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風格優缺點大整理!設計師心法一次告訴你

分享
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風格優缺點大整理!設計師心法一次告訴你
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風格優缺點大整理!設計師心法一次告訴你

誰說房間只能有一種樣子?只能用來睡覺?如果你只有一個房間,要怎麼布置才能讓房間用途最大化,同時又兼具舒適性呢?新的一年即將來到,趁這個機會好好改造房間,以下我們整理了八種房間布置的靈感給你,以及不同房間布置風格的優缺點,讓你在展開房間改造的時候更有方向。想知道房間布置的設計師心法有哪些,就看這篇文一次說分明!

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

1. 房間結合工作室

現在在家工作、遠端工作的人越來越多,如果家中沒有多餘的空間當成另一間工作室,就要透過妥善的規劃讓房間具備工作室的用途,因此房間結合工作室的布置方式也越來越常見。

 

如果要以藉由裝修布置,讓房間同時可以作為工作室使用,在設計上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會建議要把工作區和休息區分開。工作和休息的界線若不畫清楚,很容易造成工作上效率不彰,或是一直沒有下班的疲勞感,長期下來並不健康。

 

至於實際在布置時要如何規劃才能區分出工作與休息區?以下提供幾種辦法參考。

分隔方式 說明
軟裝家具分隔 藉由衣櫥或大型收納櫃的擺設,就可以做出簡易的隔間效果。
油漆色系分隔 如果空間有限,可以透過油漆色系變化,或是地毯等方式分出休息區與工作區。
拉門分隔 若有足夠的預算和空間,可以在房間內多做一道活動式拉門,並以可透光的材質為主。如此就能清楚分出兩個空間,同時又確保採光。這個作法也很適合需要與人共用房間的屋主,當兩人作息不同時仍舊有各自的空間可運用。

2. 房間結合起居室

房間結合起居室是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之一
「房間結合起居室」是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之一

如果房間夠大,又有對外窗空間,其實很適合把起居室的功能涵蓋進來,也就是另外規劃出一個休息區;可安排位於窗邊的位子,以類似臥榻的形式呈現。

 

多了一個起居室的空間,可以讓房間使用者想要休息的時候不一定要上床,譬如想要看書、喝茶,此時選擇在窗邊的休息區會遠比床上更適合,也可以善用房間對外窗的景色。

 

倘若房間內的空間其實不太夠,但又想要擁有這樣的休息區,建議可以使用可自由搬動的家具,不要做成固定式的裝置,就可以在每次使用前後做妥善的收納,讓房間內仍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喔!

3. 房間結合更衣室

再來則是很多女生夢寐以求的空間:「更衣室」,也一樣是很受歡迎的房間布置選擇。更衣室通常要跟衣物收納區相連,這也是最節省空間的作法。

 

如果房間內的空間不夠大,無法另外隔出一間更衣室,可以採取類似工作式隔間中提到的「櫃體隔間」或是「活動拉門或門簾隔間」兩種做法。且由於是作為更衣區域,因此可以直接透過大型衣櫥來當成隔間,在隔出空間分界的同時又具備了收納功能,可說是一舉兩得!

4. 房間與書房、客廳相連

房間與書房、客廳相連是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之一
「房間與書房、客廳相連」是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之一

在坪數不夠大的物件內,其實要盡量減少固定的隔間,才能讓空間看起來大一點。因此房間也有可能和相連的書房、客廳一起,而不另外做出明確的隔間。

 

小坪數空間通常是一個人或兩個人居住為主,因此這樣的做法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要留意畢竟仍有作息差異,或是隱私、生活感的問題,因此會建議即便沒有固定隔間,也要用活動式的拉門或門簾來預留可分開空間的作法。

 

如此,即便有客人來到家中,也可以妥善地把區域隔開,但平時又獨自享受屬於自己的完整空間。

5. 房間結合儲藏室

想要更多的收納空間,但又無法在家中騰出另一間儲藏室?其實房間裡就有最適合收納的隱形空間,也就是床頭的牆面,以及床組底下的空間。

 

根據床頭牆的空間範圍去選擇適合的床頭櫃,讓整個牆面空間被妥善運用,至於床底下的收納空間,則可以選擇掀床的設計,或是搭配有抽屜的床架,在床底下放置符合大小、高度的置物櫃等都是一個作法。

 

家中想有個儲藏空間,或許並不一定要是一個完整的空房,只要用對方法,在房間裡就能打造出類似儲藏室的角落。

6. 房間結合衛浴廁所

房間裡有衛浴廁所的設計,就是所謂的套房,當房間需結合衛浴時,要特別留意的就是濕氣及風水問題。濕氣可以靠除濕機,以及裝修時特別加強防水來改善;至於風水問題,最常見的就是衛浴空間內的鏡子照射到房間床鋪,因此形成風水不佳。

 

建議如果要在房間內有衛浴廁所,則可以在衛浴的門上特別費心,例如採取隱藏門形式,不只能讓視覺效果更好,還可以避免風水出問題。

7. 房間結合攝影空間

房間結合攝影空間是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之一
「房間結合攝影空間」是常見的8種房間布置靈感之一

攝影紀錄生活,或是攝影接案都已經越來越常見,因此如果只有一個房間,但想要讓它成為攝影空間,可以有怎麼樣的設計呢?首先是燈光要考慮進去。因為房間以休息為主,燈光通常不會設計的太亮,但如果攝影需清晰燈光,則可規劃是調整房間照明,或是另外補光。

 

另外,因為要攝影背景好看,因此也可以在房內擺放部份植栽,或是針對牆面油漆特別挑選。一點小巧思就能讓房間變成專業的攝影空間。

8. 房間結合遊戲區

家中若有幼兒,一定不能少得就是遊戲區。房間和遊戲區結合也是很適合的選擇,建議在地板上稍微費心,例如:鋪設木地板與隔音軟墊,可以同時確保舒適和不打擾到鄰居。

 

此外,遊戲區通常可以選擇靠牆角落,若有書櫃更好。可讓嬰幼兒到具備視讀能力的孩童都有樂子不無聊。

 

也要特別留意遊戲區空間的收納,孩子的玩具一定會需要專門的收納空間,且最好是活動式,將更有助於實際應用。

看完以上8種房間布置的可能性,對於房間改造是否躍躍欲試?別忘了上找師傅看看專業人士怎麼說!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