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常見的 Q&A,自己油漆DIY一點都不難!!

分享

文/LO-FI WAREHOUSE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沒有自己去買過油漆吧?如果想要自己一手一腳動工改造房間,不知道要這麼開始嗎?

 

Lo-Fi House 從去年開始跟虹牌油漆聯名推出的 Lo-Paint 風格油漆組絕對可以解決你們的問題!

不知道自己的房間適合什麼顏色,我們配好、完整空間的範例給你們看!不想要單一顏色這麼無聊,我們搭配好一整組顏色送到你家!

 

同時也可以看我們配色教學的影片,或許可以給你帶來新的靈感喔~~

開始講解之前~如果在油漆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加入我們最新的FB社團 WAREHOUSE 佈置實習生
裡面有各種使用者的分享和改造方面的知識,​你可以在裡面進行發問,都可以找到解答喔~~

 

我們每一組的 Lo-Paint 都是我們有實際使用在案場空間的顏色們,我們透過油漆組呈現完整的空間風格後,也提供給大家做購買,希望你們也能擁有自己喜歡的空間!

 

同時我們的風格油漆都是跟虹牌油漆總部合作的特殊顏色,目前市面上沒有其他管道有我們的顏色。但當然其他通路還是可以調出相似的顏色,不過顏色還是相對會有色差的問題喔!

 

雖然 Lo-Paint 可以簡單解決大家在搭配、選擇上的問題,可是相信大家實際油漆、DIY 時還是會有很多使用上的問題吧?這篇文章會成為你的救世主,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客服小哥最常被問的問題,一次整理常見 QA 給大家!

 

01 | 要怎麼知道我需要幾罐油漆呢?

油漆的數量對你來說一直都是一個迷嗎?如果你整準備改造你的房間,又需要多少罐油漆呢?讓我們用圖文並茂的方式為你說明,看完你一定知道你要買多少了!

油漆使用量這樣計算

  • 首先你必須知道你想要粉刷的牆面大小!

步驟一:(牆面長cm*寬cm)÷32400= 牆面坪數

牆面大小
牆面大小
  • 再來你需要知道你算出需要的油漆罐數!

步驟二:牆面坪數÷3 (1公升可刷3坪)=幾罐(1L)

計算油漆灌數
計算油漆灌數
  • 你知道油漆不是只刷一道就完事了嗎?

步驟三:幾罐(1L)*3(道)=總罐數

刷幾道也要算進去
刷幾道也要算進去
  • 刷幾道還取決於你選擇的風格和顏色喔!

步驟四:淺色的油漆要刷3道,而如深色或亮色油漆則要4道以上喔

油漆不同道數的風格比較
油漆不同道數的風格比較

如果你是油漆新手!

  • 牆面原始狀況,和上漆的技術也會影響到漆的道數
  • 建議一般DIY新手以我們設定的道數進行

如果你是一個懶人!

算數太難了,我不想算怎麼辦?

 

在LOFI-WAREHOUSE官網任一油漆商品頁面右下角都有油漆計算機,直接輸入牆面資訊就會幫你算出來喔!

油漆計算器
油漆計算器

如果你是達人級了!

本身如果已經由粉刷的經驗又很熟練的話,可以自己經驗來評估要使用的油漆量!

 

PS. 以上說的都是【理論塗佈量】油漆塗佈量會依被塗物的形狀、大小、工作環境而改變。 例如:請師傅刷之類的~

02 | 要上多層油漆時,要等它乾了才能再上嗎?多久才會乾呢?

一定要等一層油漆乾了後才能再上第二層!建議刷完一層後等1 ~ 2小時後再刷第二層,以此類推。但油漆乾的速度還是要視天氣而定,如果是潮濕下雨天的話就建議大家不要刷油漆了!看好天氣預報,找個好天氣的日子再來動工吧!

每道漆中間間隔1~2小時
每道漆中間間隔1~2小時

油漆都漆好之後,在室內保持通風的狀況下,大約 4 小時內油漆就會乾了,也不會有味道了喔~

03 | 油漆和水的比例應該怎麼抓呢?

我們目前都是以油漆:水 = 10 : 1 下去做處理,但這部分其實沒有絕對,只是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因為因為在製造和運送的時候都會依照各個環境因素導致油漆罐原先裡面的水分蒸發,所以原則上都是慢慢地加水,基本上漆的順手就不要再加囉!

油漆:水 = 10 : 1
油漆:水 = 10 : 1

04 | 顏色怎麼和電腦看到的不一樣?

我們已經根據實際情況盡力去調整色差的問題,但顏色的部分還會被很多因素而影響,像是每個人的電腦螢幕顯色都不一樣,或是空間的光線和原本的牆面顏色都會影響實際漆起來的顏色喔!

 

這邊給大家看一些範例對比~

大地之屋
大地之屋
自然無印
自然無印
波希米雅
波希米雅

如果不知道要選擇怎麼樣的油漆!

建議大家可以在網站上挑選跟你目前傢俱雷同的空間照片,購買整組風格套包組顏色,這樣不管怎麼漆都不會有問題,也可以完整風格了!或是也可以挑選你喜歡的風格顏色,再去採買在空間圖上的傢俱、材質色調相似的擺設物,簡單快速的打造屬於你的空間風格。

05 | 油漆使用完可以怎麼保存或是丟棄?

油漆如何保存
油漆如何保存

存放 | 油漆如果加了水放久了會變質,如有預想到會剩油漆,可使用漆盤,倒入要用的量,加些許的水~水加多加少主要是手感推不推的開為主,剩下沒有加過水的油漆建議用保鮮膜包覆蓋上蓋子,放在陰涼的角落就可以擺放很久喔!

 

丟棄 | 剩的漆料用報紙或破布將桶子中的油漆吸乾,曬乾後比照一般垃圾丟棄處理,空油漆桶晾乾,送至資源回收車回收處理~

06 | Lo-Paint 風格油漆組是什麼油漆阿?什麼材質都可以漆嗎?

Lo-Paint 的油漆一律為虹牌製造的水性乳膠漆!是一款不添加甲醛的水性乳膠漆,特性為無味、不易退色、防霉、健康安全、防塵耐髒喔~

 

相信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乳膠漆」,又或是很常聽到一大堆油漆的種類名稱,如果不知道什麼油漆最適合自己、最安全、適合牆面的材質,都可以看一下這一篇文章 【 Lo-Paint | Lo-Fi House X 虹牌油漆 —— 油漆種類大比拼!】

我們為大家統整了市面上比較常見、常聽到的油漆種類,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再選擇自己要購買的油漆喔!

Lo-Paint
Lo-Paint

【以下為 Lo-Paint 的產品特性|有點長但還是要了解一下!】

 

*水性乳膠漆在用刷具塗刷時,可直接用清水沖洗工具組後即可清洗乾淨
*美國UL GREENGUARD國際健康金獎認證 強效降低乳膠漆氣味,絕不造成環境汙染及人體危害(低VOC),塗刷完全不刺鼻,適合居家臥室、客廳的牆面裝修使用
*漆膜細緻持久,優質持久配方,具有多重保護功能,保持牆面不褪色、失光,不必擔心上塗後的時間累積造成的牆面黯淡問題,並帶您感受優雅的觸感體驗
*防霉抗菌配方,避免牆面霉變及霉斑問題,提升漆膜的使用效率,防霉抗菌效果更加出眾!
*絕不添加甲醛、鉛、汞等重金屬有害成分,VOC含量更遠低於CNS4940國定標準,同時獲得「健康綠建材」認證。
*平滑細緻的高等級漆膜,灰塵不易沾附,更不易褪色,經SGS檢驗測試可刷洗超過30,000次以上。

Lo-Paint
Lo-Paint

如果你非常懶得看另一篇文章,這邊大概跟大家說一下全效乳膠漆的只建議粉刷於除了水泥、硒酸鈣板及我們的帆布包上喔!假如你希望使用在木櫃、木門、鐵件、Deco品上,也不是不行!但要根據以下提供的方式粉刷,才能讓油漆發揮最好的效果喔。

 

| 貼心小提醒 | 如果要漆在木頭材質上需要以下作法
1.木頭上都會有層亮亮的膜需要用砂紙磨掉
2.將粉塵清潔乾淨
3.如木頭本身為吸附力較弱的木頭,建議上塗虹牌水性底漆467+467AD增加油漆附著力
4.最後再漆上Lo-Paint風格油漆即可!

PS.但是此種方法刻意刮、摳還是會掉漆所以需要備好油漆準備隨時進行補漆
*以上手續非常繁雜所以如果要漆在木頭上,還是建議使用水性護木漆、水性調合漆等會最安全
*但是可能顏色的部分就無法這麼繽紛,是比較需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如果漆在鐵件上,則需要使用水性調合漆

分享

"歡迎你來這裡,帶走一個你喜歡的品味" 在每個改造的案子裡,Lo-Fi house 都希望能為屋主尋找一些特別的風格小物,它們能反映每一位屋主不同的形象。可愛的、幽默的、氣質的。 我們希望這些小物背後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看見,因此,Lo-Fi warehouse 成立了。 在這裏,你可以選一種生活、一種態度、一種個性, 就像是認識一位新朋友。 把你所嚮往的模樣,搬進自己的家吧。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