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防水要使用哪種工法,原來要先看牆面材質!

分享
外牆防水工法
外牆防水工法

文/邁斯特有限公司

 

我只是想做外牆防水,為什麼師傅問我一堆問題?先別急,那是因為不同的牆面材質,會影響到防水的施作工法,所以師傅當然要問清楚!

外牆防水的種類有哪些

  • 粉光外牆
  • 磁磚外牆
  • 樓層接縫
  • 紅磚外牆
  • 帷幕外牆
  • 石材外牆
外牆磁磚種類
外牆磁磚種類

各類外牆防水工程及施工方法

粉光外牆

絕大部分的外牆(看似水泥面)皆為粉光面,而不是鋼筋混凝土結構體。粉光面是使用水泥沙將去另外製作而成的,用途是把原始的混凝土面做一個整平的作用,而後會在表面塗佈油漆或是防水漆。防水重製的重要事項原粉光面必須磨除,因為原有的油漆或是防水材,通常都是老化、損壞才會導致漏水,如果新的防水材料製作於一個已經損壞的表面上,損壞的表面若脫落,新的防水層也會一起脫落。

 

粉光外牆施工步驟:

 

  1. 把粉光面磨掉
  2. 塗上底塗
  3. 上防水漆

磁磚外牆

很多人都會選擇直接上防水材料,但磁磚面下覆蓋著一層砂,「砂」就是所謂的粗底,粗底的作用在於整平高低落差,因凹凸不平無法貼磁磚,所以,粗底位在磁磚內部防水層的上方,但大部分的人只敲表面的磁磚,並沒有把粗底磨掉,這樣防水層等於白做了,因為粗底本身有很高的吸水率,粗底含有水氣,從水分子變成水蒸氣,體積會膨脹1700倍,剛做好的防水層就會受損脫落切記:磁磚面必須先敲除至RC,這樣才是正確的防水工程的做法喔!

帷幕外牆、石材外牆

通常帷幕牆和石材牆面,中間是空心的,有許多的帷幕外牆與石材外牆面,內部是沒有做防水的,我們必須要先把石材取下來,重新做過防水後再掛回石材至牆面,再用矽利康收邊。

紅磚外牆

紅磚面是沒辦法直接做防水的,必須要在表面先做一層防水砂漿,填補紅磚表面的坑洞裂痕。在外面,很多泥(土)水師傅,他只有上水泥砂,防水的效果不佳。邁斯特則是上防水水泥,上完防水水泥後上底漆,防水材隔熱材(看需求)。漏水最主要是外牆連接女兒牆、陽露臺呈L角的部分,通常是因為平面的水經過外牆磚、女兒牆、花台滲水到牆面的粗底裡面,水會沿著牆面的裂縫往下流而產生漏水。

 

  1. 防水水泥在紅磚面上
  2. 塗上底塗
  3. 上防水漆
  4. 如有隔熱需求,再上我們的隔熱漆。

樓層接縫

俗稱「冷接縫」,水泥在第一次與第二次乾燥的時候中間會形成一條收縮縫,此收縮縫通常就是漏水的主因之一,這些都必須打除牆面至RC面,針對接縫處做修補的動作,再把磁磚貼回即完工。

外牆防水價格的商品挑選比較表

 「1差-5佳」

  材質 抗污性 耐久性 防水性 美觀 產地 價格(含施工)
Super Ceran Aqua 無機塗料 5 5 3 5 日本 $3000/m2
Super Dansei + Permal Silicone D 丙烯酸橡膠類 4 5 5 4 日本 $800/m2
透明聚氨脂 聚氨脂(PU) 3 3 5 1 台灣 $700/m2
仿石漆-多彩/單彩花崗岩 丙烯酸樹脂類 3 4 3 5 中國 $750-1200/m2
仿石漆-磐彩岩 丙烯酸樹脂類 3 4 3 5 台灣 $850-1450/m2
撥水劑-Sika 703 W 水性 1 1 1 2 法國 $140/m2
撥水劑-Sika 700 S 油性 3 2 3 2 德國 $180/m2
撥水劑-Ardex 95.M 水性 1 1 1 2 德國配方台灣製 $120/m2
撥水劑-優樂泥Wr-105 油性 3 1 2 1 台灣 $180/m2

**備註:因外牆磁磚沒有敲除,除撥水劑為透明之外,其他材料若沒有施作整平層,近看會有磁磚的格紋,整平層施作$500M2仿石漆因顏色與樣式不同價格會有差異。

 

※以上價格僅供參考,實際處理費用還是依現場估價為主喔!

 

如果有任何漏水檢測的問題,或對於處理費用想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與邁斯特聯繫,我們將派請專業人員解決你的疑難雜症。現場估價完全免費,不會有任何形式上的費用產生。

分享

邁斯特提供防水抓漏服務,以「誠實誠信」與「專業服務」來為您服務!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