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隔間隔音差怎麼辦?裝潢時做好這5點,生活不再被噪音干擾

分享
木作隔間隔音差怎麼辦?裝潢時做好這5點,生活不再被噪音干擾
木作隔間隔音差怎麼辦?裝潢時做好這5點,生活不再被噪音干擾

你家屬於木作隔間,又是或是你正打算以木作隔間來進行裝潢嗎?木作隔間的用途很廣泛,也有不少優點,但隔音差卻是毋庸置疑,如果對聲音比較敏感的人,採用木作隔間可能會讓自己比較容易受到外部噪音的影響。

 

但是關於木作隔音較差的問題是有方法可以克服的,只要在裝潢時留意下面五點注意事項,及便是選用木作隔間,也一樣能過上一個不被噪音干擾的生活。如果你家正處於準備裝潢的階段,請跟著以下五個注意事項,就能不被噪音干擾唷!

木作隔間,靠裝潢提升隔音效果也有效!

木作隔間的隔音效果不佳,但可以透過裝潢來改善隔音問題。

方法一:中間填充隔音棉

木作隔間其實有著縫隙可以增加隔音施工,在骨架中間填入具有隔音效果的材質,例如泡棉、玻璃棉等,就能有效提升隔音品質。在選擇隔音棉的時候,可以留意隔音係數的規格,另外由於是填在木作隔間內部,因此最好能有防火效果,可以多一層安全防護。

中間填充隔音棉是可以有隔音效果的裝潢手法之一
「中間填充隔音棉」是可以有隔音效果的裝潢手法之一

常見與木作隔間搭配的隔音棉材質為岩棉和玻璃棉,都有很不錯的防火和隔音效果,其中岩棉的防火效果比玻璃棉更好,它的熔點高達 1000 度。而無論是岩棉或玻璃棉,均須採乾式工法施工進行。

方法二:木作裝潢多一層夾板

一般來說木作隔間會直接封上矽酸鈣板這類輕薄的板材,這也是木作隔間的隔音之所以不良的原因。建議可以在封板之前先多加一層夾板,增加隔間的厚度,如此一來隔音效果一定會比單層隔間更好。

 

額外添加的板材除了夾板外,也有些人會選擇多一層矽酸鈣板或是木心板,原理大同小異,但仍會因材質不同在隔音效果上略有差異,價格也是一個影響決定的主因。以下就矽酸鈣板、夾板與木心板三者提供差異之比較。

類型 說明
矽酸鈣板 是石灰、水泥等多種原料集合而成,輕巧而多用途,價格親切好入手,但隔音效果不佳。
夾板 由數層薄木板交疊加工製成,有一定的厚度,不容易變形,較為耐用,但價格亦不便宜。
木心板 木心板一共有三層結構,通常中間會是完整木料,上下層則是薄木板。價格便宜,但耐用度普通。

方法三:隔間上下延伸不留縫隙

聲音是透過縫隙去傳導,因此若是留有縫隙,隔音效果就會比較差。在進行隔間裝潢施工時,不妨可以把隔間的高度做好做滿,向上延伸至天花板,向下接觸到地面,盡可能把縫隙填滿,就能帶來較好的隔音效果。

 

另外,由於上方有天花板區域,因此若要讓隔音最完善的方式建議可以先做好隔間後再做天花板,讓隔間末端包覆於天花板的區域內,可更有效防止聲音透出,增加隔音效果。

常見的 4 種隔音材料一次看,誰最好用?

在裝潢時如要加強隔音處理,以下這四種材料一定要認識。

1. 隔音墊

隔音墊常見是用回收輪胎製成,因為是橡膠材質,彈性和耐用度都很不錯,很適合鋪在地面上,作為地板的隔音材料。但如果是要用來隔絕走路聲、幼兒或是寵物的腳步聲等,則除了隔音墊之外還要多安裝可以吸收衝擊的隔音棉。

2. 隔音棉

隔音棉也常用於鋪設地面,另外貼在牆上用來加強牆面隔音也是常見的使用方式。隔音棉的材質也是橡膠為主,另外有聚乙烯材質。隔音棉並不是鋪越多越有效果,影響關鍵是鋪設的位置,要針對聲音傳導的重點區域鋪設。

3. 隔音發泡板

隔音發泡板主要材質 PVC ,因此又被稱作發泡板,除了隔音外,也會用來當成輕隔間的材料,它不只可隔音,防潮與隔熱也是效果之一。

4. 隔音玻璃

玻璃也是很好的隔音材料,選擇的重點是玻璃越厚則隔音功能越好。除了一般的單層玻璃外,也可以選擇有兩片以上的雙層玻璃,或是膠合玻璃,其中膠合玻璃由於中間有 PVC 膜,故隔音效果為最好。

隔音工程施工應加強的重點範圍?

想要加強房間的隔音效果,除了隔間的隔音要加強外,還有哪些區域屬於房間隔音應該要加強的重點範圍呢?基本上就是與外部空間有所接觸的位置,例如:大門、牆面、地板、天花板等位置,都是隔音的重點位置。

 

想要加強這些區域的隔音效果,就要徹底防堵縫隙,譬如門窗縫就是一大重點。因此氣密窗、門縫氣密條都是很適合用來增加隔音的物件,也很適合透過上一段提到的四種隔音材料去加強隔音。

哪種隔間的隔音效果最好?

哪種隔間的隔音效果最好?
哪種隔間的隔音效果最好?

木作隔間的隔音效果差,那麼,是哪些材質的隔間,有比較好的隔音效果呢?想要比較好的隔音效果,請選擇以下這幾種隔間材質:

1. 輕鋼架隔間

輕鋼架隔間乃是以輕鋼架作為骨架,在中間會填入岩棉、玻璃纖維棉等隔音材質的輕隔間。依施工方式不同,可再分為乾式與濕式施工,乾式的施工費通常會比濕式再便宜一點。

2. 磚牆隔間

磚牆隔間也是一種輕隔間的方式,可依照磚的型態不同分成紅磚牆或白磚牆施工。跟傳統我們對於磚的印象可能不同,輕隔間所使用的磚通常非常輕巧,不過仍有不錯的隔音效果,越厚重至少是遠勝於木作輕隔間的隔音效果。

3. 陶粒板隔間

最後這種陶粒板隔間,是由水泥、陶粒、砂和鋼筋混和而成的材質,其中陶粒指的是高溫燒製的黏土。由於較為厚重,因此隔音效果是輕隔間牆面中最好的,不過施工便利性就相對低。

看完以上關於輕隔間和隔音加強的相關說明,想必對於輕隔間該如何增加隔音效果已有基本概念了。如果需要隔音工程、輕隔間施工等專業協助,別忘了找師傅上有滿滿人才任你挑!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