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紙DIY教學】20年壁紙師傅傳授經驗,大幅提高成功率!

分享

文/簾工坊

 

想要改變居家牆面風格,除了油漆之外,還能用壁紙來改造,但是壁紙DIY究竟怎麼貼才不會失敗呢?看過這篇教學文保證讓你功力大增!

 

首先,如果是新房子或是空屋要貼壁紙,那恭喜,不用為了滿屋子的家具和雜物頭痛...但若是已經入住有家具的朋友們,請先把要貼壁紙的周圍家具移開,這樣工作起來才不會這邊葛一下,那邊撞一下。

要貼壁紙的周圍淨空
要貼壁紙的周圍淨空

需準備的工具有

 

1. 乾淨的毛巾或抹布
2. 塑膠或壓克力或金屬刮版
3. 一顆卷尺
4. 油漆刷2把,一把需把毛剪短,越短越好
5. 美工刀以及足夠的刀片
6. 刮板
7. 攪好的漿糊
8. 壁紙

 

記得挪出乾淨的地方來放置壁紙。

貼壁紙需準備的工具
貼壁紙需準備的工具

關於貼壁紙的漿糊一般壁紙店都會有大包裝的,一箱由師父施工約可貼20支左右的量,一箱售價是350元。

需用水加漿糊1:1的比例下去攪拌,攪拌時須緩慢的加水進去,千萬別直接把漿糊倒進水裡唷,這樣會無法均勻。

漿糊對水攪拌好後,就可以開始艱難的大工程了。

丈量壁紙所需長度
丈量壁紙所需長度

首先,先把要貼的牆面尺寸量好。

 

長度需比實際尺寸多一點,師父的習慣是多10CM,這是壁紙除了對花色以外合理的耗材範圍,例如實際長度為100CM,那就必須裁切105-110cm的紙準備貼覆。

 

長度量好後就換寬度囉~寬度決定著需要自虐幾次.......ㄟ,是要貼幾張....XD

丈量壁紙寬度,每53公分為一張
丈量壁紙寬度,每53公分為一張

水泥牆的話,需在牆面的上下左右邊緣處以及每張壁紙的牆面接縫處上上白膠唷!這很重要,不上的話嚴重點可能沒幾天壁紙就開花了,所以若是您家裡面是水泥牆,量寬度時需在每53CM處做記號,做好記號後再記號處由上往下上一層白膠,白膠不需上太厚,薄薄一層且均勻為主,邊緣處則是要抹仔細。

 

一般的國產壁紙,寬度都是53CM,長度為960CM-1000CM,例如量出寬度為283,則是需要283除53=5除不盡...所以是要6張,其實這些在購買壁紙時就應該先丈量好的,才知道要買幾支壁紙。

 

假設以牆面高度260CM,寬度300CM的牆面來說,需先計算出一支紙可以裁切幾張260CM,260CM一支就是能裁3張,其餘就是損料,再來計算寬度看要幾張,300除53=6張,所以這樣就是需要兩支的料啦,但這是以師父貼的來說,一般的朋友們貼的話建議多帶一支,以免悲劇發生而無法挽回.....因為工廠生產壁紙,是會有批號問題的,不同批生產出來的紙,看起來雖是一樣但多少都會有色差唷!

 

都量好後就可以裁切壁紙啦!請師傅施工會有壁紙機,此機非常神勇,可裁切正確尺寸還可自動上膠水,非常省事,但正常人家裡不會有這種東西的,而且此機價格不斐,所以只能用美工刀來做裁切了。

 

壁紙切好後,需把背面朝上整張攤開,拿東西壓住頭尾以免紙跑掉,再拿沒剪毛的油漆刷沾攪拌好的漿糊塗抹到紙上,抹膠時需注意,整張紙都要上到膠喔~尤其是邊緣一定不能漏掉。

壁紙上好膠的那面需摺起來,避免曝露在空氣中
壁紙上好膠的那面需摺起來,避免曝露在空氣中

上好膠之後需把紙摺摺摺,像上圖這樣,避免上膠面曝露在空氣中,然後靜置約3分鐘才能開始貼,上圖是捲了3張的量,若是捲了多張需照順序,由第一張先上膠的開始貼喔!

邊緣需預留3-5公分的壁紙
邊緣需預留3-5公分的壁紙

第一張是最重要的,因為要抓直,若是從門邊開始貼就是抓門框的直,若是一片牆就由最左或是最右開始抓直,抓直時注意上方需留一點紙(超出牆面範圍),這樣經過裁切,收邊才會美美的喔!

 

抓直後,需用剪過毛的油漆刷豪邁的從最上面的中間給他刷下去。

第一張最重要,務必抓直
第一張最重要,務必抓直

中間刷平再將左右刷平,然後再把上下用刮版壓平,需注意若是用金屬刮版的捧油,千萬要溫柔的壓,否則紙可是會破的。

用刮版壓住對齊邊緣
用刮版壓住對齊邊緣
裁切下刀位置要注意
裁切下刀位置要注意

裁切時要小心,記得要用新的鋒利的刀片切,切出來才不會卡到紙屑,刀要是頓頓的切起來會不美麗的。

解決好一張後,就換下一張,第二張需抓第一張的邊緣處。

第二張壁紙接縫需與第一張相銜接,可用手或是油漆刷使其密合,但不可交疊。

 

再用油漆刷由上往下刷平壁紙,使其服貼牆面,注意需整張壁紙都要刷過,以免不服貼產生氣泡。
※最上方就是不服貼的NG示範

壁紙抹平順序
壁紙抹平順序

壁紙抹平順序需上到下,由左至右。

接下來的壁紙貼法都是這樣,需先對好接縫和對花再刷平,刷平時需由上一張接縫處刷,等到都刷平和裁切收邊後就是處理接縫。

壁紙接縫處處理
壁紙接縫處處理

使用濕抹布擦掉膠水痕跡以及把接縫處擦平,必須很細心且不貪快。

 

擦接縫是很重要的步驟,我們曾看過別家師父隨便只把漿糊痕跡擦掉,而不把紙的接縫擦平擦漂亮的,他省了很多時間但是也省了很多工作機會,有些材質或花紋的紙經過細心擦拭,接縫是幾乎完全看不出來的唷!接縫擦拭處理好後,接下來貼法都一樣了!

 

其實壁紙DIY是稍有難度點,若是長度長更是困難,因為紙沾了膠後會軟化加不聽話,抹不好有氣泡事小,紙整個皺掉我相信會一直發生,或者有門框窗框的牆面需包覆過去,則是需要疊切,疊切很複雜而且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學,只能說身為壁紙世家媳婦的我,學了4年了疊切還是有失敗的機率。

 

專業的我們建議若是想省錢可以嘗試DIY,但若是預算夠,或是單價較高的壁紙是不建議DIY的,我們雖賣了很多壁紙材料給想DIY的客人,但事後請我們去補救的也不少,等於之前買的DIY的紙都只能撕掉,浪費了。

 

畢竟師父那麼久的經驗都是累積來的,師父貼的絕對是比較漂亮的,當然挑選施工店家時價錢雖是重點,但是品質真的很重要,還有事前的溝通。

 

小女子我真的覺得,若是你決定要做了,但這又不是你的專業時,一定要先做功課,就算不會貼壁紙,也該了解貼壁紙前對牆面的處理工作,還有施工中對損料的了解和師父的專業程度,什麼都不做不問,那只能當待宰的羔羊,人家給你偷工減料你也不知道對吧!

 

一樣的紙那麼多家都有賣,網拍也一堆,價格其實就在那裡了,給師父施工就只是賺工錢,為何有人便宜有人貴,我很想說難聽點要是什麼都不用處理叫我壓很低價我們也可以做呀!但是不處理一定會有問題,我們根本不可能這樣做,因為這行聲譽真的很重要,所以我們才不外聘師父,因為外聘的是算件記酬的。

 

好像碎念的太遠了,重點就是歡迎需要的朋友找我們,我真的覺得我家的師父和我~我也是師父!是最棒最細心的 因為我們有很多很多的熱忱,從選樣>溝通>丈量>施工,都是我和許師父親自包辦,想要什麼風格、材質等都可以陪朋友們渡過,其實我真的很喜歡陪客戶選樣,幫忙建議和搭配風格真的很棒!

 

►如果想看更多壁紙施工過程,可以到簾工坊粉絲團查看,或是加LINE ID: rainbow5215,讓我們來給您更多專業建議!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簾工坊 (原文標題:壁紙diy教學&碎念&宣傳)

分享

簾工坊是擁有20年老經驗的壁紙師傅,專營國內外壁紙、各種窗簾、PVC塑膠地磚、地毯等DIY販售及專業施工,同時販賣老闆娘所愛的生活雜貨,家飾品,藤籃等鄉村風格為主,幫客戶完成溫馨的居家環境是我們的目標和期望:)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