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防水工程DIY ∣ 專家完整施作過程大公開

分享

文/邁斯特有限公司

 

頂樓的住戶應該對屋頂防水不陌生,只要稍有漏水,家裡就開始壁癌潮濕。那屋頂防水工程到底能不能DIY呢?專家公開完整施作過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屋頂漏水的主因

先來談談屋頂漏水的原因是什麼?

 

  • 結構性裂縫,非表面乾縮裂紋
  • 混凝土不結實,硬度不足、中間有孔隙或蜂巢
  • 施工縫(冷接縫),因乾燥週期不同而產生伸縮縫分開的兩結構體接縫

屋頂防水DIY施工準備項目

屋頂防水DIY施工器材
屋頂防水DIY施工器材
  1. 施工師傅
  2. 大空桶
  3. 油漆刷
  4. 砂輪機
  5. 滾筒刷
  6. 空除機
  7. 攪拌器
  8. 鼓風機
  9. 電鑿
  10. 吸塵器
  11. 吊車
  12. 拖車

屋頂防水材料準備

屋頂防水材料
屋頂防水材料
  1. 西卡Sikalastic® 632-R 快速硬化純聚胺脂塗膜類屋面防水膜
  2. 西卡Sikalastic® U-Coating雙組分聚胺脂超耐候面塗
  3. 西卡Sikalastic® U-Primer14KG/桶
  4. 西卡SikaWrap® 纖維網結構補強系統
  5. 潤泰CM192防水水泥
  6. 西卡Sikalastic® -1K單組份含抗裂纖維水泥質砂漿

屋頂防水工法素地前置處理方式

PU 刨除
磁磚 打除
隔熱磚 打除
磨石子磚 打除
發泡水泥 打除
防水毯(瀝青) 刨除
RC水泥 磨除

屋頂防水工程步驟

邁斯特10年屋頂防水工程步驟
邁斯特10年屋頂防水工程步驟

1.止水線詳細施作流程

  1. 使用電槌鑿開止水線處1-2公分深。
  2. 鑿開後務必使用鼓風機清潔表面碎石污漬。
  3. 使用油漆刷或滾筒塗佈西卡Sikalastic®-1K單組份含抗裂纖維水泥質砂漿 至鑿開面。務必等其固化才進行以下步驟。
  4. 使用潤泰192防水水泥砂漿使用油漆刷或滾筒回填鑿開處。務必等其固化才能進行防水層施作。

2.落水頭檢查項目

  1. 完成面是否低於防水施作面。
  2. 落水頭是否損壞。
  3. 排水順暢度是否順暢。

3.女兒牆施作流程

  1. 使用電鑿鑿開牆面與地面接縫處(L角)約0.5~1公分
  2. 使用油漆刷或滾筒刷塗佈Sikalastic®-1K至鑿開面
  3. 使用油漆刷或滾筒刷塗佈潤泰192防水水泥回填至平整,固化後才能接續之後工作。

4.基礎防水層施作流程

  1. 滾塗/刷塗施工: ~ 4.7 公升水/18 公斤粉劑抹刀施工: ~ 4.0 公升水/18 公斤粉劑。
  2. 拌合:Sikalastic®-1K 須使用低速的電鑽型攪拌葉槳 (轉速約 500 rpm),依據選擇的施工方法添加正確的用水量。當達到均質的攪拌效果,再持續攪拌 3~4 分鐘,砂漿必須完全均質且無結塊情形。
  3. 使用滾筒刷塗佈於施作面,等其固化。

 

** 需檢查以確保材料在素地表面可獲得均勻一致的厚度**

5.洩水坡度施作流程

  1. 倒入192防水水泥砂漿至大空桶,加水後使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
  2. 將192防水水泥砂漿倒置施作面。
  3. 施作192防水水泥砂漿洩水坡度。

 

**注意排水孔的位置為低層**

6.專用底漆施作流程

  1. 確認施作面無異物、髒汙。
  2. 使用滾筒刷塗佈西卡Sikalastic®U-Primer於施作面。

 

**等其固化才可施作下列程序**

7.邁斯特防水層+玻璃纖維蓆

  1. 使用滾筒刷塗佈西卡Sikalastic®632-R至施作面。
  2. 為固化狀態下鋪設波離纖維蓆。
  3. (等上一個步驟完全固化才能做此步驟!!!)使用滾筒刷塗佈西卡Sikalastic®632-R至施作面平均完整包覆玻璃纖維蓆。
  4. 等其完全固化後才可進行下個步驟。

8.邁斯特隔熱層施作程序

  1. 使用滾筒刷塗佈西卡Sikalastic®U-Coating至施作面。
  2. 等完全固化後即完成10年保固防水工程!

屋頂防水工程的 SOP 與中途可能發生的意外與處理

屋頂防水工程絕大部分夾層式的防水都必須做打除的動作,因為舊有的防水層都藏在內部,若沒有移除上方的隔層,無法將新的防水製作於結實的面上。

打除耗工花錢是不是可以不要敲除,直接施作呢?

屋頂夾層打除的必要性

 

很多防水工班會因為省去敲除夾層式防水的表面覆蓋材料,直接把防水層做在發泡水泥、隔熱磚等夾層式的表面,根據邁斯特經驗,不管是哪一種防水材料,如果直接施作在泡沬水泥、隔熱磚等覆蓋層上面,數月內,防水層必定會有鼓起、裂開等毀壞現象,而且會反覆地增加破壞效果,造成防水層的失效。原因是:在夾層內部所含的水份,經過太陽升溫或大氣作用下,這些水會變成水蒸氣,體積擴張達最高可達1699倍,根據物理原則:

 

PV=nRT (P=1 ,n=1,R=0.082,T=373),這些水蒸氣被限制在防水層內部的空間所產生的壓力約23.628mmhg,足以破壞其上的任何防水層,這也就是蒸汽機的原理;下一場雨,水份從這些破裂處進去,如此循環破壞,防水層之破裂面積會越來越大,結果就是變成全面性的毀壞。

 

若可以不移除,專家絕對不會建議您要敲除,耗時費工不會增加我們的收益或是成交率。

專家擔心的是您花了錢卻沒有用、或是在短期間內又漏水了。

 

如果有任何漏水檢測的問題,或對於處理費用想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與邁斯特聯繫,我們將派請專業人員解決你的疑難雜症。現場估價完全免費,不會有任何形式上的費用產生。

分享

邁斯特提供防水抓漏服務,以「誠實誠信」與「專業服務」來為您服務!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