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種類大比拼,粉刷油漆到底該購買哪一種?

分享

文/LO-FI WAREHOUSE

 

市面上的油漆種類這麼多,大家真的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最適合什麼嗎?水泥漆、油性調和漆、乳膠漆...等,到底是什麼跟什麼?有什麼差別呢?
這次我們來跟大家分享油漆的種類,幫助大家在選擇油漆的漫長路上輕鬆一些!

 

但在粉刷之前,還沒看選好房間要什麼顏色的人可以加入我們最新的FB社團 WAREHOUSE 佈置實習生 ,裡面有各種使用者的分享和改造方面的知識,你可以在裡面進行發問,都可以在裡面找到解答喔~~

第一步 空間的需求 | 你的油漆是要刷在什麼地方呢?

水泥漆、油性調和漆和乳膠漆都是我們很常聽到的油漆名稱,但大家真的知道他們的功能是什麼?有什麼差異嗎?在漆油漆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需求,是要漆室內還是室外呢?想要什麼樣子的效果呢?

01 | 如果你是要粉刷家裡 —— 乳膠漆

Lo-Fi House X 虹牌的風格油漆組使用的就虹牌的全效乳膠漆產品,乳膠漆又稱 PVC 漆、塑膠漆,是透過水溶性乙烯醇及壓克力顏料改良製成的一種油漆。乳膠漆產品在防霉抗菌的功能上是佔有一定的優勢的,所以價格也比較高一些些。

Lo-Fi House X 虹牌 風格油漆組
Lo-Fi House X 虹牌 風格油漆組

這款乳膠漆是水性的油漆,相對油性乳膠漆要使用甲苯類來調和,水性乳膠漆只需要加入清水來稀釋,使用上方便又安全。同時虹牌的乳膠漆也有通過 「 美國UL GREENGUARD國際健康金獎認證 」,塗刷後完全不刺鼻,不會造成環境及人體危害(低VOC),同時也很容易乾燥,差不多4個小時就能完全乾掉,非常適合在室內臥室、客廳的牆面裝修或 DIY 使用喔。

02 | 其實就在你我身邊的 —— 油性調和漆

公園遊樂設施使用油性調和漆
公園遊樂設施使用油性調和漆

油性調和漆其實是我們很常接觸到的一種油漆喔!像是小時候去公園的遊戲場、裝置藝術等都會用到它。

 

油性調和漆最大的特點和辨識方法就是塗上之後會有一點點反光、亮亮的感覺,但同時味道會相對刺鼻,因此非常不建議大家在室內使用這款油漆喔!

 

但油性調和漆非常適合室外也是有原因的,它的優點正正就是可以防腐、防水、防汙,甚至可以讓使各種材料壽命延長。加上它的裝飾性能強大,不僅有各種顏色和光澤可以挑選,塗抹在不同材質上的時候都能做到絢爛的效果。所以在日曬雨淋的遊樂場,各式各樣室外的牆面,都是非常適合且耐用的。

03 | 很常聽到但不太會用到的 —— 水泥漆

常聽到的水泥漆
常聽到的水泥漆

水泥漆有分成油性跟水性兩種,油性的比較適合使用於室外的牆面,水性的則適合室內大型的牆面。油性的水泥漆需要用甲苯類的稀釋劑,是一般住家裡不太會有的材料之餘,也會有濃濃的氣味,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水性的水泥漆則是用水來作為稀釋,跟油性水泥漆比起來會比較健康一些,比較適合粉刷室內大面積的牆面,而水性的水泥漆也分成平光、半平光和亮光三種,就取決於大家希望呈現什麼樣子風格和感覺了。水性水泥漆的價格比較經濟實惠,加上遮蓋性很強,容易塗抹也乾燥得很快,是一般室內空間粉刷很基本的油漆選擇喔!

04 | 保護木頭優雅紋路的 —— 護木漆

護木漆
護木漆

如果你的家裡有陽台、室外空間以木頭為主要的話,護木漆會是你很好的幫手喔!護木漆有分成室內、室外專用,也有不同的光澤度供選擇,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購買需要的種類。

 

如果是希望保護室內的木材,室內用的護木漆主要是提升木材表面的光澤度和提升觸感為主,而室外的護木漆則是著重在防腐、抗霉上。室外護木漆也有分成油性、水性兩種,差別跟上面提到的一樣,就是稀釋劑的不同。水性的護木漆除了不會有刺鼻的味道以外,也相比油性護木漆更輕易滲入木材,常溫下 20-30 分鐘就能乾燥,基本上只要刷 2-3 道就可以完整保護的功能喔。

 

在一般的五金行和各大油漆通路都可以找到護木漆,大家如果想要對家裡的木材做 DIY 或是日常的保養,都很輕易可以買到也非常方便喔!使用護木漆的木材除了可以防潮、防腐等等,也可以延長木材的壽命呢!

 

同時這邊也說明一下,很常有人問我們乳膠漆能不能直接漆在木頭的傢俱上?乳膠漆其實不是不能漆在木頭材質上,但卻有比較繁瑣的步驟喔!

| 如果用Lo-Paint要漆在木頭上需要以下做法 |

  1. 用砂紙磨掉木頭上都會亮亮的膜
  2. 將粉塵清潔乾淨
  3. 建議塗上虹牌水性底漆467+467AD 增加油漆附著力
  4. 塗上Lo-Paint水性乳膠漆

 

但像這樣子的方式不小心刮到還是會有掉漆的問題,要備好油漆隨時修補。所以還是建議大家使用護木漆為木頭材質上色,不但可以完美附著還能保有木頭原有的紋路,但顏色的部分就沒有辦法像一般油漆一樣繽紛,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一下喔!

第二步 你的需求 | 你想要什麼樣子的牆面感覺呢?

剛剛提到水性的水泥漆有分成平光、半平光和亮光三種,大家知道其實可以透過不同的油漆打造不一樣的表面效果嗎?像是油漆光澤其實有高光、半光、啞光、平光等等的類別嗎?你希望你的牆面表面是什麼感覺呢?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適合用在居家環境的油漆吧。

 

油漆的亮度排行 : 高光 > 半光 > 啞光 > 平光

01 | 光澤度最高 —— 高光漆

高光的油漆光澤度最高,是一種高檔室內裝飾專用牆面漆,經常用在室內水泥牆、磚石和天花板等表面。但因為需要高度的技術,對於保養的要求很高,所以除非真的有特殊的喜好很要求,都不太建議在經常碰觸到的區域或是一般住家使用。

02 | 最推薦的亮度 —— 啞光漆

啞光漆 效果
啞光漆 效果

其實我們的風格油漆也是屬於啞光漆,啞光的油漆有很柔順的質感。也因為質地比較光滑,粉刷的時候能夠有效遮住牆面原有的瑕疵。光線柔和,略帶粉質的效果,同時也不會因為光澤太強而造成視覺疲勞,很適合一般住家、室內的牆面粉刷。

第三步 多做一層 | 底漆是什麼?我需要塗底漆嗎?

粉刷的時候是不是只塗一層油漆就好了阿?那面漆是什麼?底漆是什麼?我兩個都要塗嗎?你是不是也很常有這樣子的疑惑呢,到底該怎麼樣做才能讓粉刷好的牆面有最好的效果呢。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打底跟保護用的油漆們吧。

01 | 就像是隔離霜的 —— 底漆

底漆其實不是一定需要塗的,但為了讓面漆有更好的發揮表現,建議大家可以在粉刷前塗上一層底漆。不但可以提高面漆的附著力,讓顏色正常發揮,也可以讓面漆不受原來水泥牆的酸鹼值影響喔!同時也它提供抗腐、抗鹼性的功能,就像是化妝前擦隔離霜的感覺!

 

如果你真的很懶,為你統整一定要擦底漆的狀況 :

 

 

  1. 家裡原本的油漆是深色系的 —— 如果直接上面漆的話可能要反覆漆很多層才能遮蓋原本的顏色,如果先漆上底漆就能節省時間啦!
  2. 牆面本身有明顯的瑕疵、裂縫 —— 其實最正確的作法是買批土將原本的裂痕補好,塗上底漆再上面漆,但大家的惰性所致到後來都直接用面漆遮蓋。但其實也是要反覆塗很多層才能遮瑕,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塗上底漆喔!

02 | 粉刷的最後一層 —— 面漆

面漆是粉刷的最後一步,是最終呈現整體效果的油漆,也就是我們剛剛上面提到的所有油漆種類啦!

第四步 挑選顏色 | 你最喜歡什麼樣的風格呢?

了解所有的油漆種類後,最後一步就是挑選你喜歡的顏色啦!

 

目前 Lo-Fi Warehouse 上有 35 組以上風格油漆組,趕快挑選一組你喜歡的顏色,利用工具組改造你的房間吧!如果不知道要怎麼挑選的話,也可以看看以下幾篇文章喔!

 

3個特殊技巧讓你刷出清水模、幾何圖形和木紋材質

油漆常見的 Q&A,自己油漆DIY一點都不難!!

大地色|Lo-Color|三種大地色空間風格

Lo-Paint | 送上懶人包!

什麼油漆適合什麼地方
什麼油漆適合什麼地方
各油漆有的光澤度
各油漆有的光澤度
各油漆的優點及使用的稀釋劑
各油漆的優點及使用的稀釋劑
分享

"歡迎你來這裡,帶走一個你喜歡的品味" 在每個改造的案子裡,Lo-Fi house 都希望能為屋主尋找一些特別的風格小物,它們能反映每一位屋主不同的形象。可愛的、幽默的、氣質的。 我們希望這些小物背後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看見,因此,Lo-Fi warehouse 成立了。 在這裏,你可以選一種生活、一種態度、一種個性, 就像是認識一位新朋友。 把你所嚮往的模樣,搬進自己的家吧。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