專攻,建議貼磚還是找有經驗的師傅來操作,才能確保您磁磚使用上的安全唷。

六之一、 安裝馬桶

馬桶的安裝方式主要有分成乾式安裝跟濕式安裝乾式安裝兩大類,有什麼差別呢,這邊一次告訴你!

1. 馬桶濕式安裝

濕式便是指「將馬桶底座以水泥固定」。

 

其安裝流程如下:

 

  1. 先將馬桶要安裝的範圍抹上水泥。塗抹水泥時,建議將排汙管先用毛巾或塑膠袋封住,以避免水泥掉入管內,導致堵塞。
  2. 將馬桶放置安裝位置(如果塗抹水泥時有封住排汙管,記得開始安裝時,要讓管子恢復暢通),然後用水平尺將馬桶調整到水平。
  3. 以板手將馬桶後方的高壓軟管鎖到三角凡而上後,進行試水,看看進水與排水是否暢通。
  4. 試水成功後,便可將海綿沾溼,把多餘的水泥擦拭乾淨,就完成安裝了。
馬桶濕式安裝
馬桶濕式安裝

早期馬桶都採以此種方式安裝,現在也有不少師傅主張採以濕式安裝。

 

原因是因為濕式安裝較乾式安裝來得牢固,其次就是這種安裝不會破壞到牆內的防水層。

 

唯一的缺點是如果遇到需要進行維修的狀況下,濕式安裝的馬桶在拆除時,損壞的機率較乾式安裝來的高。

2. 馬桶乾式安裝

乾式就是指「使用矽利康與螺絲固定方式安裝馬桶」,相較於濕式安裝,其安裝的過程更為快速。

 

其安裝流程如下:

 

  1. 可乾式安裝的馬桶都會附上同尺寸安裝指示圖,請將指示圖放置地面安裝處,並用電鑽依據上頭指示在地板鑽孔備用。
  2. 先在要擺放馬桶的地板處塗上一層矽利康,然後在馬桶底部排汙管銜接孔套上一圈油土,最後將馬桶擺上地板安裝處。
  3. 馬桶擺上後,於之前鑽孔的位置依序鎖上螺絲後,用水平尺確認將馬桶是否到平整。
  4. 以板手將馬桶後方的高壓軟管鎖到三角凡而上後,進行試水,看看進水與排水是否暢通後,便完成安裝。

 

注意!在廁所/浴室這些濕氣較重的空間,矽利康需選用中性的膠,防水防霉性會較為優異。

馬桶乾式安裝
馬桶乾式安裝

乾式安裝不僅安裝馬桶快速,如果遇到需要維修或廁所/浴室翻修等情況,馬桶卸除放更為方便,幾乎不會破壞到馬桶。

 

缺點就是使用螺絲安裝需要鑽牆,可能會破壞到防水層,因此只乾式安裝僅適合乾濕分離的廁所/浴室來安裝。 有部分比較新式的免治馬桶安裝方式比較特殊。

 

在購買前,建議要先確認該廠牌是否有提供安裝服務,或是工班師傅是否具備該種商品安裝知識,以免發生安裝錯誤或師傅不會安裝等麻煩問題!

六之二、安裝洗手台

洗手台常見的有分為壁掛式、立柱式與檯面式三大種。

洗手台由左而右分別是壁掛式、立柱式、檯面式
洗手台由左而右分別是壁掛式、立柱式、檯面式

1.壁掛式/立柱式洗手台安裝

柱式洗手台與壁掛式洗手台的安裝方式幾乎相同,唯一的差異僅在柱腳安裝的有無。

 

安裝前須先參閱安裝說明,了解安裝的尺寸範圍。詳細安裝流程請參考以下流程說明。

 

安裝流程如下:

 

  1. 參考安裝說明書後,以捲尺跟水平尺抓出面盆的安裝位置,然後用麥克筆或粉筆標註鑽孔記號。
  2. 以電鑽在鑽孔標記處上鑽出適當深度的孔洞。
  3. 在鑽好的孔洞中裝上先裝上膨脹螺絲,再將掛上面盆。
  4. 面盆掛好後,螺絲依序套上橡膠墊片>白鐵華司,最後用螺母鎖緊,然後用水平尺確認一下面盆是否有校正到水平。這個階段在安裝時,橡膠墊片請務必放上,絕對不可省略,才可避免鎖上力道過大,或後續使用時產生摩擦力,導致面盆產生裂縫損壞。
  5. 將水龍頭裝上面盆,再把進水軟管與排水管接好,便可開始試水了,看看進出水是否順利。
  6. 如果您安裝的是立柱式洗手台,最後再把柱腳裝至面盆下。如果要增加柱腳附著力,就可在柱腳與面盆、地面銜接處抹上一層矽利康。

 

注意!在廁所/浴室這些濕氣較重的空間,矽利康需選用中性的膠,防水防霉性會較為優異。

壁掛式/立柱式洗臉盆安裝
壁掛式/立柱式洗臉盆安裝

2. 檯面式洗手台安裝

由於檯面式洗手台是安裝於浴櫃上頭,因此相較於壁掛式/立柱式洗手台會容易安裝不少。

 

但是洗臉盆是否校正到水平跟浴櫃是否平穩有直接的關係,安裝前須先確認浴櫃是否已有到水平。

 

詳細安裝流程請參考以下流程說明。

 

  1. 首先將排水管安裝到面盆底部上,並用板手確實栓好。
  2. 於浴櫃面檯上,要放上面盆的位置先抹上一層矽利康,再將面盆放上。放穩後,在面盆與檯面銜接處,再抹上一層矽利康。
  3. 裝上水龍頭,將進水軟管延伸到浴櫃面檯底下。
  4. 將水龍頭的進水軟管與面盆的排水管接好後,就可以試水確認了。
檯面式洗臉盆安裝
檯面式洗臉盆安裝

雖然洗手台的安裝方式大同小異,但建議您安裝前務必詳閱該廠商附上的安裝說明書,以確保安裝正確

 

洗手台如果安裝不當,導致使用時脫落,弄壞了洗手台事小,弄傷了家人,可就得不償失了。

六之三、安裝浴缸

浴缸是浴室裡尺寸最大的衛浴設備,為迎合各式各樣的消費者喜好與浴室規格,浴缸的種類可說是五花八門。

 

種類的歸納,也可依據材質、功能、安裝方式來區分。

1. 浴缸材質分類

浴缸材質眾多,最為常見的為壓克力浴缸與陶瓷浴缸。

 

  1. 壓克力浴缸:樣式多變且耐用,價格普遍也較為親民。
  2. 陶瓷浴缸:樣式多變且耐用,價格普遍也較為親民它抗污、耐磨,為非常精緻的材質,缺點就是價格偏貴,保持水溫不易。
  3. 木桶浴缸:木桶浴缸也有不好愛好者,其保溫功效與天然香味,受到不少人的喜愛,缺點便是其材質細菌較容易滋生,也比較容易磨損。
  4. FRP壓克力浴缸:這種浴缸是屬於FRP一體成型浴室的範疇,在日本有不少家庭與飯店使用。
  5. 金屬浴缸:金屬浴缸是相當耐用有彈性的材質,它抗磨耐刮的特性,還有不因熱漲冷縮而導致崩壞的特質,尤其受到部分人的青睞,但具有保持水溫不易的缺點。
  6. 泥做浴缸/石砌浴缸:如果市售浴缸無法滿足您的需求,您也可以選擇請設計師製作泥做浴缸/石砌浴缸。早期台灣家庭有相當多人採用泥做客製浴缸,現代也有部分業者運用陶瓷製作的手法,製作出許多精緻的泥做浴缸/石砌浴缸。
浴缸分類
浴缸分類

2. 浴缸功能分類

泡澡可說是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所喜愛的紓壓管道之一,有許多業者看準了這個商機,而推出了具有按摩功能的浴缸,以加強浴缸的舒壓功能。

 

當然對於行動較為不便的長者與身障人士,也有業者推出了開門式無障礙浴缸,即便是輪椅族,讓輪椅族也能享受泡湯的樂趣。

浴缸功能分類
浴缸功能分類

3. 浴缸安裝方式分類

如果要以安裝方式來區分的話,就較為簡單了,可分為崁入式浴缸跟獨立浴缸兩大類。

 

可大多數的住家以崁入式浴缸為主,以泥作方式將浴缸固定在磚牆之中,在安裝與維修時都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而獨立式浴缸則幾乎不需要施工時間,在安裝跟維修時,都較為快速,但缺點就是人要進出浴缸比較費力。

 

當然對於行動較為不便的長者與身障人士,也有業者推出了開門式無障礙浴缸,即便是輪椅族,讓輪椅族也能享受泡湯的樂趣。

浴缸安裝方式分類
浴缸安裝方式分類

而崁入式浴缸該怎麼安裝呢?

 

崁入式浴缸在現代浴室最為常見。在安裝前,依據浴缸的尺寸先砌牆,待磚牆完成後,再將地板放置浴缸基座的位置先上一層水泥或矽利康,再將浴缸放入固定。最後在浴缸與磚牆的空隙間再上一層矽利康,便完成安裝。

 

注意!矽利康需選擇用中性的膠,其防水防霉性比起其他膠較為優異。

崁入式浴缸剖面圖
崁入式浴缸剖面圖

無論是哪種浴缸,都有其優缺點。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浴缸,只有浴缸適合您與否。

 

如果您正在抉擇該選用哪種浴缸的話,不妨將您的需求告訴室內設計師,或許就會在談論時,找到適合您的那個"完美浴缸"唷!

 

由於洗手台、馬桶、浴缸大多直接購買廠商做好的規格來進行安裝,因此在必須在購買時,先確認商品尺寸規格是否符合自家廁所/浴室的格局,尤其是浴缸,如果不小心買了過大的尺寸,就會發生無發安裝的窘境。 建議您在購買前,務必跟室內設計師或師傅先行溝通。

 

無論您是安裝洗手台、馬桶或浴缸,作業過程必須注意以下5大要點:

 

  1. 尺寸規格是否符合
  2. 排水系統是否符合
  3. 底部是否穩固
  4. 有沒有調整到水平
  5. 是否有漏水
分享

巧寓舍計致力於提供最好的裝潢服務品質,讓消費者安心、放心、有保障的室內設計品牌。以及業界首創「裝潢信託履約保證」、「第三方支付」、「五成尾款驗收再付」,維護您的消費權益,實踐真正的安心裝修。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