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膠地板可以DIY嗎?那些地板最適合DIY?

分享
免膠地板可以DIY嗎?那些地板最適合DIY?
免膠地板可以DIY嗎?那些地板最適合DIY?

DIY 裝修有其樂趣,對喜歡動手做的人來說,不僅可以享受自己從無到有的過程,完成之後普遍會有很高的成就感。以裝修 DIY 的領域來說,地板 DIY 是最普遍的一種,因為只要換了地板,往往就會讓整個室內的風格大有變化。

 

此外,選擇用 DIY 方式裝修地板,和請專業人士相比的費用落差很大,故對小資族或租屋族來說,想裝修地板通常會傾向選擇 DIY 的方式處理。那你知道有哪些地板是適合 DIY 的類型嗎?很熱門的免膠地板是否可以 DIY?本文就為你介紹地板 DIY 適合的種類,以及 DIY 的基本步驟。

地板 DIY 的優缺點?

在開始介紹適合 DIY 的地板種類之前,先幫大家整理一下 DIY 的優缺點。地板 DIY 的好處主要可以分成以下三點:

1. 節省費用

由於把施工費省下來,因此在支出費用上一定會比請人協助施工還要便宜。另外,也可以透過自己花時間找板材,有機會找到比市面上還要更便宜的地板材料,又可以再節省部分費用。

2. 享受成就感

會想要嘗試 DIY 的人,多半都是對於「動手做」這件事樂在其中的,地板 DIY 也不例外。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把家裡改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這份成就感一定是花錢請人來裝修所無可比擬的。

3. 把關品質

雖然 DIY 的技術不一定會比請專家施工更純熟,但是因為是自己的家,一定會非常用心和仔細地去鋪設每個角落,為自己把關地板的品質。如此將可避免因為請他人施工而可能需擔心偷工減料的問題,也可以省去和對方溝通的成本。

有好處自然也有壞處,地板 DIY 的缺點也可以分成三點:

1. 較容易安裝錯誤

由於本身並非專業人士,因此自己 DIY 地板施工,安裝錯誤的機會是比較高的。如果裝錯了,恐怕要再多花時間去處理,甚至還可能會有材料耗損的問題。

2. 地板穩定度不足

一樣是由於安裝過程中的不熟悉,如果沒有穩當地安裝,恐怕會讓地板的穩定性較差,甚至會在使用不久之後就出現問題。

3. 花費大量時間

地板 DIY 由於一切都是自己來,雖然省下了費用成本,但所需的時間一定會比請人裝修要多出很多,因此最好是有足夠時間的人會比較適合採取 DIY 的作法。

地板 DIY V.S. 請人施工

關於地板 DIY 跟請人施工的比較可以看以下表格

施工方式 說明
DIY 施工 可節省預算,但須花費大量時間,且有可能因為施工錯誤造成材料耗損,屆時也會有額外的支出費用。不過對於喜愛動手做的人來說,完成後將有無可取代的成就感。
專人施工 直接花錢請人協助,可省下大量時間,也無須擔心做錯。但花費上會比 DIY 要多出許多,也要慎選廠商以免有偷工減料等問題發生。

地板 DIY 的基本步驟

進行地板 DIY 的時候,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則和步驟:

1. 購買適合空間大小的地板尺寸

需先仔細把地板的長、寬丈量清楚,算出需鋪設的地板面積,再依照地板板材的尺寸,決定要購買多少量的地板板材。

2. 鋪設前要將表面清理乾淨

由於地板鋪上去後,就很難再去清理原有的地坪,因此鋪設前一定要先把原本的地面清理乾淨,以免因為有髒汙影響地板鋪設的效果。

3. 地面如有不平需先處理

除了髒污之外,更需要處理的還有地面不平整的問題。如果原有的地面不平,地板撲上去一樣是斜的。因此要先透過補土或架高等方式來調整,再進行鋪設。

此外,在進行地板 DIY 的時候,要確定每一塊都有穩定的鋪設完成,假如是卡扣式的地板則要確實對好卡榫,避免地板鋪上去了卻還會滑動或脫落的問題。

在進行地板 DIY 的時候,要確定每一塊都有穩定的鋪設完成,假如是卡扣式的地板則要確實對好卡榫,避免
在進行地板 DIY 的時候,要確定每一塊都有穩定的鋪設完成,假如是卡扣式的地板則要確實對好卡榫,避免地板鋪上去了卻還會滑動或脫落的問題。

地板 DIY 必備的工具

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地板, DIY 的時候幾乎都會用到以下工具:

1. 大支美工刀和鐵尺

主要是切割地板時會用到的工具,特別是在一些轉角處,可能會有必須把地板切成較小或特殊形狀的需求。

2. 老虎鉗

用來輔助切割的工具,切割完成後可搭配老虎鉗把地板拗下。

3. 鋸台

有些角落需要更細膩地裁切,這時候鋸台就可以派上用場,會比美工刀跟鐵尺更能處理小地方的切割。

適合 DIY 的地板種類?免膠地板適合嗎?

看完了關於地板 DIY 的相關流程與介紹,最後要分享的就是適合採 DIY 方式施工的地板類型,也包含現在很常被討論的免膠地板,是否適合自己 DIY 施工呢?

1. SPC 石塑卡扣式地板

採用拼裝的方式即可鋪設的地板類型,是地板 DIY 的熱門選擇。之所以被稱為石塑地板,是因為成分中含有 PVC、碳酸鈣、石灰等材料,為一層一層疊加而上所形成,質地還算堅固。

 

表面則採取印刷製成,所以有很多不同的紋理可選擇,可符合不同的居家風格。SPC 石塑卡扣式木地板是目前地板 DIY 很受到歡迎的地板選項,費用也相當合理,因此對小資族和租屋族來說都是適用性很高的選擇。

SPC 石塑卡扣式地板是適合自己 DIY 施工的地板種類之一
「SPC 石塑卡扣式地板」是適合自己 DIY 施工的地板種類之一

2. 免膠地板

免膠地板跟卡扣式地板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它無須對其卡榫,乃是透過背面的特殊材質來達到抓地效果,因此在施工上會比卡扣式地板更方便。

 

免膠地板也一樣有很多不同的花紋可選,再加上它可任意的貼上或拆除,因此對租屋族來說又是更方便的設計。但由於材質的關係,可能會有熱漲冷縮的現象,且也比較不適合大坪數去鋪設。若是10坪內小空間則還算適合。

最後幫大家整理以上這兩種適合 DIY 的地板材質,各自的價格與安裝方式比較:

類型 價格 安裝方式
SPC石塑卡扣式地板 每坪約 2,000 元起 採卡榫方式固定,需拼裝到對的角度
免膠地板 每坪約 2,500 元起 採背面特殊材質固定,只需貼上即可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