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鐵窗是什麼?要怎麼挑選好的隱形鐵窗,這邊一次告訴你!

分享

文/高高順隱形鐵窗

 

新建的公寓大廈通常都不會設置防盜鐵窗,所以基於安全考量,像是防止小孩或是寵物墜落,就會有隱形鐵窗安裝需求,而隱形鐵窗到底是什麼?要怎麼挑選好的隱形鐵窗呢?這篇文章將一一為您解答!

隱形鐵窗的起源:

十幾年前一位父親,本來住透天,搬到高樓社區之後,覺的高空防墜部份讓他沒有安全感,因此利用工作時剩下的鋼絲繩規劃有史以來的第一扇隱形鐵窗,鄰居看到之後紛紛請他幫忙安裝,後來一位路過得鋁門窗業者發揚光大,利用螺絲固定鋁框,再以鋁框上的固定鍵固定纏繞的鋼絲繩,隱形鐵窗因此開始商業推廣,也讓更多需要防墜的朋友可以得到更好的防墜保障。

台灣隱形鐵窗發展:

大約2003~2004年這附近,有退休台商引進隱形鐵窗到台灣發展,在他的努力下,台灣很多現在的隱形鐵窗廠商都直接或間接從這裡得到傳承(包括高高順),可惜的是該台商年紀大了,在引進隱形鐵窗之後,無法對隱形鐵窗的品質進行加強,只能靠進口品質差的大陸料撐場面。

現在台灣的隱形鐵窗產品規格是全世界最好的
現在台灣的隱形鐵窗產品規格是全世界最好的

台灣隱形鐵窗黑暗史:

引進隱形鐵窗的台商本身沒有任何工程經驗與能力,對於大陸的原料,如鋁材、鋼絲繩甚至是螺絲等都照單全收,由於大陸材料防鏽能力很差,這一時期發生許多安裝一兩年就生鏽到無法使用的客訴案件。當時一堆廠商因無法承擔這些保固處理,直接改名營業,而高高順為了承擔這些保固,公司幾乎倒閉,卻也因此下定決心自己研發生產隱形鐵窗相關產品。

青出於藍的台灣隱形鐵窗:

經過將近十年的生聚教訓,台灣的隱形鐵窗終於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除了直接引進大陸料的不肖業者,台灣也發展出三家隱形鐵窗工廠,其中以高高順隱形鐵窗表現最為亮眼,不但產品規格全球最高,發展出的許多工法更讓同行紛紛「借鑒參考」,導致市場上一堆高字頭的品牌蜂擁而出,這其實也算是同行對高高順的一種肯定?

隱形鐵窗的貨源

目前台灣有三家工廠自己研發生產,其中兩家會把料賣給中下游的加盟主或經銷商,造成安裝品質不穩定,高高順隱形鐵窗本來也是這樣的模式,後來發現經銷商為了求利不顧品質之後,我們堅持自己的客戶自己裝,花下血本以高薪訓練募集安裝技師,我們的安裝技師薪水比同行高二到四成,年終獎金四到六萬以上,要求就是必須依照公司工法施做,一根螺絲也不能少。相比之下,現在還有一堆不肖業者批大陸料來賣,過幾年就換招牌,強烈建議消費者務必從各業者的統一編號確認該業者經營歷史,以免遇到免洗招牌的老鼠屎(請確認公司名稱跟品牌名稱要相符。且營業要十年以上)。

隱形鐵窗的業者身份有很多種:

  1. 像高高順這樣工廠直營的,價格跟產品比較好,但是通常開工廠的都不會行銷,因為錢都花在材料上了,我們公司光是材料成本就接近五成,再加上比同行高的員工待遇,幸好全台灣都有客戶支持,才能做到薄利多銷的經營方針。
  2. 有些品牌是跟台灣工廠進料,這是第二好的隱形鐵窗業者,但是價格會比較貴一點,因為被多賺一手,這些通常是加盟主或經銷商,上面的工廠也不會管,反正不是掛工廠的品牌,因此安裝品質良莠不齊,罄竹難書,我們就是因為這樣才決定自己的客戶自己裝,不給同行代工。
  3. 一些零售價格賣到190以下的,幾乎都是批大陸料來賣,查統編,絕對沒有超過10年的,因為過幾年他們就要換招牌,很多甚至沒有統編,這樣比較好換招牌,誰買他們的東西誰倒楣,好笑的是,他們生意通常不差,標準的劣幣逐良幣。
  4. 還有一種是鋁門窗或採光罩鐵皮屋業者兼差安裝的,他們的材料有的是五金行買來用,這種的一兩年就會生鏽到不堪使用,完全沒有品管可言,只要看對方名片隱形鐵窗排名就知道他是不是兼差安裝的業者,有的甚至名片上也沒有寫隱形鐵窗。
  5. 最慘的是用大陸料,又賣最貴的價格給你,不要說不可能,目前台灣就有很多廣告打很大的廠商,用的規格最差、保固最短,但是在名人代言、知名部落客推薦下,還是有很多消費者乖乖買單,只要有看規格跟價格,理智的消費者就看得出來。
經過多年發展,台灣的龍頭業者也陸續發明許多工法
經過多年發展,台灣的龍頭業者也陸續發明許多工法

如何比較隱形鐵窗的規格好壞?

很多公司都會打很大的廣告、找出名的部落客、找有名的名人代言,但是你希望你花的錢10元裡面有8元都是付給這些名人或電視媒體嗎?還是回歸到原點,花比較少的費用買比較好的產品?基本上一個好的隱形鐵窗品牌應該具備下面的條件:

1.保固要長

目前隱形鐵窗保固最長的是10年,保固長短最可以檢驗產品品質,畢竟產品不夠力的話,保固給太久,公司會因為保固拖到倒掉。比如說裝汽車隔熱紙、手機、汽車,延長保固可是要付費的。

2.營業要久

承第一點,有些品牌說他保固十年,結果你一查統編,發現對方只開三年,甚至沒有統編,或者公司名稱跟品牌名稱不同,這樣他那來的信心可以保固十年?比如說你找一個五歲小朋友,請他協助調適某人更年期的身體保養…..這可靠嗎?

3.拉力要高

目前市面上鋼絲繩拉力最高的是270公斤以上,為避免廠商魚目混珠,應請隱形鐵窗廠商提出一個月內的檢驗報告,那種一年前的檢驗就讓人納悶了….你們沒有每批原料都檢驗嗎?那會不會只有檢驗的那批是好的,一年後進的料是差的?別說不可能,有去過漁港買活海鮮的都知道。

4.是否詳細列出產品規格

這也是很重要的,隱形鐵窗是新產品,很多消費者不了解產品的規格,造成現在很多廠商投機的心態,把一些很爛的規格賣到很高的價格,偏偏他們廣告打的特別大,導致很多消費者被騙。

隱形鐵窗跟採光罩、玻璃屋、鋁門窗等都可以搭配
隱形鐵窗跟採光罩、玻璃屋、鋁門窗等都可以搭配

隱形鐵窗是什麼?

隱形鐵窗是以不鏽鋼絲繩+鋁框+固定鍵組合而成的防墜網,設計的宗旨是透過不鏽鋼絲繩在墜樓意外發生時,以高拉力擋住墜落的人事物。

隱形鐵窗安裝步驟:

  1. 丈量隱形鐵窗的現場詳細尺寸。
  2. 在工廠依照丈量尺寸備料。
  3. 確認案場牆面安裝鋁框的鑽孔位置。
  4. 以螺絲固定鋁框。
  5. 以S形方向纏繞鋼絲繩。
  6. 以固定鍵固定鋼絲繩。
  7. 鎖上鋁框的外蓋。
  8. 以十字釦加強拉力。
  9. 打掃清潔現場,並測試拉力。

隱形鐵窗可以安裝的場所:

所有窗戶都可以安裝隱形鐵窗作為防墜網使用,不論你的窗戶是左推右推、外推、深窗、陽台外推的鋁門窗,這些都可以做。陽台無論是一字形、M字形、N字形、ㄇ字形、圓弧形、波浪形、不規則形,這些也可以安裝隱形鐵窗。此外,樓梯、走廊、天井、天台、露台、棟與棟建築之間、雨遮上、室內等處,只要有墜落風險,都可以看到隱形鐵窗防墜網的運用實績。

隱形鐵窗可以安裝的材質: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盡量安裝在水泥牆上,其次是壁磚上,這兩處是最牢固耐用的,但是欄杆、鋁包板、大理石、花崗岩、藝術石材、特殊石材、立體磁磚這些材質,只要安裝人員技術夠好,一樣可以進行安裝,就看有沒有那個本事。我們曾在土城某社區遇到一個客戶,他那邊就是圓弧柱狀欄杆+鋁包板,找了好幾家業者沒人能做,最後也是我們去安裝到好。

大理石牆面很多廠商不敢安裝,因為要技術夠好才不會打爆
大理石牆面很多廠商不敢安裝,因為要技術夠好才不會打爆

隱形鐵窗的安裝用途:

  1. 一般防墜(兒童、成人、年長者)
  2. 防憂鬱症或重症患者想不開跳下去
  3. 防失戀、酒醉者不小心摔下去
  4. 防止貓狗寵物墜樓
  5. 防止盜賊小偷劫財
  6. 防止變態鄰居劫色
  7. 防止鴿子在陽台或冷氣大小便
  8. 防止曬在陽台的衣物掉到鄰居陽台(很尷尬)

隱形鐵窗保養

  1. 在鋼絲繩上掛一些裝飾的物品或小物件是OK的,但注意重量不要太重,如果結構有經過十字釦補強線再加強,就可以掛重一點。
  2. 不要惡意破壞鋼絲繩表面的尼龍膠,因為這層尼龍膠的被覆可以防止小朋友跟寵物被鋼絲繩刮傷,也可以避免鋼絲繩產生生鏽的環境,當然就算沒有此被覆,好的鋼絲繩一樣比較不會生鏽到不堪使用。
  3. 如需解開隱形鐵窗,請善用我們的客服專線0800-035-099,會有專人為你服務,不要自己拆解以免影響高空防墜安全與保固年限。
  4. 銀白色系的淺色鋼絲繩久了會因為氧化作用泛黃,這是正常現象,但不影響結構性跟安全性。
  5. 黑色系的深色鋼絲繩久了會因氧化作用變的色澤較淺,這是正常現象,但不影響結構性跟安全性。
  6. 可以用水+抹布擦拭,掃把(或清灰塵的黏性滾輪)也可以,但是要避免酸性或腐蝕性清潔液,如鹽酸、橘子精油等,也請不要用火烤,這樣很幼稚喔。
  7. 避免小朋友跟寵物,如貓把隱形鐵窗當成攀岩場地,以免日子久了結構受損(不要小看貓咪的破壞力)。
隱形鐵窗的保養非常簡單,甚至可以說,根本無須保養
隱形鐵窗的保養非常簡單,甚至可以說,根本無須保養

隱形鐵窗的法規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第八條
公寓大廈有十二歲以下兒童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防墜設施設置後,設置理由消失且不符前項限制者,區分所有權人應予改善或回復原狀。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公寓大廈防墜設施設置原則

內政部102.7.4台內營字第1020806442號令訂定發布

 

一、為利公寓大廈住戶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第二項規定設置防墜設施,特訂定本原則。

二、設置於外牆開口部之防墜設施:

(一)水平式推拉窗戶:
1. 得設置鋁窗檔塊或兒童安全鎖等開啟停止之裝置,限制窗戶之開啟寬度不超過十公分,詳圖例一。
2. 全部開啟者,得於開口處設置固定式防墜格柵或防墜圍籬,其格柵間隔或圍籬最大拉寬不超過十公分,詳圖例二至圖例四。

(二)上下推拉式窗戶:
1. 開啟位置以設置在頂端為原則,如設置於下端,得設置開啟停止之裝置,其可開啟寬度不超過十公分,詳圖例五。
2. 如下端窗戶為全上推式開啟者,得設置固定式防墜格柵或防墜圍籬,其格柵間隔或圍籬最大拉寬不超過十公分,詳圖例六至圖例八。

(三)外推式窗戶:
1. 得設置開啟停止之裝置,限制窗戶之開啟寬度小於十公分,詳圖例九至圖例十二。
2. 開啟寬度超過十公分者,得設置折疊固定式防墜格柵,其間隔不超過十公分,詳圖例十三至圖例十六。

三、設置於陽臺或露臺之防墜設施:

(一)陽臺或露臺之欄桿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三十八條規定,其扶手高度不得小於一點一公尺;十層以上者,不得小於一點二公尺,且不得設有可供直徑十公分物體穿越之鏤空或可供攀爬之水平橫條。

(二)陽臺或露臺之欄桿有立足點供兒童攀爬者,防墜圍籬應從陽臺底部施做。

(三)陽臺或露臺之欄桿上方或自底部起裝設之防墜圍籬,應符合第四點規定,詳圖例十七至圖例二十一。

(四)陽臺或露臺設有緩降機者,其防墜圍籬以不妨礙緩降機操作為原則,詳圖例二十二。

四、設置防墜設施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防墜設施需妥善固定,並具有簡易拆卸、開啟或破壞之特性。

(二)使用材料及型式,宜儘量降低對視覺之衝擊及對公寓大廈立面之影響,且應注意材料使用年限,避免材料腐蝕等影響美觀及安全。

(三)防墜圍籬應選用鋼索等具有彈性之材料,其選用時,應考量設置開口之位置及面積大小,並不得加設水平式橫條。

(四)防墜圍籬材料採用鋼索者,其間距最大拉寬不超過十公分,抗拉強度(依CNS2111金屬材料拉伸試驗法)應大於一百四十公斤(kgf)。

五、外牆開口部、陽臺或露臺之下方,以不配置傢俱(含固定式)為原則。如配置傢俱者,其頂端可立足面與開口下緣間之臺度高度,應符合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四十五條第五款所定窗臺高度不得小於一點一公尺;十層以上不得小於一點二公尺。

六、防墜設施如設置於緊急進口處,其構件應具有無需使用特殊工具或專業技能即可卸載之特性。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分享

高高順鐵工坊是台北隱形鐵窗、防墜網、防鴿網安裝的領先企業,以十五年營業經驗承諾十年保固,絕非新開炒短線的免洗店家。中間價格+頂級規格與服務,CP值最高。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