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接案先收訂金!七個避開地雷案主的關鍵!

分享
接案,設計訂金,接案合約
圖片來源:Garrett Gill

SOHO族時間彈性工作自由,但也因為獨立作業,在接案時很多時候都必須一個人面對各種情況,如何能事先作好預防及慎選案主,保護自已讓權益不被侵害,是SOHO族朋友最應該要關心的事。

一、接案前先了解案主背景

提醒大家,在接案時一定要先了解你的客戶,接案會遇到的客戶可以區分以下這幾種:大型公司行號、中小企業、個人發包。如果對方是公司行號,記得先自行上網搜尋該公司的資料,看看是否正當營業、有沒有不好的評價、可疑紀錄...等,還可以到經濟部商業司查詢營業狀況、登記資本額、住址電話...等,並請對方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以免碰到假冒公司行號的惡質案主。先了解對方的背景,才能確保自身權益不會受損。

 

另外提醒,如果是一般屬於個人發包的小型臨時任務(如:跑腿、褓母...等),如案主提出需要面試,也記得儘量選擇人潮多的地點、開放式的公共場所,若面試地點為私人辦公室或住宅,最好邀請親友陪同,不要單獨前往,前往面試前,也要告知親友時間與地點,並保持手機暢通。

二、經常失聯的案主大有問題

惡質案主或不正當營業的公司,這些客戶並不會在臉上告訴你「我是壞人」,當遇到不熟悉、沒合作過的對象時,必須要自已謹慎觀察,就算與案主已達成口頭成交,還沒簽約之前,都不應該開始工作,當你經常無法聯絡上案主時,第一時間就要有所警覺,切記避免草率接案。有的接案新手常常什麼都還沒有確認好,就先一股腦地投入完成內容,案主聯絡不上竟然還自已先用E-mail繳交成品、向案主表示工作已完成請他儘速匯款,結果呢? 大多數都只會換來苦苦等不到消息、作品已交出去卻要不到錢的情況發生,實在得不償失。

三、不要無償免費試作

案主在篩選接案人選時,可能會不確定該發包給誰而要求對方試做,如果案主找上你要求試作、試翻譯,新手為了接案,經常都會答應,但是不要忘記案主同時間可能不會只要求你一個人試作,這也表示你花了時間不一定能得到報酬,除非你不介意這點。不然若對方要求,主動要求收取試作費用是非常合理的。好的案主是很願意付試作費的,如果你的作品很不錯,案主不應該連這點錢也不願意付。每個接案的SOHO族,都有義務教育案主正確的觀念,除非你認為試作並不會花上你太多的時間、或當作練功拿不到錢也無所謂,不然並不建議免費為案主試作,請不要讓別人覺得你的時間很廉價,因為這會讓案主嚐到甜頭、食髓知味,一分錢一分貨,唯有觀念改變,行為才會跟著改變。

四、案主是否願意簽訂合約?

確認需求 > 報價 > 簽約 > 訂金 > 驗收 > 尾款 > 結案是接案的正常程序,在雙方談定報價、執行細節後,非常強烈建議大家開始執行前,一定要簽訂合約。很多案主會推拖嫌麻煩、浪費時間,你一定要堅持你的立場,若你退了這一步,有可能就是斷了自已的後路。已經聽過不少朋友,很多因為以前曾經合作過、或是朋友同事親戚介紹,認為可以信任對方,或是怕對方覺得麻煩,省略了簽約的步驟,結果最後沒有結案、案主消失、拿了作品就跑了....一大堆狀況通通跑出來,跑去向資深接案經驗豐富的老手哭訴,對方第一個也一定會問你:「有沒有簽約?」。雖然合約不是萬能,但是你沒簽又沒有證據,也沒有法律上的證明,就算要求償也無憑無據,很多接案新手只能含淚默默吞下當作一次教訓,因此簽約是相當重要的手續,千萬不可以忽略。

五、案主是否願意付訂金?

收取訂金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除了保障自已的前期工作不會白費,也可以看出案主是否有誠意與你合作,通常你可以向案主表明需收取總金額的20~30%作為訂金,後面的尾款則可視案件的大小和時程,分為二或三階段收取,關於訂金的收取,也要在合約中註明清楚,在收到訂金之後再開始動工製作才是最保險的,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開口,收訂金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六、提案不要交付原始檔

除了確保每個階段雙方都要能隨時聯繫上,完成進度時也別輕舉妄動,切記興沖沖地把辛苦多日的成果、尤其是原始檔一次全給了案主,否則你的創意、辛苦等等都有被竊取竄改的可能。比較保險的作法是:傳送足夠辨認的大小JPG檔即可,或是在作品上打上浮水印,以免解析度夠大讓對方直接挪去使用;如果是文字工作者,可以將部分文字用截圖的方式讓對方確認,才不會直接被複製、貼上隨便利用。

七、保留完整的信件來往紀錄

除了合約之外,MSN或E-mail上的紀錄也可以做為法律上的證據,當內容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時,接案朋友們要記得將內容另外E-mail一份寄給對方作確認,對方回覆確定沒問題,再開始調整。如果只是電話或口頭描述修改,有時候遇到容易反覆的案主,明明談好的條件,卻因為一句話而全盤推翻,讓先前成果付之一炬、浪費許多時間,甚至建議如果是中大型專案,需要大幅度調整時,雙方經多次交涉並達成修改共識後,能夠簽署「修改同意書」,將更動細節寫下來留個依據,以免日後產生爭議。

 

以上幾點分享,希望不論是想踏進接案領域、或是剛入門的SOHO族朋友們,都能無後顧之憂地盡情發揮所長!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