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圖畫紀錄感動的兼職插畫家-Uncle Alvin

分享
看到Alvin的插畫,讓小編感覺回到以前玩GAME BOY遊戲機,一種童心懷念的感覺,一個愛畫畫、旅行的人,發現到旅途中令人感動的事物不是壯闊的風景或雄偉的建築,而是一份美食、一個擁抱以及人與人之間最誠摯的互動。

★ 個人基本介紹

↑人們每天辛苦工作所謂為何,賺錢當然是其中很大的目的,但如果只把獲取金錢當作唯一動力,久了難免就會變成為只懂得為錢工作的行屍走肉。所以不管是為了榮譽、為了理想抑或是為了讓家人有更幸福的生活,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對工作的意義,因為這個意義可以讓我們 keep working。

我本身的工作是平面設計師,待過廣告公司和設計公司也因此接觸過很多類型的客戶。因為工作期間時常遇到很趕的案子;經年累月的加班型態使我漸漸失去對設計的熱情,甚至萌生轉行的念頭。

剛好這時候女友計畫去澳洲打工度假,我覺得這是個轉換心情的機會就決定一同前往,那一年的旅行我看到了跟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與文化,發現到原來世界真的很大,也因為脫離了需要常常動腦構思創意的工作模式,得到很多跟自己對話的時間。

在旅行的途中發現到可以將生活中觸動人心的點滴,用圖畫記錄下來並將感動散播出去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所以決定要善用本身的插畫專長創作更多作品,回台灣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後設立了自己的粉絲專頁 Uncle Alvin 藉由這個地方抒發一個大叔的心情。

除了開設粉絲頁我還將作品放到黑秀網和Behance 等設計平台做曝光,也漸漸有人注意到我的作品並向我提出插畫和設計的需求。接案之餘如果有空閒的時間也會參加設計比賽,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特別厲害的人所以要更加的努力才行。

由於目前還有正職的工作,所以如何善用時間在正職與個人的創作間取得平衡是我很重視的環節。

★ 專訪問與答

小編:Alvin在這麼多創作中,最喜歡自己的哪幾件作品?

↑快樂靠自己創造 ↑生活周遭有許多的無名英雄,總是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每個人都可能是英雄之一。

小編:Alvin可以分享一下你在澳洲旅行的經驗嗎?

Alvin:去澳洲打工度假對我是人生一個很大的轉變,在澳洲的前半年我是做園藝相關的工作;雖然薪資不錯,不過因為當地的物價很高,所以我們都住在背包客棧自己煮三餐,過著很簡樸的生活,雖然刻苦但是視野變得比以前開闊,心靈上也獲得很大的滿足,尤其是後半年我們到澳洲各地去做食宿交換認識了很多當地的朋友,他們爽朗率直的生活態度深深影響我,這一年即使遠離了設計的工作但是透過用心體驗異地的生活,我在創作的風格反而得到了啟發。

在南澳認識了一對善良的老夫婦他們是南澳的家庭扶助單位的義工,剛好他們有舉辦義工的活動就義務幫他們製作海報,這次的經驗也確立了我想要繼續創作下去的心。

小編:Alvin的圖,色彩都相當繽紛,那在創作時有沒有偏愛的主題或題材?

Alvin:雖然我看起來是個情緒很平的人但其實自己還想滿多的,常常需要補充正面的能量,所以看了有療癒感又能砥礪人心的圖畫,或是能給人警惕和反思的作品是我比較偏好的主題。

↑讓自己發光,點亮自己照亮別人

小編:是怎麼確定插畫是你想做的事?

Alvin:對我來說平面設計有點像是高級餐廳的料理,雖然好吃但對於一般人來說會有點距離感;而插畫設計它就像是家庭料理一樣柔和親切,很容易讓人感到共鳴,我覺得可以用插畫創作出讓人”有感”的作品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就算是對手也可以讓彼此慶祝短暫的悠閒。

小編:主要透過何種方式獲得靈感?什麼時候是你最佳創作時間?

Alvin:我會隨身帶著筆記本如果看到有什麼覺得不錯的想法和點子就會記錄在筆記本上,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物和某些人的格言都會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當然我也會常常瀏覽其他的插畫家的作品激發自己有更多想法。因為有正職的關係所以下班後和假日會是我很重要的創作時間。

↑美好人生靠自己編織

小編:Alvin可以分享你平常創作的工具與環境嗎?

Alvin:常用的工具有滑鼠、iMac、手機(因為沒有買掃描器所以會用手機拍草圖代替掃描器) 、手、腦、紙、筆,我的工作地點就是自己房間的書桌,不過環境真的太亂了不好意思分享。

小編:請問Alvin有喜歡或想推薦的插畫家嗎?

Alvin:愛爾蘭插畫家 Steve Simpson,純熟的技法和豐富的構圖讓人一直想要看下去。日本插畫家 Shunsuke Satake ,帶有童趣感的簡約風格很吸引我。台灣插畫家如小黃間、Croter等,厲害的插畫家真的很多,分享不完。

小編: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合作經驗?或是難忘的得獎經驗?

Alvin:學生時代起我就時常參加比賽,雖然有過一些成績不過卻沒有拿過大獎。從澳洲回來後或許是因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風格;終於在前年和去年分別得到資訊月海報比賽第一名和 myfone 行動創作獎貼圖首獎,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下去。

↑資訊月海報比賽第一名 ↑myfone 行動創作獎貼圖首獎

比較特別的接案經驗就是台北市文化局的空總(舊址)園區主視覺規劃案,是我第一次以個人的名義跟公家單位合作,雖然提案的時程很趕但是客戶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和尊重,是一次很不錯的合作經驗。

小編:平常除了插畫、繪圖外,還喜歡做些什麼,有什麼興趣嗎?

Alvin:我喜歡看小說村上春樹和一些網路小說;漫畫和電影也是我很愛的休閒娛樂。 此外我也很喜歡去戶外走走,多接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也是個增加靈感的好方法。

小編: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張畫及一句話!

↑Life is a garden digging it.

Alvin:在這個競爭的年代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如果不努力就真的很難成功。生命就像是一座花園,要有什麼樣的成果端看我們自己付出多少。

【Uncle Alvin-小禮物得獎名單】:恭喜以下幸運的粉絲>///< (林冬梅、Lu Wei、 Mikoto Chien)請於104/10/28前至518外包網粉絲團,將收件人[姓名]、[郵遞區號]以及收件[地址]私訊給小編,收到訊息後小編會盡早將小禮物寄出 :)

※得獎者應確實填寫並同意蒐集個人資料,Tasker出任務將依隱私權政策予以保護,詳細內容請參閱「隱私權聲明」。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